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这是小时候总被语文老师要求写的一个作文题目,再次写下这几个字时,当初稚嫩的笔调,同似的作文格式,又一次出现在记忆里面。当然,也可以把后面的老师换做别的什么称谓,例如:我的爸爸、我的同桌、我的朋友……

在这里并不是单纯去怀念这位老师,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会受其影响的老师一定不会少。只是好的和坏的,各占了多少而已。至于今天要谈的这一位,在人生后期的性格变化中,也不能清晰的划分出那些是受了他的影响。只是在现在看来,影响一定是有的,不然也不会有这篇文字的出现。在这里也顺带着说说,另一位对我人生影响至深的老师,她是一个女性, 她没有过对我直接语言的说教,也没有与其正面交流过,但现在拥有的大部分人生观,现在能找出最初的源头,也就是在那时一点点被潜移默化的。

再说回我的这 位老师,在教我们的那时,他还是单身,手执教鞭的时间也不是很长。血气方刚的青少年阶段,遇上的我们这群和他年龄相差不是太多的大孩子,他也就成了一个年龄大一些的孩子王。 相对于其他老师的一板一眼,不苟言笑的一脸严肃,每次课堂上都是说说笑笑,都是他在自吹自擂,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不自觉的就开启的一节课。青春期的孩子也就这样,只要有人给能他讲故事,再加上一点带英雄气概的人物渲染,故事里的人总会成为被崇拜的对象。现在回想一下,已经全然不记得那些话里都讲过些什么,唯一记得的就是这位老师很厉害,至少他是这么认为的。什么琴棋书画,样样皆通。

那会我们正在读的书是初中,在这里也有必要多赘述几句。就我们那时农村的孩子,整个公社来看,最后能读高中,再到最后顺利读完大学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都能算得上人中龙凤了。这里说的龙凤,并不是说他们有多聪明, 脑瓜子又有多么灵活。首先是他们家庭的经济条要不错,而且他们家长要相信教育能改变他们命运的,最后才是成绩要优秀。最后能达到这几点的人,几乎也所剩不多了。说到这里也说回自己,最后读到高中肄业。

那位老师教的是数学,初中的代数和几何,都让他觉得很简单。每节课的例题,他几乎都很少讲。上课后来到教室,什么也不说,转身就面向黑板,在上面板书了 一大片,下面打闹什么的,他也不会管。多说一下,他的板书很好看的。写完了后,他就会在整个办了的同学中慢慢地观望,那个XXX同学和那个XX同学,你们先来做下这个例题吧?!被叫上去的都是成绩还不错的,大多情况都可以顺利的做出来。演示性的例题做过之后,随后他就问,同学们,刚才的那两位同学做对没有?“做对了”,下面会齐声地说,接着就是他再亲自讲解一遍,一个章节的知识点就这样轻松完成了。当然,也骄傲一下,其中经常抽上去做题的也有我。

此时此刻再回想曾经的点滴往事,倏忽间明白在已然懂得很多人生道理后,才知道那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答题步骤一步步写出来的同时,也是写出了人生的自信。那以前的极端自卑,也从那时点点找回了回来。

时光匆匆,岁月悠悠,多少年以后的今天,再回首那段青涩记忆,总以为那颗心和那份情感才是最真挚的。不管世界无论如何更迭变迁,我相信那个地方不会随之发生质变,那个地方的风景依然如故。随即转身再去寻找,寻找一处可以慰藉人生的地方和人事,只可惜满目疮痍的人世,早已把所有都更改,人和物都不复当初原样了。

也在年前的某一天,在街道的一角,我跟母亲和一个亲戚围着圈站着正在谈着一些事。瞬间那位老师来到面前,兜头说了一句话,然后快速走了一米来远的距离,站在石阶的下方。一脸得意并狡黠的微笑着,就像那句话戳中我什么软肋一样。不怀好意的等待着我对他的回应,却不料,我也只是微微的笑一笑,然后什么也没说。他感觉对我的捉弄似乎落空了,阴谋仿佛失败了,随之又补上了一句:他是你姨夫?这是他进一步在发挥他的“才智”,也是对刚才的”落败“和不甘的一个回击。旋即,我也只是点了点头应了一下。随后母亲说了一句“他是他姑夫,你又乱说 ”,“你又在骗我,明明不是的,你也说是 。”我说:”没错啊,辈分上不都是一样吗?“最终他尴尬的笑笑,悻悻地离开了。

随后我也一直在想,当年自恃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一个人,也比别人清高了许多,居然会在有一天变成了一个”油腻“中年。我一直对油腻中年这个标签都无好感的,只是在这样的情景下,再也无法找到恰到的词汇来形容一个人了。

生活对一个人的打磨究竟会到什么程度?是否能保证有一天自己不会成为讨厌的油腻中年?这些都无法得知。要去承认生活本来的样子,是非常很不容易的,也是伴随着很多痛苦的。现在和以前的判若两人,中间都经历那个那些艰难的脱变呢?在这期间什么又是自己可控的呢?都没有答案,也没人可以回答,别人能说出来的总结性的话,也只是一种后来人的借鉴经验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少年过去,再回忆,曾经以及现在的校园,灌溉了年少青春的时光,总有和老师的故事深深印在脑海里,不曾抹去。 一 你用...
    微笑的百合花阅读 404评论 0 0
  • 从幼小到成人,从无知到有识,我们经历了很多事,见识了许多人,扮演了很多角色,然而总不会忘记自己做学...
    落凡_阅读 638评论 12 10
  • 坐在公交车上,看着窗外渐渐离我远去的风景,驶向 前方! ——题记 前方有未知的一切在等...
    一个人HCF阅读 165评论 0 0
  • ,,
    韩月雨阅读 89评论 0 0
  • 最近被几篇中年危机的文章刷了屏,大概是文人相轻,各显神通。一个人抛出观点,其他人要么不甚赞同,要么也有话要说,跃跃...
    张言之阅读 4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