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是你不努力,分明就是你不会读书

图片来自花瓣

||读者必读:

《如何阅读一本书》是我在上个月读的书籍,看完之后很早就做好结构图了,也没想过要写书评。因为已经被写到烂了,不知道自己应该用什么方式去完成它。

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自己能写出走心的文章去带给身边朋友正能量,但无奈读实用性文章写出来还是偏向干货,所以,这次书评想写点不一样的东西。

在全面介绍这本书的学习方法之前,我想和大家沟通几个问题:

1、这一年读了几本书?

2、你为什么要读书?

3、你是怎么读一本书的?


01

我先来说下自己吧。说实话,我真不爱读书。

小学的时候,我连续做了5年的班长,还得过全市的三好学生。那个时候每个班级只有一个名额,老师就把我给报上去了。整个小学生涯,拿了将近有300多张奖状。

父母都觉得很骄傲,每每见到亲戚就说:我女儿在班里当班长,我也觉得很自豪。

打小,我就成了家里人、同学们的学习榜样。为了能让自己保持一个好成绩,我认真的去研究教科书,晚上做作业啃书到11点钟,我的眼袋估计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有的。

长大后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生活在一个笼子里,只懂得被动地接受主人赐的粮食,却不知道出去觅食。

小学的这种无限制啃教科书的方式是多余的,不仅让我丧失了该有的童年乐趣,还让自己陷入了读书的死胡同,真正验证了“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这句俗语。

所以,上了初高中后,我的学习成绩开始下滑,人也开始变得闷闷不乐,觉得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办法成功,老天总是在辜负我的努力,逐渐对学习丧失了信心。

现在总结起来,那个时候的学习我走进了三个误区:

1、我觉得学习能够让父母自豪,让自己成为同学们心中的榜样,所以我要学习。它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任务,并不是能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武器。

2、我只知道啃教科书,“书呆子”的我不仅成了教科书的奴隶,也成了生活的弱者。

3、我只是知道我要努力,但却没有努力的方向、也缺少努力的方法。

图片来自花瓣

02

真正开始改变我的,是大学。

大学的时候,我很清楚知道“开卷有益”,读书是一个能让自己增值的财富,我开始放开心胸,学会去接纳不同种类的书:文学的、管理的、经济的、政治的等等等等。

有一段时间,我在吃土。为了避免让自己有额外的花销,我每天不间断的往图书馆跑,每跑一次我就发一条朋友圈,证明我来过我也认真过。

身边的朋友都觉得我很勤奋,都说要向我学习。但我回过头数了下,一个月我也没能看一本书。那我去图书馆干嘛了?看时尚杂志、玩手机、看窗外发呆、睡觉。

其实我是个骗子,我骗了自己。我以为我自己很努力了,但我的努力都只是白费力气。就好像我很擅长买书,但是买了书后也只能摆着珍藏。

我无限制的陷入到了迷惘,我不知道我的下一步应该怎么做,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喜欢看一些什么样的书?又或者是我该看一些什么样的书?我到底想要什么?

看书,又成为了我生活中纠结的一部分。于是,打些兼职、赚些小钱、享受下虚荣,颓颓废废的又过了大学的四年。四年之后,算了下,认真看的书,零零总总看的书加起来还不够20本。

我的学习之路还是失败的。

在这四年内,我仍旧是一个确立不了读书方向和读书方法的女学生。

图片来自花瓣

03

如果连方向都不能确定,别说坚持了,就连开头都是一件难事。

所以,回到我刚问的三个问题,问问你自己:

这一年,你读了多少书?你为什么要读书?你是怎么读完一本书的?

如果你的答案中没有一个“为自己读书”的答案,那这篇文章并不适合你阅读。

你今年读了多少书,他只是一个数字,并不代表你已经收获了书中所有的知识,能不能化为实践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是怎么读完一本书,讲究的是读书方法,它只能让你事半功倍。但唯独一点:“你为什么读书”,才是对自己内心的拷问,是读书的源头也是持续不断读书的动力。

工作以后,接触的大神多了,我开始明白没有能力没有技能没有知识这一切都是假的,哪怕你关系再多,人缘再好,也抵不过时间抵不过自己内心的否认。

所以我开始给自己安排读书计划,定量读书、定时写读书心得分享,加大自己的输入和输出。在不虚度自己光阴下,让自己成为心目中女神的样子。

但是,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只有一个脑袋,该怎么去选书,怎么去阅读才是最好的?

我的意见是:适合自己的最好。好的学习方法值得每个人学习,但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一样,千万不要照搬。

图片来自花瓣

04

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学习方法,来先看一个结构图(因为做得有点多,如果需要原图的可以简信找我拿)看下图↓↓↓

《如何阅读一本好书》结构图

作者将全文分成了四个章节:

一、基础阅读和检视阅读

二、分析阅读

三、主题阅读

四、阅读不同读物的特殊方法

因为文章的干货特别多,我没办法都列全。接下来,我重点讲下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稍微提一下阅读读物的特殊方法:

1、检视阅读(适用于所有书本):说句玩笑话,我觉得这就是为纠结病晚期患者量身定做的阅读方法。六种方法告诉你:到底要不要读这本书?分别是:

A、看书名(看标题和副标题)

B、看序(初步了解作者主旨和写作角度,把握书籍类型)

C、看目录页(把握文章基本框架)

D、看索引(评估作者的意图和态度、看本书的关键点等)

E、看出版社和宣传文案(也是可以了解作者主旨的)

F、选取感兴趣或者与主题相关的章节进行阅读


检视阅读章节结构图参考

2、分析阅读,简单的来说,三个步骤:列框架、找主旨、作评论。每个步骤的完成都需要解决下列问题:

1、列框架:A、你在读什么类型的书?B、用一句话概括文章内容怎么说?C、文章的结构图是怎么样的?D、作者想表达些什么?

2、找主旨(这个步骤特别适合实用性):A、文章的关键字和关键句是什么?B、文章基本论述怎么说?D、作者怎么回答?

3、作评论:A、看懂文章后,你同意作者观点么?B、不同意的话,你的依据是什么?

分析阅读章节结构图参考

3、实用性读物可以借鉴上述的分析方法,但不同读物还是要区别对待。

像文学类,就该一气呵成,读完再来分析;

像历史类有可能失真的文字就要保留质疑态度;

像数学和科学就更注重原理、依据等;

像哲学只需要找出中心思想就可以了。

不同读物要区别对待,方法是灵活的。

本书的重点我都基本上罗列出来了,大家在读书的时候可以参考下。

至于这本书应不应该去看看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好书永远不怕晚。记住重点可以让你节省时间,事半功倍,但认真看这本书的时候,才能加深你的印象,让你更好的读懂一本书。

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美 莫提默 J艾德勒 查尔斯 范多伦


END:我是简书小雨若,90后文艺小妞。

喜欢阅读、喜欢电影、喜欢一切具有正能量的东西。

相信温暖的文字可以走进人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在好友和关心和陪伴下,邱莹莹终于不再沉浸在失恋的痛苦中了。虽然我知道她表面看起来平静了许多,似乎那个活泼淘气的女孩...
    初见黄笑阅读 1,784评论 2 6
  • 【手写爱情绘本6.0】无论你遭遇过多少艰难,经历过多少坎坷,体验过多少磨难,每当这一切都以过去的时候,你是怯弱还是...
    主播亚东阅读 211评论 0 1
  • 终于轮到我们开始讨论去大城市还是待在老家工作的问题,曾经我以为这个话题离我们很远,没想到现在打开朋友圈都在讨论这个...
    90后职场说阅读 4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