如何想老罗一样讲笑话?笑话的 8 个方法论

0

从大学开始看了老罗(锤子手机的罗永浩)演讲之后就路转粉,直到现在依然保持关注他每一次的演讲。换一个角度来说,不知道可否称之为「相声」,刚好今天最新消息罗永浩已经正式加入德云社,一名相声演员终于实际名归成为相声演员了。当时就觉得老罗的演讲风格非常具有黑色幽默,然后也想模仿,然而并没有这么容易。

直到后来老罗本人才讲为什么他有这么多「笑料」呢,其实他一直都在生活当中收集素材。接着还推荐了刘淼的《笑话方法论》,这本书很薄,大概 52 页,很快就可以读完。

「最容易理解的笑话不需要语言,因为语言本身就是一种背景知识。如果一定需要语言的话,需要的背景知识越少的笑话越高明。」

我想这或许就是周星驰比赵本山笑话高明一点的地方,作为一个广东银没有相关知识北京看赵本山的作品真的笑不出来,但好像其他人看周星驰的依然笑口常开。

以下分享一下笑话的 8 个方法。

1. 笑话是一种排列组合

记者:大妈,请问雾霾给你生活带来哪些不便?
答:眼瞎啊!劳资是你大爷!

记者:大便,请问雾霾给你生活带来哪些不便?
答:眼瞎啊!劳资是卷筒冰淇淋!

黑大便问白大便:为什么你长得那么好看啊?
我不是白大便,我是冰淇淋。

由上面 3 个笑话可以看到从刚开始的「基础笑料」开始不断加工或者组合成新的、更为荒诞、更为有意思的笑话。

这也是初学者刚开始最容易开始学习和模仿笑话的地方。

2. 笑话意味着伤害

对于一个笑话来说,使人幸灾乐祸的重要性要高于出人意料。出人意料会使人感到惊奇,真正使人发小的仍然是幸灾乐祸。大多数笑话,都要通过使听众借助消化中所嘲弄的对象,从某种产生一种优越感。

就像我们看「德云社」的岳云鹏和孙越,基本两人相声就一个作为逗哏,他的作用就是伤害「捧哏」,让大家幸灾乐祸一下。

一个妇女抱着自己的孩子坐公交,上车时,司机说道:「这是我见过的最丑的孩子。」
妇女在后面坐下后,对旁边的人抱怨道:「刚刚司机侮辱了我。」
旁边的人说:「那你应该去教训她一下,来,我帮你抱着那个猴儿。」

关于相貌的嘲笑或是自嘲是最为广泛使用的,其他生理特征也可以。不过通过取笑生理特征让人笑的话,最好还是采取自嘲而不是嘲笑别人,除非你能确定打得过别人。

3. 笑话意味着出人所料

笑话意味着要打破人们的习惯思维,如果一个人一直沿着一条路走,突然踏空,就会引人发笑。对于笑话来说,则是要让人的思维「踏空」。

现在年轻人不努力工作整天就会抱怨不公,我有个朋友,广州白领,月薪 5000,看看他是怎么用一年时间在广州买房吧,一年间他上班坐公车,学着自己做饭,不去酒吧,不泡妞……一年后,他用辛苦攒下来的 3 万加上他爸爸给的 500 万在珠江新城买了套不错的二手房。

4. 笑话是一种文字游戏

一般这种笑话基于双关语,或者字、词、方言和流行语的文字游戏。

这个冷面杀手已经吃完了十七碗冷面。

男人就像一枚硬币,正面是个 1 ,背面是个菊花。

5. 笑话意味着挑战权威

前苏联的笑话:

1987 年,面包店口,排了很久队之后,一个年轻人喊道,「够了,我不想再排了,劳资去杀了戈尔巴乔夫!」
过了一个小时,年轻人回来了,低垂着脑袋,队伍里的人问她:「你不是说要杀了戈尔巴乔夫吗?」
「别提了,那边的队伍比这边还要长。

不过这类政治敏感类笑话还得谨慎。

6. 笑话意味着量体裁衣

这样的笑话是针对特定的人。

教授:麻辣烫店的汤可以称为「斐波那契」汤。
学生:怎么说?
因为每天的汤都是昨天的汤同前天的汤混合起来的。

斐波那契数列指的是这样一组数字:1、1、2、3、5、8、13、21、34……数列中每个数字都是前面两个数字相加得出。

之前在兽医班级小聚会里发生这样的一个小对话:

树:之前在三线城市买房子明显是不理性的行为,跟妻子沟通,但她总是要买房子。
树:当时是十分不理解的。试想坚持多几年不如直接在广州买房子。不过后来也就想通了,也理解了。
其他人:为什么?
树:当时她刚怀孕,母鸡的造窝行为嘛!

瞬间大家都笑了。

7. 笑话意味着节奏

我看了电影《卧虎藏龙》之后感到十分纳闷儿,既没有见到虎也没有见到龙呀?(停顿一下)后来我意识到了,他们要么卧着,要么藏起来了。

在读的时候需要在停顿一下等待观众去反应。

8. 笑话意味着打破一切禁忌

女神打电话给我说,「快来,家没人」。我去发现果然没人。

这种是冷笑话形式,打破笑话已有的规律。

9.

近期发现身边两位杭州人都有一个「雅号」,一个叫「清一」,一个叫「茶贰」,看看身边姓李的喵子就说,「这样说,你应该就是李四」。想想自己,自嘲一下「那我应该是雷三……」

好冷。哈哈。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