筐子的爱

种橙这些年,居然拍照了好多筐子图片。

我最爱的小竹筐,这张图片,得到好多友友的好评,说像童话。里面装的杂柑,好看又好吃的柑类。

这张图片的形成,是3块梯田构成的,筐子在最上面的地里,第2块是杂柑树,只显示了很多枝叶和杂柑,看不到地面,第3块是另一个品种,可以看到地面和橙子树桩。

3块地在一个画面,地面的杂草绿油油,其实从树上倒挂的杂柑开始,上面地里的杂草是第1块地,下面的是第3块地。这样看起来,感觉相连似的。

这一筐橙子太美了,拍照的地方记得清清楚楚。不过,这张图片可能就永久存在这儿,不敢再露面。过于美好的东西,给人的感觉就是假,我是种橙卖橙的,我不要给你展示太美的图片,我希望我的图片比你收到的橙子稍微逊色。

长红纽荷尔橙子,摘满一筐,我说拍个照吧。站着总觉得不太理想,那就蹲着吧,这一蹲,不得了,美如画呀。

春节,快递停运,正月初,和父母家人挨个走了几家亲戚,落家了,感觉还是得勤快点,到果园拍拍图片,搞搞预售,为过几天的采摘发货做准备。毕竟,有的单位初六初八也在上班了。

背着背篓,带着小竹筐,打算把同时成熟的几个品种,一样摘几个回家拍照。到了长红纽荷尔果园,长红,唯一的长形橙子,12月成熟,留树上顶多到正月二十,不能在留太久了,不然,熟透了,虽然特别甜,但是后面气温慢慢高起来,有可能干水,所以最好把握一个口感品质兼得的时间段。

削了一个没摘下来的橙子,图片需要人的参与,就我一个人,我又不爱自拍,好吧,让背篓入镜,来点烟火气。看到闲着的竹筐,费了好大劲,终于让它稳稳当当立在背篓上。

九月红,10月成熟,成熟了果皮也是青黄不一,我家11月采摘发货。10月初吧,摘几个回来尝鲜,到果园发现秋茄子又嫩又美,就一起采摘了。

大夏天,经常会到果园空隙里摘红辣椒,摘回来做剁辣椒酱。果园边有一棵梨子树,就顺便摘了俩回来。

摘的次数多了,气温高的天气越来越久,结的辣椒就稀疏了,摘回来越来越少。

平时,都是我一个人摘,我就会只带背篓和袋子,背篓装不下的就装袋子里,这次是和爸爸去,爸爸带了竹篮。他喜欢提着篮子摘,我也喜欢,只是我不愿意回家时,背上背着辣椒,手里还得提着篮子。

妈妈在花坛里种的辣椒,这几个辣椒,颜值品质还是对得起咱老百姓,也不枉妈妈天天晚上给它们浇水。

那天,我到地里摘辣椒,妈妈就在院子摘,花坛里、破旧的盆里,妈妈都种了好多辣椒。

这筐辣椒,看色泽,深些的就是老辣椒,做泡辣椒的。

用这么大的筐子摘辣椒,而且都是青的,你可能不知咋回事,这是和平时不一样的。差不多十一二月的时候吧,会把秋辣椒不管红的还是青的,除了嫩的,全部摘回家。

长的好的老的肉头紧实的,做泡辣椒。其余的就放冰箱,炒菜吃。这大抵是一年里倒数第二次摘辣椒,最后一次,就是把所有的辣椒都摘完,然后把辣椒杆拔了,打整田地。

这筐,和上面一大筐是一起摘的,大块头提大筐摘,我提小筐摘,摘满倒进大筐,接着摘。

筐子是我的,萝卜菜是小幺幺的。她种了太多,吃不完,让我去拔点儿大的回来吃。

我做事可没这么好,不像大块头,做事有做事的样子,啥都做的耐看。但是呢,今天这筐萝卜菜很整齐有没有?

因为拔之前,我就告诉自己,摆整齐,我要拍照的。边拔边想,要怎么放才好看。就这样左右两边放,把还很小的萝卜根放中间,尽量塞的满满的。

我爱吃萝卜菜,洗净焯水,然后用猪肉煮,感觉比白菜味道更丰富。

妈妈在屋里把萝卜叶削好,萝卜洗净晾干,才到院子切萝卜干的。我看到,想拍照,前面花坛一片绿油油,感觉妈妈旁边好空荡,就从屋里把一筐萝卜叶提出来。

我最爱吃的枣,爸爸摘回来半背篓,我挑了体面的装小竹筐。

夏金橙子果园有些远,大多是我和大块头去干农活。那天,权权峻峻都放假,又不太忙,我就约了妈妈和他们,到夏金果园边缘摘桑葚。

其实,桑葚不能吃多,也吃不下多,至少我是,可能也和我经常去干农活摘了吃有关吧。带个小方便袋就好,我为了拍照,特意带的竹筐,还摘了桑树叶子垫底。

摘了好多,我们又到附近的杨树林玩,大家玩的都好开心呀。

大夏天,我们很早起床到果园锄草。刚好那块地种了好多西瓜,我们就带了竹筐,回来时装西瓜,免得抱着。回来时,摘了一个大西瓜,还有好多紫苏。

到家了,这样放着,就去吃早饭。突然觉得挺好的画面,就拍照了。虽然没有人,但两把劳动工具应该就足以代表。

好几年前的图片哦,果园空隙里种了一点儿花生,大清早爸爸就去拔了背回家。吃完饭,我们几个来摘。权权让我给他找个小筐,要一个人摘满一筐。我找来了,就很认真的摘着,担心我们摘完了,而他的筐还没满呀。这种自己的方法,看来比我们要求他快点摘好多了。

这可不是一筐普通的花生,全部摘好,倒场院晒,妈妈让我挑一些个大粒饱满的,洗净煮卤花生哦。

野韭菜,一年春秋两季。春天忙着采摘卖橙子,没时间挖,秋天就到地里挖了一些,可以直接炒腊肉,还可以晒干做扣肉垫菜。

这片荒地,长了好多草,绿油油一大片,我摘西红柿回家路过,当时就觉得红绿太搭了。于是,小心翼翼走进去,把筐子放好,再退回到路上拍照,多次移动筐子的位置,最后拍好再去把筐子提走。

摘野菊花,摘过几年,拍过好多图片,这张应该属于我的拿手照。

提回家,第一时间跑到顶楼拍照。

金银花,用的饼子叶垫底,全部摘的花苞,不过,回家晒的时候,有的又会自然盛开。

各有各的美感吧。

我零零散散收回来洗净晒干的丝瓜络,每次都是妈妈保存好。有一天,发现这么多了,不行,我得装一起拍照显摆显摆。

因为我是一个宁愿洗碗也不愿意做饭的人,用它洗碗,我觉得比任何洗碗布都好用。当然,不是我爱洗碗,只是不做饭又不洗碗,那是啥,寄生虫么?

上面吹嘘了大块头做事有看相,这不,来了。也不是吹嘘,他是真的做啥都有看相。他在花坛苗圃拔了辣椒苗,要栽到果园空隙里。

栽藠头的季节到了,爸爸从地里挖回来,妈妈把藠头叶子掐短,吃完饭再去栽种到地里。

18年520,去茂名参加一个荔枝节,大家在群里都说去时带啥带啥,我就犯愁了,我家啥也没有,除了橙子,橙子成熟还早点呢。有人就挂念起我采的金银花,我说晒了几次还是长虫了,又有人说我有藠头。

好吧,藠头还没熟,但已经在长个了,我就挑了最好的挖,然后从家里跟着我一路到了广东。

大夏天,藠头成熟了,爸爸挖,我掐叶子往筐子里捡。

背篓里是藠头,筐子里是韭母子。

满满一筐刚出土的藠头。

小的挑出来,平时炒了吃。大的就剪两头,洗净,做泡菜。

我和妈妈在剪藠头,妈妈坐的小椅子,剪着剪着,我想拍照,小板凳上的人就去拍照了。

最后来一张新竹筐图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家主产橙子,会在果园空隙里种一些瓜果蔬菜,不管啥,都靠背回家。 说起背,那就少不了背篓。我们这儿背篓有两种,一...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1,245评论 2 11
  • 很感激爸爸当初建新房时,咬牙多了一些花费,建了这个院子。从此,就可以在院子里大摇大摆的走路,尽情看对面的山山水水,...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547评论 0 7
  • 之前整理图片时,分类很细,写着写着,最终确定不必要分那么细。于是,就把《我家果园里的瓜果蔬菜》合并到《我有一个大果...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446评论 1 3
  • 藠头,新鲜的炒腊肉,特别香,香香脆脆。还可以洗净,沥干水分,做泡菜。 腌藠头,吃的时间久,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切沫炒...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1,133评论 0 3
  • 2018.6.6 在地里捡来的。好多人包括我自己的娃,不知道它是啥,所以我捡回来给他看。其实,一说大家都见过吃过,...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39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