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BOM(浏览器对象模型)

1. 关于window对象


它既是通过 JavaScript 访问浏览器窗口的一个接口,又是 ECMAScript 规定的 Global 对象。这意味着 在网页中定义的任何一个对象、变量和函数,都以 window 作为其 Global 对象,因此有权访问 parseInt()等方法。

1.1 全局作用域

全局作用域中声明的变量、函数都会变成 window 对象的属性和方法。但全局变量不能通过delete操作符删除,而直接在window对象上的定义的属性可以。通过声明添加的 window 属性有一个名为[[Configurable]]的特性,这个特性的值被 设置为false,因此这样定义的属性不可以通过delete操作符删除。
另外,尝试访问未声明的变量会抛出错误,但是通过查询 window 对象,可以知 道某个可能未声明的变量是否存在

//这里会抛出错误,因为 oldValue 未定义 
let newValue = oldValue;  
//这里不会抛出错误,因为这是一次属性查询 
//newValue 的值是 undefined 
let newValue = window.oldValue; 

1.2 关于窗口大小

获取页面视口的大小

let pageWidth = window.innerWidth,     
    pageHeight = window.innerHeight; 
if (typeof pageWidth != "number"){ 
      pageWidth = 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Width;         
      pageHeight = 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Height;
} 

2. location对象


window.locationdocument.location 引用的是同一个对象。 location 对象的用处不只表现在它保存着当前文档的信息,还表现在它将 URL 解析为独立的片段

  • hash "#contents" 返回URL中的hash(#号后跟零或多个字符),如果URL 中不包含散列,则返回空字符串
  • host "www.wrox.com:80" 返回服务器名称和端口号(如果有)
  • hostname "www.wrox.com" 返回不带端口号的服务器名称
  • href "http:/www.wrox.com" 返回当前加载页面的完整URL。而location对象的 toString()方法也返回这个值
  • pathname "/WileyCDA/" 返回URL中的目录和(或)文件名
  • port "8080" 返回URL中指定的端口号。如果URL中不包含端口号,则 这个属性返回空字符串
  • protocol "http:" 返回页面使用的协议。通常是http:或https:
  • search "?q=javascript" 返回URL的查询字符串。这个字符串以问号开头
2.1 查询字符串参数
function getQueryStringArgs(){  
    //取得查询字符串并去掉开头的问号     
    let qs = (location.search.length > 0 ? location.search.substring(1) : ""),          
    //保存数据的对象     
    args = {},          
    //取得每一项     
    items = qs.length ? qs.split("&") : [],     
    item = null,         
    name = null,
    value = null,  
    //在 for 循环中使用         
    //逐个将每一项添加到 args 对象中     
    for (let i=0, let len = items.length; i < len; i++){         
        item = items[i].split("=");         
        name = decodeURIComponent(item[0]);         
        value = decodeURIComponent(item[1]);  
        if (name.length) {             
            args[name] = value;         
        }     
    }          
    return args; 
}
2.2 位置操作
  • location.assign 调用该方法会立即打开新 URL并在浏览器的历史记录中生成一条记录。如果是将 location.href(最为常用)或 window.location 设置为一个URL 值,实际上是以该值调用 assign()方法。
    修改location对象的其他属性也可以改变当前加载的页面,并且浏览器的历史记录中会生成一条新记录。
//将 URL 修改为"http://www.example.com/#a" 
location.hash = "#a";  
  • replace()调用该方法会使浏览器位置改变,但不会在历史记录中生成新记录。这个方法只接受一个参数,即要导航到的 URL。在调用 replace()方法之后,用户不能回到前一个页面。
  • reload(),调用改方法重新加载当前显示的页面。这个方法只接受一个Boolean参数。要强制从服务器重新加载的话,传递参数 true。

3. navigator 对象


navigator 对象的属性通常用于检测显示网页的浏览器类型

4. history 对象


history 对象保存着用户上网的历史记录,从窗口被打开的那一刻算起。

  • go()
//后退一页 
history.go(-1);  
//前进一页 
history.go(1);  
//前进两页 
history.go(2);
  • back()forwa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