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角馆事件》的技术小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角馆事件》是绫辻行人“馆系列”的首部作品,也是绫辻行人的处女作。“馆系列”截止到2012年共包含九部作品,关于该系列的介绍以及绫辻行人其他系列作品的介绍可以看一下这篇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bd91fbd49016《十角馆事件》发表于1987年,代表着日本推理文学进入全新的“新本格时代”,而1987年也成为“新本格元年”。



一、一些必要的知识(不感兴趣的可跳过)

1.什么是“本格”

“本格”是一种推理小说流派,也叫“本格派”,又可称为古典派或传统派。以推理解谜为主要走向,是推理小说的主流。所谓“本格”是从日本引进的名词,代表的是“正统”的意思;有人将本格定义为“具幻想性的谜(主要是与犯罪有关)与高度逻辑性的小说。本格派可满足以解谜为乐趣的读者,通常尽可能地让读者和侦探拥有同样线索、站在同一平面。本格派中部分作者,书中会有“向读者挑战”的宣言(例如艾勒里·奎因),也就是告诉读者“到这里你已拥有足以解开谜题的线索”,挑战读者是否能与侦探一样解开谜题。因此,注重公平与理性逻辑,是本类型推理的特征,本格派还有一种特色,因为“幻想性的谜”,所以有密室杀人案件或是被困在孤岛的杀人案件,写实社会派的就很难有这样的特色,因为这种杀人案件不是架空在幻想里面,现实之中哪有那么多奇怪的无名小岛可供发生命案?哪有那么刚有有这么多的密室?所以社会派的重点是在“社会批判,描写人性”,不是在解谜了。所以本格派常被社会派的人认为只是在纸上谈兵,可是属于社会派的书看起来就灰暗多了。

简单来说,本格派以推理解谜为主要走向,注重公平与理性逻辑。

除了本格派还有其他一些流派:

1.冷硬派(硬汉派):主要为写实化的侦探角色导向小说。

2.写实派:没有神探的推理小说,主要描写干探(警员)追查线索的过程。

3.法庭派:以法庭辩论为主轴,通常场景发生於法庭内。

4.历史推理:按照现有的史料对过去未解的历史之谜进行考证,进而找出真相的过程。

具体的流派介绍以及代表作日后再更

2.社会转型下的新本格派

现在日本流行的新本格推理,是继社会派“第二波本格”之后的“第三波本格”。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犯罪动机、社会背景那样的社会派主题不再受到重视;惊悚、幻想等战前变格派常用的元素被积极地采用。 八十年代末,在岛田庄司的指引和支持下,京都大学的推理社团高举“复兴本格”的大旗,涌现出一大批推理小说创作者,成为了新式推理小说的发源地。这些创作者创作的小说被评论家称为“新本格派”,而绫辻行人正是新本格派的掌门和旗手,“馆系列”奠定了其宗师级地位,使之成为可以比肩江户川乱步、横沟正史、松本清张和岛田庄司的划时代推理作家。

3.写作背景

在“馆系列”之前,日本推理文学被一种叫做“社会派”的小说统治。这种类型的推理小说属于现实主义作品,淡化了谜团和侦探在故事里的作用,注重揭露人性的丑陋和社会的阴暗,和之前人们熟悉的“福尔摩斯式”推理小说大相径庭。

随着时间的推进,新一代读者迅速成长。这些读者对于日本战后的情况缺乏起码的“感同身受”,导致社会派推理小说的读者群日渐萎缩,加之由于内容过于“写实”,导致作品出现“风俗化”趋势,进一步失去了读者的爱戴。

在八十年代初期,先后有几位创作者进行了尝试,主张推理小说回归本色,重拾“福尔摩斯式”的浪漫主义。其中,最具影响力的莫过于有“推理之神”之称的岛田庄司和他的代表作《占星术杀人魔法》。

“馆系列” 的灵感来源于绫辻行人的老师岛田庄司的作品《斜屋犯》,是当时非常典型的新本格式的“建筑推理”。所谓“建筑推理”,是指故事围绕一座建筑物展开, 而这座建筑通常是宏大的、奢华的、病态的、附有某种机关或功能的,现实中绝对不可能存在的。 这种超现实主义舞台赋予了谜团全新的生命力,使其更加具有冲击力。这种诞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二十一世纪”的推理,正是新本格派的

存在价值和最高追求。值得一提的是, “馆系列”的主人公侦探名叫“岛田洁”。这个名字来来自于”岛田庄司”和岛田庄司笔下的名侦探“御手洗洁”,也是绫辻行人以另一种方式在向老师致敬。

(以上资源来自百度和原著,经简单梳理后po出)



二、《十角馆事件》中的精妙之处

1.人物的名称/代号

《十角馆事件》中的人物名称和代号都饱含深意。首先是作品中侦探的名字“岛田洁”,来源于绫辻行人的老师岛田庄司和其笔下名侦探“御手洗洁”,是作者对其老师的一种致敬。

另外,书中K大推理研究会的成员们也各有代号,而且这些代号“大有来头”。这些代号分别来自于埃勒里·奎因、约翰·狄克森·卡尔、加斯通·勒鲁、埃德加·爱伦·坡、阿加莎·克里斯蒂、阿瑟·柯南·道尔、范·达因以及奥希兹女男爵,这些都是闻名世界的推理小说家。无疑,作者通过这种方式向各位推理大师表达了自己的敬意。同时,这些代号也是“十角馆事件”的线索之一。

2.写作手法

《十角馆事件》主要采取了顺序的写作手法,“序幕”、“经过”、“尾声”三个部分搭建了整个框架,如此安排能够让读者非常清晰的理清故事发生的过程,也让整个推理过程公平透明,每一个读者都能代入侦探的身份,从而激发读者的推理欲,充分体现了“新本格派”的特点:回归推理本色。

同时,作者以地理要素为标准将故事场景分为了“岛”和“本土”两个地点,除了方便叙事,还在于混淆视听,这也是“十角馆事件”破案的关键点所在(稍后讲解)。

此外,书中援引了一些十分有趣的典故(这里的典故主要指经典的推理小说作品)。一开始序幕中就引用了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无人生还》。“鹅妈妈童谣”、“伯尔斯通诡计”等典故能向读者科普推理知识。令人惊喜的是,作者以《源氏物语》中光源与藤壶的典故为原型,塑造了红次郎与和枝的故事,不仅深化了人物的情感逻辑,让人物更丰满、情节更合理,更是增添了一种悲情色彩,掀起读者心中的波澜。

最后,书中非常巧妙的设置了一个头尾呼应的结局。可能很多人看到最后会迷惑,那个浅绿色的玻璃瓶到底是什么?其实这个玻璃瓶出现在序幕中。守须将写着十角馆行动计划的小纸片放入浅绿色的玻璃瓶,并将玻璃瓶扔像大海,而现在这个浅绿色玻璃瓶就是开头守须扔的那个,里面是他的自白信。“这个玻璃瓶将飘向并不是问题,但是,他想向大海--孕育万物生命的大海,最后问一次这样做究竟是对是错。”也就是说,在故事的最后,这个玻璃瓶又回到了守须的身边,他将此视为命运的安排,于是让小孩将瓶子交给岛田。这意味着自首。

3.数字

数字,在《十角馆事件》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意向。十角馆、七个房间、登岛的七个人、十一边形的杯具、蓝屋失火的四具尸体……这些数字分别代表不同的线索,也是营造诡异氛围和引导读者的主要工具。

首先是“十角馆”,这种在现实中绝对不可能存在的建筑,是作者在超现实主义舞台上赋予谜团全新的生命力,为后续的杀人事件蒙上了神秘恐怖的色彩,使其更加具有冲击力。同时,作者通过十角馆的建筑结构和家具细节,不断的暗示中村青司的人物性格--即使中村青司从未真正的,但是透过他人的描述以及其建筑作品的反映,读者能够在心中清晰的刻画出中村青司的形象,而了解中村青司的人物形象既是读者寻找真相的重要内容,也是作者扰乱读者的障眼法。

七个房间以及登岛的七个人,这是整个事件的核心。想必直到守须说出自己的代号是“范达因”时,读者们才突然醒悟过来:原来凶手竟是他!一个从头到尾不会被怀疑的人。这其中的精妙是本书的精华,不得不说守须的复仇计划很完美:充分的不在场证据、无人知晓的杀人动力、高明的杀人手法。

毒死卡尔的十一角杯、蓝屋烧毁的四具尸体这些也都是出彩的数字道具,提供给读者线索。

4.推理逻辑

十角馆事件有两条推理线,一条发生在角岛上,以K大推理研究会七人为主角;另一条发生在O市,以江南、岛田、守须以及阿红为主角。角岛上,推理研究会成员们遭到神秘人的威胁,由此导致七人间的相互猜忌,并随着一个个死者的产生而愈发猛烈,凶手到底是我们之中哪一个人?这种略带惊悚的情节很让人着迷,很好的把控了全书的节奏。O市,有三个“侦探”任读者挑选代入,由一封死者寄来的信切入,不仅唤起读者的兴趣,也是编制了一个圈套,两条推理线的默契配合不断在读者脑海中强化中村青司的存在,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手法:误导,也是体现作者高明之处,读者都被耍了。不过也正是这种推理的过程才是有趣的啊。

凶手让人感到吃惊在于,没人会把瘦削、孱弱,看到尸体会吐出来的范与杀人犯联系起来,从一开始他就被读者排除在嫌疑人之列。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守须和范居然是同一个人,守须丝毫没有露出马脚。但是凶手是范也并没有觉得牵强,毕竟最开始提议来角岛的是他,准备集训装备的也是他,留到最后的还是他,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才能称得上是一部优秀的推理小说啊!或许《十角馆事件》的故事并非是最巧妙,但它绝对算得上是一部锻炼推理能力的入门级书籍,其中对著名推理小说作家们的致敬能为初入推理世界的读者指引方向,也很好的勾起了更多读者对于推理小说的喜爱。

三、读后感

我一直都很喜欢看推理小说,但也只是和小小推理迷。以前只看过蔡骏和东野圭吾的作品,零零散散的看过其他不知名作者的,也没动笔写过相关的文章,这是我第一次写,这个算是杂文?

最近无意在图书馆看到绫辻行人的书,觉得这个作者的书这么多,肯定是个大师,果不其然,就看了一本《十角馆事件》我就决定,把绫辻行人的书都看一遍!真的很精彩,而且我相信,后面的作品只会更精彩。

也是出于对此书的喜爱,所以动笔写了这些东西,略抒己见,希望能够抛砖引玉,找到同样喜欢推理小说的伙伴们。如果有人看到这篇文章,并且愿意看完,希望多多见谅笔者的不专业之处,笔者也初入门道,待学待商中~

(身边没有和我一样喜欢推理小说的人,所以找不到人讨论的我百无聊赖,却又不知何以找到知音,甚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