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浅读Vol.69| 《全新思维》:了解趋势 决胜未来

01

作者是丹尼尔·平克,是著名的未来学家,趋势专家,他被称为21世纪商业思潮的拓荒者。 这是一本可能会改变你奋斗方向的书。副标题是“决胜未来的六大能力”

拓荒者,在思想上探索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这个评价可是极高的。 我们都知道,左脑负责的是逻辑推理能力,过去我们一直觉得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对吧?我们整个教育制度就是为了打造左脑而设计的。而作者认为,在未来的环境下,如果只注重左脑思维,可能会让你毫无竞争力。以前走的那条看上去光荣、伟大、正确的路,要是一直走下去,那你的处境可能只能沦为一个社会的中下层。 作者预言,我们已经从左脑时代转向了右脑时代,为啥这么说呢?

这么想呢,大体上是没有错的,但是大脑又分左右脑,现在人工智能就是逐步在代替我们的左脑,计算机比我们有更强的计算能力、记忆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而这些能力,人工智能可就比人类强太多了。

我们只剩下那个善于想象、善于创造、善于图象化思维的右脑了,于是右脑的开发过程就变成了未来一个人真正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推动我们转向右脑思维的三大推动力和在未来我们必须掌握的六大能力。

02

为啥右脑思维突然变得如此重要呢?这其实除了人工智能的影响,还有一些其他的影响因素,作者给我们列出了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物质财富的极大充裕,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基本上已经走过了物质匮乏的时代,我们平常去超市都能感觉到物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洗发水多少种,牙刷有多少种,只要有钱就不怕买不到东西。而且人们已经从追求实用性转到了追求美观、追求品质、追求款式,更多的是追求精神上的东西。

越来越多的东西它是不追求实用性的。比如说蜡烛,按理说现在谁还用蜡烛?它就是一个装饰作用,但是蜡烛企业每年的销售额依然非常高。换句话说,人们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如果你只能提供具有基础功能性的东西,没有办法用你的右脑给这个东西赋予更多的价值感,那可能你的商品就会举步维艰。

第二个原因是亚洲的崛起。这个作者是美国人,从他的角度来看,随着亚洲的崛起,我们这儿的年轻人会逐渐抢了他们那里年轻人的工作。就好像以前我们中国人肯干活、不怕苦、不怕累,就把他们那里需要动手的活给抢过来了,我们可以用更低的价格干他们那些不愿意干的活,使劲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通用电气印度分公司的 CEO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任何英语国家的工作都可以在印度完成,唯一的限制就是你的想象力。)

如果你还在注重做左脑的工作,那你的竞争对手可不是邻居家的小明,而是另外一个国家的比你更勤奋、要价更低的那个小明。

第三个原因,当然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任何的需要记忆的逻辑性工作,电脑都比我们做得更好。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软件就是头脑的铲车,它会把大多数需要左脑的工作全给铲掉。比如我们以前认为,程序员、医生、律师,这都是高端职业吧,但是这些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大量使用逻辑能力。

简单来说,有三种力量让左脑思维变得是越来越不重要了。一个是物质的充裕,一个是全球化的知识外包,还有就是人工智能的发展。

这三种正在发生的不可抗拒的力量,把我们从信息时代推向了概念时代,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会右脑思考。

那要在这样一个概念时代想找到自己的谋生手段,就必须要清楚地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个,你做的工作是不是外包人员比你的成本会更低,这个外包人员可能不是你周边的人,可能是另外一个国家的竞争者。第二个,在未来你的工作电脑是不是会比你做得更好更快,你是不是在和电脑抢工作。第三个,在这么一个不追求实用性的时代,而是满足用户的精神需求,用户在享受你的服务的时候,能不能激起一个场景想象。

如果你做事同时满足了上面的条件,那么恭喜你,你的发展一定是越来越好,就好像坐上了一个向上的电梯一样,你稍微地再努点力就会获得一个不错的成绩。如果不满足这些条件,就好像坐了一个下行电梯一样,即使你非常努力,也依然会上升得很慢,这就是趋势的力量。

03 

未来需要的六大能力:三感三力。为了更好地迎接这种趋势,作者给我们列出了未来人才最需要的六大能力,也就是这本书的精华部分,叫做三感三力。三种感觉,三种力量。

三感,指的是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

三力,指的是故事力、交想力和共情力。

第一种,设计感。设计其实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要求你有很高的审美标准,去不断地追求新颖和美感。你可以放眼望去,目力所及的范围之内,所有的东西都是被设计过的,毫不夸张地说,人们不会为了物品买单,只会为设计买单。比如说手机、汽车。

所以审美是一种重要能力,所谓审美就是靠直觉提取优化信息的能力,人的这种能力是机器取代不了的,在未来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一定不是更便宜、更好用的,一定是更美的,只有对美有所感悟,才能脱离价格战在更高的领域里奔跑。所以,多去参观一些创意博物馆,多看一些设计杂志,多观察生活,慢慢地你的设计感就会被培养出来。美,是需要不断地接近和陶冶的。

第二种,叫娱乐感。是把娱乐像基因一样侵入到你的血液中,侵入一个公司的文化中,产生娱乐感。娱乐精神搁到以前基本上都是和不务正业画等号的,是正经工作之外的消遣。亨利·福特就说过,工作就要好好工作,玩耍就要痛快地玩耍。

你如果不懂幽默,那你的人际关系可能就不是特别好,如果你的服务里没有娱乐感,那你的用户可能就不会买账,好玩基本上已经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了。

那可能你会说了,我就是天生比较严肃该怎么办呢?笑不需要原因,而且可以训练,所以这个笑的作用和瑜珈、冥想有一样的效果,就是把脑袋放空,让大脑减轻压力。说这些只是希望能把娱乐感重视起来,别再把它当作工作之外的消遣,而是要把它融入生活,把它当作让工作做得更好的必需品。

第三种是意义感。这个意义感概念很虚,其实就是对应的“马斯洛需求定理”的最高层,自我实现。在未来,意义感会变得更为重要,所有有才能的人都会追求自我实现,要追求自我价值的最大化,意义是你自己定义出来的,你要说有,那它就有,你做什么都有意义;

 那怎么才能找到意义感呢?就是学会把自己做的事嫁接到一个很伟大的目标上。比如说我做的工作,演说嘛。这个工作古往今来都有人在做,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我会想,这个事呢,可能为你带去知识,可以帮你快速地学习,节省你的时间,有可能是改变传统学习习惯的一个事业。这么一想,我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了。所以,意义是你给自己找的,需要你自己赋予。

04

下面我们来说三力,第一是故事力,你会不会讲故事,什么是故事呢?

故事就是把信息置于一个场景中,让信息具有一种情感冲击力。还可以运用到商业上。好莱坞有一个著名的编剧叫罗伯特·麦基,他写过一本畅销书就叫《故事》,在线下的讲座时,他发现,来参加讲座的人大多都不是编剧,而是商人,他才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编剧老师,而是企业培训师。 相信大家都了解讲故事的重要性,那怎么练成讲故事的本领呢?

作者给出的方法就是写迷你小说,经常练习写一个100字左右的超短小说。只要有人物、有关系、有铺垫、有转折,你可以随心所欲地编故事。 这样不仅会增加你的即兴创作能力,而且还会很有意思。

第二点,是交想力。其实就是指系统的思维,能把看似无法匹配的因素组合起来的能力,它也是右脑的思考特点,注重大局,而不纠缠细节,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成为一个跨领域打劫的人才。

其实你发现没有,真正的创新全都是跨领域出现的,一个互联网公司成了最大的汽车服务公司;一个做电池的,成了汽车公司;一个做游戏的,成了电影公司。

各种各样的跨界打劫正在发生,所以如果还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去开拓视野,那可能就危险了。 那怎么练习这种跨界思维呢?作者说,最好的办法就是练习比喻。以前我们总是把比喻当作理解事物的一种修饰,现在可要把它提升到一个高度了。人类的思维过程基本上都是比喻式的,如果你要了解一个新事物,第一个想法一定是做比喻,把它转化成一个你熟悉的东西。练习比喻,也可以用一个比喻记事本,把你想到的、听到的比喻都记下来,当然你也可以随手记在手机里。

第三点,是共情力,和别人产生共鸣。以前我们都是提倡要理性思考,你表现的智商高,就得客观的不带情绪地分析问题,所有的书都在教我们要理性思考。而现在你发现没有,如果你只会分析,那机器比你强太多了,而我们人的情感是机器永远没有办法替代的。

艺术家就是用作品来帮助我们表达情绪,我们很悲伤,有人就写了一首悲伤的曲子,我们听完了之后就觉得,哎呀,这个唱歌的和我真有默契。好的演员就是共情能力超强的人,他们能够迅速地体会剧本当中角色的情绪,然后把自己带进去,

这个就是演技。演的啥呢?演的就是情绪。所以,歌手和演员最受大家的欢迎,粉丝就能通过一首歌、一部电影爱上这个创作者,就是因为他们之间产生了共鸣。所以,去体会别人的情绪,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去感知别人,和对方达到一个情绪和思想频率,这个是未来人才所必备的能力,它可能比理智思考还要重要。


圈重点:

这本书强调了在未来我们需要从左脑思维转向右脑思维,有三个原因促成我们必须得这样做。一个是物质的充裕,一个是知识型外包服务的便捷,还有就是人工智能的崛起。

为了应对这种趋势,我们需要重视六种能力,这六种能力简称三感三力。三感,指的是设计感、娱乐感和意义感。三力,指的是故事力、交想力和共情力。

如果我们能把这些能力培养起来,就是活在趋势中了。 其实我们天生就会这些东西,只不过是外部的环境因素把这些天性给压制了。像我们祖先早就会在洞穴里讲故事、早就会自己设计工具、早就会发明创造。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运用知识的同时,要注重情感的东西,把失去的东西拿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