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 薛莲 第88本/100《香道》2

《香道》,整书阅完

阅读时间:2016年8月25日,20:20-21:40;1小时20分钟;

阅读书本:《香道》,作者:苏弘毅;中国商业出版社;P59-P199;

阅读目标:学习香道入门

阅读方法:细读

笔记及感想:

第三节,沉香的分类:

1、生结,因外力的导致香树受伤而结的香,并且香树还是存活的状态。也称为“生香”“活香”。

2、熟结,香树死后经千百年慢慢分解 、收缩,最后留下的以油脂成分为主的凝聚物。

3、土沉,是一种熟香,当香体脱落或者香树自然死亡,香体落入含水分较少的干泥中,随着时间的推移,香体逐渐熟化,形成酥梭多孔的质地。

4、水沉

5、虫漏

6、板头,树干切面部分形成的沉香

7、皮油,树皮下层分泌出的油脂

8、山子,造型独特,像山水树林风景画

9、盔甲,形状像盔甲

10、笠壳,多为树枝切面部分形成的外壳如贝壳盔帽

第四节,沉香的分布,各地沉香的特点

主要分布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巴布亚新几内亚、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及我国的海南、广东、广西香港等地。

按产区分:

1、惠安沉香,越南、海南、柬埔寨、老挝等地所产沉香;特点:凉、甜、通透,有水果香或花香,味道成丝状,以虫漏居多,以熏料为主。

2、星洲沉香,泰国南部、巴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等地所产沉香。特点:韵味醇厚,带甜不带凉,生结平和、熟结张扬,味道成片,密度更大些,生结与熟结均可做雕材。

几个较为著名的产区:

1、海南沉香(古时称,香气天下第一),又区别于其他惠安系,称琼脂、崖香。香味与莞香有些类似,燃烧后散发出清幽甜蜜之感,熏香时呈馥郁的坚果味。与莞香相比,琼香的香味更纯粹。

2、越南芽庄沉香:沉香中的极品,极强的甘甜韵味。

那种甘甜的香韵,犹如刚刚切开的水果,可以闻见瓜瓤散发的宜人芳香,很清新,很舒心,还有一丝丝的凉意,不是薄荷,也不是柠檬,那种凉意直至咽喉,使人清新舒畅。它的香味变化应该是先凉、涩,中甘甜,后淡雅飘逸。

3、越南富森:著名的红土沉香产区。

红土沉香,味甘、悠远浓重香味中的甘醇是极具爆发力的,它的香味变化应该是先苦涩、泛酸,中间持久的甘甜浓重香韵,后味持久端庄、留香深远。

4、越南惠安,出产极具代表性的水沉

这个产区的沉香有红土沉也有水沉,清水城的味道很有代表性,香韵带着苦涩的凉意,有点像药草散发出来的味道,但是很有品头。其甘甜味没有红土沉来得猛烈,但是很清新,甜甜的让人心生爱意,惠安水沉是意犹未尽的极品沉。

5、西马来西亚:沉香的一线产区。

靠近北部的西马来西亚产区,略带酸韵,味道浓郁,品之类似李子干的香韵;靠近南部的西马来西亚,略带花香气味,甘甜而清凉。

6、东马来西亚

它的地理位置接近加里曼丹岛,这一产区的沉香在气味上和北加里曼丹的非常接近,东马来西亚的特征是油脂比较重而发亮。靠近文莱一带的沉香味道甘凉带甜,大部分东马来西亚的产地,香韵都是凉而略带一点草药味,比较清香。

7、印尼加里曼丹

加里曼丹分为4省,东西南北各一省。北省接近打拉根岛沉香的味道非常好,甚至能和打拉根沉香相比,唯一区别是达拉干沉香的乳香味非常重,并且是呈阶段性变化的。

8、印尼达拉干

达拉干可以说是现在最知名的一个沉香产区了,它的特征是油脂成片并且乌黑发亮,油脂线毫无规律,并且油脂纹路越杂乱的越香,达拉干干沉香第一嗅觉一定是凉,微微的凉气扑鼻而来,紧接着静下心来,就能感觉到非常重并且很奇妙的乳香味,尾韵则是很醇厚的香味。有乳香味且相对稳定的沉香为顶级香;有清凉香味的为特级香。

9、印尼马泥涝

马泥涝的生结与熟结有所差异,熟结香韵稳定,但是凉味没有打拉根沉香足,乳香味却超过了达拉干沉香生结略带甘蔗似的清香甜味,同时略带一些乳香味。无论生结熟结,都有不错的香韵。因此马泥涝、文莱和达拉干沉香的价格不分上下。

10、印尼伊利安

在香味上,伊利安沉香略带药味,香韵上基本没有变化。多以沉水或者沉水浮沉香出现。

11、安汶

与加里曼丹沉香区别是,安汶沉香草药的味道更加清香。

12、文莱

文莱沉香具有一流香韵,它的特征是香韵富有变化,清闻甘凉,再品会有乳香味,尾韵带有一些醇厚的香味。

13、巴布亚

它的沉香的一大特征就是乌黑色深从外观讲,巴布亚的沉香一定是一流的,而业内把它归属于二线产区,是因为它的香韵,刚开始会略带辛辣味,稍后是淡淡的乳香味,但不稳定。

14、老挝

老挝也称寮国,它更多的是一种浓厚的稳重的沉香味。点燃一支寮国沉香,犹如身处遥远的大草原,那种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很有藏地风韵。

15、柬埔寨

沉香甘甜中微带酸韵,类似蜂蜜的味道,因为其香味浓郁,能消除一切臭味,用它提炼出来的沉香油,渗透力强,一般涂上之后四五天香味不散,被誉为大自然中最好的香水。多以熏材为主。

这本书可以识记的东西非常多,不一一摘抄了。阅读本书令我了解了香道的很多基础知识,犹如打开了一扇香道的门,美不胜收。

其中我比较感兴趣的是香的品种、性能功效,以及如何品评?如何以香道来陶冶身心?希望以后有时间可以多多实践。这是一本非常基础且全面的介绍书籍,感谢作者的呈现。最近用得较多的也是作者苏弘毅种植场出品的沉香线香。


各种香料的介绍1


各种香料的介绍2


看、闻、摸、烧辨沉香


线香如何品


中日香道的特点及区别


如何用古法进行薰香,花时间,但很有意思



【我在参加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年阅读年挑战计划,本年度我要阅读书籍70-100本,请大家监督。每周没有完成的,发微信红包150元,一年没有达标70本的,再发微信红包20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