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缺铁性贫血

孩子最容易缺的一项营养素,又经常被父母忽略的是铁。

可以说,铁缺乏是中国,甚至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营养素缺乏症,而且缺铁的后果很严重,还不易被父母察觉,往往不知不觉地就会影响和耽误孩子好几年。

“缺铁”离我们一点儿都不远

铁对孩子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一旦缺铁,细胞组织的供氧不足,就会对孩子的免疫力、行为和智力发育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更可怕的是,孩子缺铁是不易被察觉的,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经常是一旦发现就已经到了贫血的阶段,比较严重了。


补铁方案,分龄走

每个年龄段都有自身的特点,家家的喂养方式也不同,所以补铁不能“一刀切”,具体怎么补要分情况来看:

0-6个月

胎儿从妈妈那里获取的铁,基本可以满足出生后0-6个月的生长需要,因此美国儿科学会和WHO一致认为孩子满6个月再开始添加辅食。

但事实上,部分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在四五个月左右的时候,就已经出现铁缺乏了。

对此,美国儿科学会之前的建议是,纯母乳喂养或者总奶量中母乳占1/2以上的宝宝,4-6个月期间应该补充铁,标准大约为每公斤体重需要1毫克的铁。

注意:这里说的“补铁”不是让孩子提前添加辅食,让了确定宝宝是否出现缺铁或缺铁性贫血,最好在4个月的时候带孩子做一次体检,根据检查结果听从医生的医嘱,看看要不要补充婴儿铁剂。

7-12个月缺铁高发期

6个月左右,是孩子缺铁的高峰期,孩子体内储存的铁已经消耗殆尽,母乳喂养也不能充分满足需要,要通过补充外源性的铁来满足。

这时要给孩子添加强化铁的米粉和婴儿食品,循序渐进添加的食物依次是强化铁米粉、肉泥、肝泥。蛋黄和全蛋也可以吃,但是不能单纯指望蛋黄补铁,虽然蛋黄中含铁量不错(每100g鸡蛋黄含铁6.5mg),但有数据显示蛋黄中的铁吸收率并不太高,不如肝类、肉类。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7-12月的宝宝每天要输入10毫克的铁。如果宝宝从饮食中获得的铁太少,非常容易造成缺铁或缺铁性贫血。

1-2岁

这个阶段孩子主要通过各种辅食来补铁,随着辅食花样逐渐增多,补铁的来源选择也多了起来。食物中的铁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血铁红素的主要来源是动物性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牛肉、羊肉、猪瘦肉、蛋类。非铁红素的主要来源是植物性食物,包括绿叶蔬菜、黑芝麻酱、豆腐、燕麦等。人体对血红素铁的吸收和利用率远高于非血红素铁,所以动物性食物补铁是首选。

那么植物性补铁食物是不是就不吃了,又该怎么吃呢?我们的建议是荤素搭配很重要。

因为植物性补铁食物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富含维生素C,它和氨基酸等能与铁合成小分子单体,阻止铁的沉淀,有利于铁的吸收。除此之外,多吃猕猴桃、草莓、橙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也有利于铁的吸收。

2岁以上缺铁高发期

2016版的膳食指南提示我们,2~3岁孩子一日铁的推荐量是9毫克,4~5岁儿童一日铁的推荐摄入量是10毫克。

2-3岁的孩子开始容易挑食偏食,父母在饮食方面往往又没有小时候那么精心仔细,因此这个阶段仍然是缺铁或缺铁性贫血的高发期。

3岁以后,虽然出现缺铁或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有所下降,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对不爱吃肉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