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

 “完全诗意的信仰”这是志摩对雨后彩虹的回答,对命运也是这样。

 林徽因说,志摩最动人的特点,是他那不可信的纯净的天真。他站在雨中等虹,他甘冒社会的大不韪争他的恋爱自由;他坐曲折的火车到乡间去拜哈岱,他抛弃博士一类的引诱卷了书包到英国,只为了要拜罗素做老师……

 或许评价一个人,真的不只是一方面,或许小的瑕疵背后,是一颗善良的心。

纪念志摩去世四周年

 在志摩去世四周年,林徽因还仍感心痛,她总是说,朋友,如果……如果不是真正的好友,又怎么会如此,熟悉他的每一个思想,动作,习惯,总把自己的生活中想象还有一个他的存在。

 “此刻我几乎找不出一句话来说,因为,真的,我只是个完全的糊涂;感到生和死一样的不可理解,不可懂。”

 “ 有的人喜欢你的为人,有的疑问你的私人道德,有的发言论必须牵扯到你的个人生活之合乎规矩方圆,或断言你的轻薄……朋友,我知道你从不在意这些,做你的朋友,眼看着你被误解,曲解,乃至谩骂,有时真忍不住替你不平”

 这才是真朋友,不管他本身怎么样,但是他是真的对你好,这就够了,你就该无条件对他好。林徽因是个真性情的人。

 关于志摩,她是爱但不是爱情。这几天思恋他得很,但是如果他活着,恐怕我待他仍不能改的,事实上太不可能。也许那就是我不够爱她的缘故,也就是我爱我现在的家在一切之上的确证。志摩也承认过这话。

   

《倾城之恋》张爱玲

老实说,有几篇我没看懂,第一炉香,第二炉香,特别是我期待的倾城之恋,感觉是那么平淡。

也有心经,女儿爱上父

都说每个人都是哲学家,又每个人都不是哲学家,因为只有系统的,较完整的理论体系的才能称之为哲学家。但是,他们仍是由那些哲学碎片所组成的。

   那林徽因无疑是那最闪耀的美好一枝。

   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

   她是一个幸运的孩子,拥有幸福的家庭,随父亲游历欧洲,从此立下攻读建筑学的志向,即使那里的学校不收女学生。与梁思成共赴美国学习,自此结成连理……

   她人生的每一刻,都那么美好,那么让人羡慕。

   但是,这些远远不够,这些都不完整。

   作为一个才女,又是建筑学家,她将科学精神和文学气质糅合得浑然一体。她的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不仅有严谨的科学内容,又用诗一般的语言使文章充满诗情画意。就如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音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聘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中期待的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诗的一篇,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如银玲,轻轻点点,响进读者的心,也有《山中》:

 也不因一个人孤独地走路,路更蜿蜒,

短白墙房舍像画,仍画在山坳另一面,

只这丹红集叶替代人记忆失落的层翠,

深浅团抱这同一个山头,惆怅如薄层烟。

惆惆怅怅,蜿蜿蜒蜒,彳亍诉说。

   坚忍而又真诚,如她。学成归来与梁思成共同走过中国15个省,200多个县,考察测绘200多处古建筑。颠沛流离的生活,她也怨言,但她更有信仰。《一片阳光》中小时候的她生病:在那三间屋子里病着,那经验是难堪的。时间过得特别慢,尤其是在日中毫无睡意的时候。起初,我仅集注我的听觉在各种似脚步,又不似脚步的上面。猜想着,等候着,希望着人来。

 那是怎样的孤独,六岁的孩子,被关在一间屋里养病。我们都爱热闹,我们都害怕孤独,总养我们手足无措。

   而中年的她会写信给沈二哥,给丈夫,给亲人讲身体状况,会报平安,也会沮丧地想到死的问题。但你不能窥到她有林黛玉的柔弱,只是有史铁生的坚强。

   读她的书信,才真正了解真正的她。

   至胡适

   胡适之先生是她尊敬的长辈。她说“我为人直爽性急,最恨人家小气曲折说瞎话。”事实上她真的做到了,关于志摩的康桥信她花了几页的信说明她没有动过那个信,二对于谁在撒谎她也完全不避之。

   至沈从文

   沈二哥,这是她的称呼,她可以完全倾诉:……知道枫叶又凋零不堪,只想哭。昨天哭出的几行勉强叫它做诗,日后呈正。

   “怎么了?大公报到底被收拾,真叫人生气!有办法否?”“气糊涂了我!我希望我只是神经过敏。”率性如她,为朋友遭遇而愤慨。

   我不忘却我的幸福。我认为最愉快的事都是一闪亮的,在一段较短的时间内迸出神奇。如同两个人透彻的了解,一句话打到你的心里,使你理智和感情全觉到一万分的满足;如同相爱,在一个时候里,你同你自身以外一个人互相以彼此存在为极端的幸福;如同恋爱,在那时候刻眼所见,耳所听,心所触无不是美丽,情感如诗歌自然的流动,如花香那样不知其所以。

   生活有时也让诗人没了诗意。在昆明时虽有无限亲切的感觉,因为他们在沈从文的家乡。也会感叹到如今,我还不大明白我们来到昆明做生意,是“走江湖”,还是做“社会性的骗子”——因为梁家老太爷的名分,人家常抬举这对愚夫妇,所以我们是常常有些阔绰的应酬需要我们笑脸应付。

悼志摩

 十一月十九日,哀恸的咽哽锁住每一个人的嗓子。

 张开口我们不会呼吁,闭上眼不会入梦,徘徊在理智和情感的边沿,

 谁也没有主意,谁也没有话说。事实不容我们安插任何希望,情感不容我们不伤悼这突兀的不幸,理智又不容我们有超自然的幻想!

 第一次面对死亡,是高中的吴洪松同学。他高大,帅气,阳光,善良。可就在一次中午打球后永远的离开。我不敢看白布下他安详亦或痛苦的面容,我只记得他活着的美好。即使在一年半年以后,我仍然感觉他还在,我真的还不能接受。

 现在这个事实一天比一天更结实,更固定,更不容否认。志摩是死了,这个简单残酷的实际早又添上时间的色彩,一周,两周,一直的增长下去……

 甚至更久,一年,两年,四年……久到你已经不能时时想起他了,就算想起,也只是想起了。在某个相似的场景里,眼里突然又滞慢了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徽因是传奇女子,自有很多人评说。附文作者也许边看边笑着说:“各种误解啊,且看我的解读。”于是,便有了附文一篇《你...
    Angel刘咏霞阅读 3,285评论 8 21
  • 最近迷上了民国女子,许是因为这个时代的人与我们最为接近吧!接连看了四本传记后,终于忍不住要写下我眼中的林徽因。 至...
    舞音乐心阅读 1,483评论 1 10
  • 学佛的易懂还体现在因人而易。就是每个人所要知道和学习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感觉这样说是很难的。事实正好相反,因为是因人...
    如来之光阅读 213评论 1 2
  • 原文请戳:http://xiaodiqiu.cn/media/59958a8083e6d960188fb444
    小地球旅行攻略阅读 211评论 0 0
  • 我喜欢, 水, 冲击我的眼睛。 无论是, 下雨的午后, 淋在路上。 无论是, 昏暗的浴室, 当头冲下。 无论是, ...
    崔封基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