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裹挟在时代洪流中,每个人都不觉得自己有“罪”

几经波折,《芳华》终于上映了。

芳华易逝、血染青春,怀旧美好的《芳华》掀起一波“芳华热”。

整体而言,它是难得的怀旧题材,战争岁月里的一组文工团文艺兵群像,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生活,也被生活打磨。片中也有不少“泪点”,如何小萍哭着给亲生父亲写信、战场上被烧焦的17岁少年、片尾刘峰空荡的袖子……但《芳华》没有真的打动我。

                                                                               恶之平庸

作为一部时代群戏,冯小刚淡化了原著的复杂和深沉,以大量歌舞和年轻的身体来展现那个时代的美好和动人,加上滤镜的记忆,芳华岁月。朋友也说,冯小刚对自己文工团生活的往事是有情怀的,看得出。

加上记忆滤镜的美好芳华就能掩盖那个时代的扭曲和残酷吗?

片中两个主人公,刘峰、何小萍,都是时代洪流中的受害者。

刘峰,那个年代的活雷锋,看似被集体拥护,却没法做自己。因为对林丁丁深情示爱拥抱,他从人人尊敬的活雷锋变成了处处喊打的臭流氓,被下放伐木连。作为集体中的个体,那时他散发出的爱意就是对集体主义的背叛和异化。他的善良,更像是被集体绑架的道德束缚。

何小萍,农村出身、成分不好的“异类”,敏感隐忍。因为出汗多,没人愿意跟她搭档跳舞,她被当成团里的笑柄,后来成了医务兵。刘峰离开文工团时,只有她为他送行。从战争前线回来后,刘峰负伤、何小萍精神失常。

反观那些排挤、伤害他们的人,似乎并无任何愧疚之心。

苦难就这么过去了。文工团散伙饭上,大家载歌载舞相拥而泣,每个人看起来都饱含深情、单纯美好。他们迎接新生活,笑颜如花,将所有苦难都归结于时代。裹挟在时代洪流中,每个人都不觉得自己有罪。

正如刘瑜在《观念的水位》中的一篇文章所说:当一个恶行的链条足够漫长,长到处在这个链条每一个环节的人都看不到链条的全貌时,这个链条上的每一个人似乎都有理由觉得自己无辜。西谚云:没有一滴雨会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

普通人甲,不过是给那个犹太人做种族登记的小办事员;乙,奉命把犹太人从家里押送到一个隔离区的警官;丙,把犹太人赶上火车的乘务员;丁,负责收尸的清洁工……凭什么让他们对这些人的死负责呢?他们不过是一个巨大机器上的小螺丝钉而已。但是,让希特勒一个人负责吗?600万呢,他一天杀一个,也得杀一万多年。

苦难恶行,群体中的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无辜,可称为“恶之平庸”。

                                                                           群体无意识

这种“群体无意识”的力量,在勒庞的《乌合之众》中有很多阐述。

不同于个体,聚集成群的人们会呈现出新特点;这群人的观念和想法渐渐趋于一致,他们自觉的个性逐渐消失,形成群体心理。

群体容易接受暗示,互相传染,有意识人格消失、无意识人格凸显。在群里心理中,个体才能的弱化导致个性的趋同。

或者可以这么说:群体中累加在一起的是愚蠢而非天生的智慧。如果我们把“整个世界”理解为群体,那么根本不像人们常说的那样“整个世界比伏尔泰聪明”,确实地说应该是“伏尔泰比整个世界聪明”。

群体在智力上可能不及个体,但在情感及行为上,却可能产生或好或坏的巨大力量。正是群体而非个人,会为了某种信条或思想的胜利不顾生命,满怀热情地追求荣誉。正如《芳华》中,为战争胜利奋不顾身的战士;为革命事业满腔热情的文艺兵。

实际上,一切精神结构都有性格变化的各种可能性,环境的突然变化会使这种可能性显现出来。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津巴多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斯坦福监狱实验”。24名学生随机抽签,一半当“狱卒”,一半当“犯人”。结果再一个星期的角色扮演过程中,演狱卒的学生越来越残暴,演犯人的则越来越卑怯。短短一个星期,哪怕是一个实验的环境,角色就可以改造人性。

现实中,有多少人经年累月地藏身于各种制度化的角色中,而其人性又在角色不断内化的过程中变成了什么样?

《芳华》给了我们思考空间,展示了一些真实的人性。但总觉不够深入,想表达一些很深沉的东西,却没很好呈现。不得不说,《芳华》影片结尾空洞无力,缅怀青春来得突然,又绵软无力。

加上青春滤镜的芳华,难掩时代的残酷和人性的复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