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一)

           作为一个女人,不是每个人都生孩子,但是大部分女人还是要生孩子的。而我也在三年之内接连生了两个娃。那生孩子是一种多么痛的领悟呢?生过的都知道,没生过的将来也会知道!生过娃的,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当时那种说不出的痛。没生娃的,可以脑补一下生娃的画面。而作为男人的你,看完这篇文章,你要好好对待你的妻子给你生娃的女人。你要好好对待你的母亲,给了你生命的女人。

           或许,你在怀孕之初或者还没怀孕的时候,就在了解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顺产痛还是剖腹产痛?顺产恢复的快?还是剖腹产恢复的快?很不幸的我,这两种生产方式,我都经历过,请听我细细道来。

                                          顺产篇

             2015年9月21日,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大毛出生。其实当时的预产期是,9月17日。他留级了四天。那时候心里特别着急,怎么还不出生,有好多宝妈都是提前,一个月,有的提前几星期。但是我们的娃就特别淡定。在最后一周里,我几乎每天都,爬楼梯,爬上爬下。希望他能快点发动,但是他就那么稳稳的拖了4天,40周+4,才呱呱坠地。还记得刚39周的时候,傍晚有一次坐电梯,有一股暖流控制不住的顺着大腿流了下来。量不是特别多,我跟我妈怀疑是破羊水了,要发动了。然后就打车去了医院,门诊下班,挂的是急诊,到住院部产科,医生拿试纸测了一下,说不是羊水  (那就是我尿失禁了)。但医生在病了上写的是透明液体,难得看懂医生的字一般清况下是看不懂医生写什么的,让我在待产室测胎心  ,胎动一切正常,就让我们回家等着。那也没办法,那就等着呗,简直就是度日如年。

                                  门诊

           9月20日。凌晨四点,去上厕所,发现纸巾上有粉红色的。应该是见红了,也没有肚子疼,然后我就想等到早上,天亮了再去,回床上继续睡觉。七点多,我们去了医院挂了门诊,等着叫号 ,医生八点上班,9点半才叫到我,大概问了基本情况,医生让去做B超,拿着B超单去排队交钱。然后就是排队等B超,有等了1个多小时,做完B超已经11点了赶紧去给医生看。医生说:“挺好都正常,去里面爬到床上裤子脱掉一条腿。”不知道检查床为什么这么高,有三个台阶。我费了好大得力气才爬上去,摆好要检查的姿势。医生带好手套,内检,说下来吧。我动了一下,就觉得一股暖流,喷涌而出。医生说破羊水了(我怀疑医生检查给弄破了),我在里面穿衣服,就听到她在外面打电话说“来辆平车,有个孕妇破水了”。我穿好衣服出来,她已经把住院单开好了,拿着住院单出检查室,看到走廊上有辆床带四个轮子应该就是平车,然后我就躺在床上被推着去了住院部。路上老公还说,这个原来是为你准备的。

                                        住院部

到住院部居然要先换平车,门诊部的和住院部的不通用,住院部的车要高出十厘米,躺着怎么移过去,双脚双腿先过去,胳膊撑着,屁股过去,再撑着上半身过去。真是用了吃奶得劲,还得有技巧。(破水是一定要躺着得,如果家里破水,要打120来担架抬到救护车)。换了车到检查室你就没什么尊严了,护士接过去,帮你把衣服脱了,毛剃了,换上病号服,听了胎心,来了个医生还是个男的,摸了一下我得肚皮,又内捡一下说开一指,宝宝大概6斤多说我条件挺好的,应该会很快生产。老公办好住院手续,然后就,推到病房。是一个六人间。又艰难再从平车移动到床上,此时已经12点多了,痛苦的记忆也来了,开始肚子疼了,还只能躺着,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只能痛苦的呻吟,不疼的时候就想睡觉午饭也没吃,就吃了一块德芙。本来想只是去看一下,所以待产包什么的也没有带。护士问隔壁床借了一张护理垫铺在床上,家属买便盆,这意味着,大小便要在床上解决了。

           就这么一直疼着,到下午3点多,护士过来问,多久疼一次?大概7 8分钟,其实我具体没看时间。过了一会,护士推了平车过来,待产室有床位了,此后凡是移动都要靠平车,换位置。就这样艰难的移到平车上,被推到待产室,开始了漫长的,疼痛,历程。在待产室有七八张床,每个床位上都有呻吟的声音,啊,嗯嗯,嗯嗯嗯嗯,啊!进去的时候医生还在问有没有打无痛的。我当时想着应该可以忍受这样的疼痛。但是到了四点多就已经有点受不了了,然后告诉护士我要打无痛,护士说麻醉师五点到,要打无痛的赶紧了,到晚上麻醉师就下班了。先签同意书。无痛学名叫硬膜外麻醉,因为也有风险,后果自己承担。继续忍受着一个小时的煎熬,到了五点多,麻醉师来了,有我们三个人,又换到平车上,推到,另一个房间,让麻醉师打麻醉。麻醉师先问名字身高体重,配药量,让你侧卧卷曲,膝盖去碰,胸部,双手抱膝,但是中间有个大肚子,怎么有点困难。麻醉师在你的脊柱中间的位置,消毒摸骨扎针,跟打针一样不太痛。进扎进随后一股凉凉的感觉进入身体,过了不到两分钟,下肢已经完全没有知觉了,现在终于体会半身不遂的病人是什么感觉?所有的疼痛感都消失,简直就是从地狱走向了天堂。又回到待产室的床这次护士帮忙,你完全支配不了你的下半身。没有疼痛幸福都快哭了,继续等着,赶紧趁着不痛,让家里送饭进来饱餐一顿。好好的睡了一觉,继续战斗。就这样,到八点多,医生内检了一下说已经开到七指了,说你膀胱有小便排不出,要插导尿管,我听说他倒尿管是非常痛苦的,但是给我插的时候什么感觉都没有。应该在在麻着,又过了,半小时,医生过来把麻醉剂的剂量调小了,或者是已经关掉了,因为后面,我又从天堂,进入了地狱,而且比之前感觉更痛,频率更快,大概五分钟。在床上翻来覆去,只能哎呦哎呦的。在这里的各种声音参杂在一起,护士说,尽量不要喊出来,等一会会大出血。这期间,比我进来早的去产房,比我晚进来的也去产房了。

       我就这么一直熬着,死去活来到凌晨零点左右,然后喊,护士过来检查。他说,终于开到十指。就急急忙忙地推来了平车,又一次更艰难的爬到平车上,推到产房。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看到产房里有三张产床,我进去的时候,有一产床上还躺着一个产妇,听护士喊她的名字张小霞,正式我隔壁床的那位。  我上了最里面的第三张床,护士绑好胎监带,跟我说,等到宫缩的时候就用力像拉大便一样。每一次宫缩,都用尽全身的力气,手扒着杆子,脚撑着架子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所有的护士都去管那个张小霞,她有高血压,家里非要顺产,可能医院也有认识的人,不管是在待产室,还是在产房,都是有求必应。我有需求得喊好几次。她一直喊疼啊,生不出,最后为了宝宝的安全,拉去剖腹产了。她走了,医生也换班了,就留了2个护士,一个助产士,助产士过来看我说,已经看到头了,看了胎监,宫缩不好,又在左右手上挂水,一瓶催产的一瓶不知啥。估计是打了麻醉,第二产程加长了,护士说要是宫缩好早就生出来了,依然是宫缩使劲,但是不能出生,就像憋大便医院,电视了叫的很大声得简直是在误导,叫出来根本是不上力。简直就是度秒如年,据说老美的无痛是一直到生产我完,国内都是最后给你停掉,生时使劲有感觉。继续努力可不能半途而废拉去剖,那会受两次罪。助产士也在旁边给你指导,使长劲,不要太短,这就需要你配合深呼吸。不知道过来多久,助产士说,头快出来了,先停一下,宝宝头太大,要侧切,此时你也 只能同意 不然要撕裂伤口更难恢复,打了麻醉,刀子一过感觉松了了,为啥我能感觉到呢?助产士说用长力,深深吸了一口气,憋足劲使劲往下推,助产士说头出来了,我也没啥力气了,让护士推我得肚子,,听到哇的一声,护士说男孩,先抱过来看了脸,好丑,又看了鸡鸡,就被抱去称体重3800克,护士说你这是皮包馅大,今晚最大的一个娃。助产士说继续用力,胎盘还没出来,问我是不是之前有流产,的确怀的第一个没有胎心,做了人流手术,也是痛苦的经历。她说胎盘跟子宫有粘着,让护士像揉面一样,用拳头揉我得肚子,再次坠入地狱,感觉比宫缩还痛几倍。终于胎盘出来,又流血不住,助产士说给你打一针,比较贵500止血的。接着侧切处又缝针,一共缝三层,我居然也没感觉到线拉扯的感觉。麻醉百打了吗?

          这次真的是结束了!怎么形容 九死一生!宝宝健康,下了产床到平车上,把宝宝放你旁边,还是还欣慰,很开心!感觉所有的罪没白受!


(家有难搞的娃,下次写剖腹产,一手抱娃一手码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