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稻香》2 相遇是一首歌

你左我右

相遇是一首歌

周杰伦的《稻香》是我整个高中的背景音: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

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伴随周杰伦吐字不清的发音和诱人的旋律,我们穿过校园长长的甬道,肥大的校服净化了每个人的视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纯净的灵魂。

班主任何辰组织班会,大家自我介绍。当人流熙熙攘攘的走进教室,交头接耳互相认识新朋友,一个瘦弱的不起眼的、头发有点稀疏、身着西装、面带严肃的男人走了进来,同学们刚刚坐好就眼看着面前这位老师的皮鞋踢在讲台的一角,面目狰狞的强忍着疼跟大家打招呼“大家好呀,我是你们的班主任,教地理……”,可能是当时的兴奋感大过了疼痛感,这位何辰老师脸上的笑有点勉强又有点真诚。当时的筱晓并不知道这位老师将会陪伴她三年高中生活,见证她最真诚的一场喜欢。

下课的铃声想起之后就是这首《稻香》:

不要这么容易就想放弃

就像我说的

追不到的梦想换个梦不就得了

为自己的人生鲜艳上色

先把爱涂上喜欢的颜色

笑一个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让自己快乐快乐这才叫做意义

筱晓在教室打扫卫生,听见“欸,你是筱晓?”然后看着一个易拉罐滚到自己面前。

眼前两个人正勾肩搭背的看着我,筱晓抬头不禁慌张,眼神盯着手里的扫把假装很淡定。军训中他们也算认识过,一个是在军训中耍宝被教官惩罚踢正步的张扬,另一个是嘲笑筱晓鞋带开了要摔倒的王一诺。筱晓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迎着两位痞里痞气的少年的目光瞪了过去,转身就走。前方是漫无目的的走廊,身后是两个嬉笑的男孩子和一个班级的喧闹声。

夜深了,雨还在淅沥沥的下着。女生寝室的夜晚总是吵吵闹闹的,从食堂回来的左青一直在哼唱《稻香》手里写着什么,可以说在没有周杰伦歌声的时间里,她的哼唱声一直没停止过。张颖在面壁,墙上是便利贴,便利贴上是单词,每次筱晓探出身子和下铺的张颖问“你在干嘛?”的时候,都能看见墙上和床板上的单词,还有张颖牵强附会的笑脸。赵盈拿着手机乐呵呵的一张迷妹脸,正在和教官聊天的她总是满脸幸福。范溪坐在张颖的对面洗头发,按部就班的准备入睡。谁都不知道范溪看见的是筱晓在无聊的翻着《意林》、张颖在烦躁的背着单词、赵盈在恋爱、左青在想家,更没有人知道她的男朋友是临校的某某。

高中第一个月末地理测试,整篇的地球运动,班主任何辰端坐在讲台的座椅上,教室里是奋笔疾书的我们,一阵慌忙之后,筱晓交了人生的第一张白卷,而王一诺是这一次的地理冠军。自以为还算认真学习的筱晓被地理打败了,而王一诺重新回到了筱晓的视野里,准确的说是公开的回到了筱晓的视野里,在此之前,坐在筱晓前座的王一诺一直被鄙视、无视,那一天,王一诺整个人都散发光芒。当然随之而来的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奚落。

上课了,何辰老师拿着地球仪进了教室,教室一片哀号。王一诺正翘着二郎腿回过头看着筱晓桌子上的试卷,再看看一脸无知、两脸不情愿的筱晓,王一诺笑得无比没心没肺,还有一点点宠溺。这样的场景在今后的课堂上经常出现,也正是因为这样,筱晓对王一诺的讨厌逐渐改变了。王一诺的地理课难得认真看黑板,下课的标准姿势就是回过头嘲笑筱晓,对此,大家已经习惯了,就像每次地理测验之后,范溪都会走过来打趣的看着敌对的王一诺和筱晓,何辰老师会脸上带着少许尴尬的笑、摇摇头然后走开。

虽然初初升入高中的不适导致筱晓随时随地的打瞌睡,但英语方面的强悍实力依旧保持着,在英语面前弱小的王一诺和在地理面前无知的筱晓艰难的做着朋友,就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每天无数次的偶遇和下意识的想起,究竟意味着什么。

一段时间之后班级开始严整早自习的秩序,在何辰老师基本不会出现的、早自习时间的班级里,我们习惯了散漫和自由,王一诺的同桌是班长周新,筱晓的同桌是赵盈,周新最大的爱好就是抢女生的签字笔,尽管他在抢赵盈笔的时候经常挨打,他还是乐此不疲。一次早自习他又一次跟赵盈闹,被打的东躲西藏,牵连着筱晓跟着找、王一诺跟着藏,就这样四个人玩了一个星期这个游戏。直到周一的那个早自习教导主任破门而入,指着王一诺“你给我出来王一诺,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是谁?每天第一个冲下楼直奔食堂的是你吧?”,教导主任倡导学风彪悍,破门的动作干净利落、眼神中有股杀气扑面而来,整个班级瞬间静的没有了呼吸声,在一片注视之下王一诺被教导主任带走了,一瞬间教室里面竟然充斥着一股哀痛。十分钟之后那个没心没肺的王一诺回来了,咯咯咯的笑着,在一片注视和安慰之下段坐在椅子上,门外的那个窗口,教导主任冷眼看着一切。筱晓连问怎么处理了的纸条都还没来得及传出去,早餐时间到了《稻香》响起的一瞬间,王一诺和周新就飞也似的直奔食堂而去,留下筱晓和赵盈面面相觑。那时的我们并不知道,坐在后面的张颖正在因为背诵语文课文而苦恼,也不知道张颖对我们四个的讨厌已经开始了,在接下来的好长一段时间里,她们都没能手牵手去食堂。在这之前,张颖和筱晓还是寝室上下铺的好姐妹。

后续待更新……

【请尽情打赏,待我拿去生活】


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顺其自然是一种天赋 最初的兴奋贪睡,后来的奇妙相遇相知,都不及高三的顺其自然来的刻骨铭心,好长一段成长岁月里,我们...
    九零周刊阅读 701评论 0 2
  • 难以捉摸的是时机 冬天悄悄过去,初春的暖阳正透过玻璃把阳光洒满教室。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筱晓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中午...
    九零周刊阅读 517评论 0 3
  • 悬念型+故事型标题 勾起了强烈的好奇心,为什么三毫米的旅程要走十年。三毫米和十年产生了很强烈的对比。 开头钩子,用...
    茄富论阅读 175评论 0 0
  • 无意间看到一则新闻,11日月22日,山东济南,24岁大学生,持刀捅死陪读母亲。事发时有争吵,有哀嚎,却没有求救声。...
    余子霏阅读 190评论 0 1
  • 每年一次的春节又要来了,关于春节的话题集中在“春运”“民俗”“走亲戚”“压岁钱”上了。而压岁钱是每年必须轮番吐槽的...
    小二翻身做掌柜阅读 52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