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尊贵的姓氏

来到曲阜,强烈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深厚,亲眼见到孔庙、孔府,被那一组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所震撼。

听导游介绍,了解到曲阜璀璨的历史文化,了解到曲阜是中华文化一切的发源,发展与延伸。也许,你来到曲阜,亲自感受过那历史文化,才能有深刻体会,才能有良多感触。才能被那延续两千多年又完整的孔氏家族族谱所震慑。

内心深处有个声音,这里有一个尊贵的姓氏,那就是“孔”姓。

曲阜,在上古时代,人类祖先就在一带生息劳作,开拓了早期的物质文明。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诞生于曲阜寿丘,少昊曾在营建都城岁,崩葬曲阜城东北寿丘云阳山,中国古史相传的“三皇五帝”中,有四人曾在曲阜留下了活动的踪迹,开创了发达的古代文明。

也许,让曲阜两千多年来,一直得到历代人们关注与厚爱的,还是孔子。孔子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他开创的儒家文化,两千多年来,在这块土地播种、开花、结果,并源远流长,源源不断影响着无数人。

为了祭祀孔子而建的祠庙,是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历代多次增修扩建,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导游介绍,西汉以来历代帝王更不断给孔子加封谥号。受着历代帝王的重视与赏赐,孔庙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成为全国最大的孔庙。与相邻的孔府、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

踏入孔庙,看着庙内那一景一物一碑,耳边响起导游的声音。这庙内有殿堂、坛阁和门坊等460多间。四周围以红墙,四角配以角楼,是仿北京故宫样式修建的。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高32米,长54米,深34米,重檐九脊,黄瓦飞彩,斗拱交大成殿错,雕梁画栋,周环回廊,巍峨壮丽。导游重点提到那擎檐的二十八根石柱,高5.98米,直径达0.81米。两山及后檐的十八根柱子浅雕云龙纹,每柱有七十二团龙。前檐十柱深浮雕云龙纹,每柱二龙对翔,盘绕升腾,似脱壁欲出。


导游在其中一根柱停下,对我们作更详细的解说。抚摸着那柱上雕刻着的龙身,那看似凶猛的龙爪,那片片突出的龙鳞,那厚重的龙纹。这一切,如此真实贴切,如此栩栩如生,如此精美绝纶。

导游说,这样一根深浮雕云龙纹柱子,古人要雕刻七年。接到任务的雕刻人,每天专注着一件事就是雕刻柱子。日日夜夜,单调又枯燥的重复着雕刻柱子。那该是怎么一番辛苦劳累,该是怎么一番热爱专注,又该是怎么一手高超手艺,才能成就如此大气磅礴,如此巧夺天工的七十二团龙纹。

孔府是孔子嫡系子孙居住的地方,也是历代衍圣公的衙署和私邸。当今的孔府,是在漫长岁月里,逐渐发展扩大形成的。

逛着孔府的后花园,那占地五十余亩的后花园。园林师别具匠心,盘回曲折,羊肠小道,台阶相砌,花木扶疏,假山、池水、竹林、石岛、亭台、水榭、花坞、古树等一一俱全。我们都惊叹着,这么一处私家后花园,竟然如此美丽,如此宽大,感觉与小城的某处公园一样。我们差点迷路了。

导游说,孔氏家族的族谱是中国历史上延续时间最长、包罗内容最丰富、谱系最完整的族谱。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本延续两千多年的家族族谱。这些年,许多海外“孔”姓的子孙都回来寻根,编入族谱。孔氏宗族视修谱为合族大事,通过修谱可以把居住分散、血缘关系相对疏远的孔氏族人组成一体,从而达到“详世系、联疏亲、厚伦谊、严冒紊、序照穆、备遗忘”的目的。

如果,孔庙、孔府的文化和建筑等震憾着我。无疑,这延续两千多又完整的孔氏家族族谱,更是深深地震慑着我。震得我心服口服,慑得我对其无比钦佩与尊敬。“孔”姓,该是怎么样的一个尊贵姓氏呀。

也许,姓“孔”人们,都该为这个了不起的姓氏而自豪,而骄傲。也许,姓“孔”的人们,有生之年,都该前往曲阜,亲自感受曲阜文明,亲自被那深厚的文化滋养一番,应该肆意徜徉、沉浸于那璀璨的历史文化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