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被绿、诈骗20亿、军火犯罪,霍家二房的故事比港剧狗血多了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上个月,我写了关于香港四大船王之一,郭晶晶和霍启刚的霍家的故事,我看到大家简直是是心情澎湃地看完了第一集:《三房太太,13名子女,争夺几百亿家产,霍家宫斗比港剧精彩多了!| 港岛往事》(点击标题即可查阅文章)

讲真,我也真的没有想到,大家对于霍家居然这么感兴趣。

从三代都住在船上,最令人瞧不起的「疍家人」,一代跨越几层阶级,成为富可敌国,爱国商人霍英东,他这一生真的太传奇了。

作为一个富甲一方的“君王”,霍英东最高明的地方,还不仅仅是发家变巨富,而是连娶了三房太太,吕燕妮,冯坚妮,林淑瑞,生下了十三个孩子,把整个后宫,家族都管理得井井有条。

这才是绝大多数男人都做不到的!

霍英东在世时,三房太太和孩子们各自住在霍英东的豪宅里相安无事,连最善于捕风捉影的香港狗仔,都抓不到任何蛛丝马迹。

然而霍家第二代呢?

不约而同的,高调了起来。别的不说,就从娶媳妇这件事情来说,口味是很一致的,就是比美,比纯,比青春,而且最爱影视明星。

大房长子霍震霆,迎娶最美丽的港姐朱玲玲的故事,无人不知。

二少爷霍震寰是霍英东集团的董事兼总经理,娶的是来自中国台湾的邵氏女星,陈琪琪。

据说娶陈琪琪的时候,台湾和内地关系十分紧张,爱国爱到骨子里的霍英东曾经并不太赞同这门婚事。

两人的合照

最后虽然能结婚,但二公子霍震寰的婚礼就低调多得多,悄然无声。

Anyway,在霍家,霍英东拥有绝对的权威,对于和自己共同经历风雨的原配吕燕妮,霍英东视而不见,从来没有过合影,但还是把最值钱的霍家财产和生意,都留给了大房的儿子们。

并定下了家规:“只有大房的孩子能经商,其余的孩子通通不能。”

然而,霍英东一过世,看过上一集的读者也都知道了,大房就开始争产不停,闹得鸡犬不宁,最后让香港法官直接撂担子不干了,让自家矛盾自己解决。

而二房呢?谁能是省油的灯?

霍英东不喜欢原配吕燕妮,但从感情角度上来说,独宠二房太太冯坚妮,这和传闻冯坚妮是霍英东的初恋有关。

冯坚妮比霍英东小15岁,两人相遇时,冯坚妮是楚楚动人,鲜嫩得出水的16岁。

冯坚妮多才多艺,粤曲、跳舞、话剧、插画和摄影,随手就来。运动神经也很好,和霍英东在一起后,天天陪霍英东游泳,还经常一起打网球。

在公开的资料里,无论是港媒还是内地媒体,都把冯坚妮描述成一个不谙世事,只懂得崇拜丈夫的青葱姑娘,而且还是霍英东的初恋情人。

要知道那时候霍英东已经三十几岁了,建功立业,开创江山,都是几个孩子的父亲,才遇到自己的初恋,而且这种说法一直被霍家默许,这得要有多深切的感情啊?

“直到1954年,霍英东终于展开自己挑选的一段恋情,5年后与她结婚。”

而冯坚妮第一次公开露面,是1977年霍母刘氏去世的讣告上。

1977年,霍英东俨然已经是香港很有名的人物,不仅仅是香港足球协会会长,还是香港中华商会总商会的常务董事,还出任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会长。

来出席霍母葬礼的人高达千人,为霍母抬棺的名人就有李嘉诚、郑裕彤等。

在各大报刊都刊登了同一则讣告:

“霍英东有吕燕妮和冯坚妮两位太太;有九名子女,男为震霆、震寰、震宇、文芳、文斌、文逊,女为丽萍、丽娜、丽励。”

有人说是丽丽,但是我后来在港媒查到是丽励

讣告相当于是家族族谱的体现,尤其是香港豪门,讣告如何排序,有谁能上榜,承不承认儿辈,孙辈的地位,都是有讲究的。

前段时间赌王一死,从讣告上,长幼尊卑,一目了然。上了讣告的人,都是被承认,可以继承遗产的人。

赌王的讣告

上次我们写完赌王的故事《深析“赌王”4房太太,16个孩子,背后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点击标题即可查阅文章),很多人都来和我争论。我只能说有17个孩子的人,都是功课没做认真。

再说回霍家,就是因为讣告有了冯坚妮的名字,香港人民才知道,原来霍英东居然娶了两房太太。

但更令人震惊的是90年代,香港媒体曝出了霍英东其实有三房太太,第三房是林淑瑞,而林淑瑞早就在1968年嫁入霍家了。

林淑瑞

虽然霍文东把冯坚妮和林淑瑞,以及她们的孩子藏得很深,但这并不代表,霍英东对二三房的孩子就无动于衷。

1958年,为了庆祝二房二子霍文逊的出生,霍英东把一栋刚落成的大厦,命名为“文逊大厦”。

关于霍文逊什么时候出生,我查了一下香港报道,文汇报说是1968年,南方周刊说是1958年,我更偏向于1958年,因为冯坚妮是1954年嫁入霍家。

霍文逊本人长得还是很像父亲霍英东的

霍文逊从小就是按着精英的培养方式长大的。

霍文逊1982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医学院,是香港大学内外全科医学院院士,同时身兼数职,是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院院士、香港外科医学院院士,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院士以及香港大学荣誉外科副教授。

1982年大学毕业,

也证明了霍文逊肯定不是1968年出生

霍英东甚至为了霍文逊的事业,捐出了16亿元,帮助澳门镜湖医院兴建新翼「专科大楼」,还命名霍文逊为副院长。

2006年花了8800多万港元,买了浅水湾的复式单位,让冯坚妮和霍文逊一同居住。

对二房如此,对三房又如何呢?

三太林淑瑞虽然低调至极,但是她生的长子霍显旋,也是名牌大学出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医学院,现在在英国当医生。

霍显旋

曾经在2004年9月的时候陪同霍英东去北京参加活动,备受瞩目。

看起来,霍家第二代,尤其是二三房的二代,都变成了人中龙凤的精英,然而,唯独二房长子霍文芳,变成了霍家的“妖孽”。

首先,他是唯一一个不遵循家训,二房还跑去从商的孩子,而且打着霍家的名义,卖枪支,走私军火,招摇撞骗,并且被美媒暴露了他的身份,让霍英东和冯坚妮辛苦维系的初恋人设,变成了一场天大的笑话。

后来还涉嫌诈骗20亿巨额资金,让去世许久的霍英东成为箭靶子,真的是霍家最不堪的二代了。

先来说说轰动一时的20亿诈骗案,这个诈骗案让霍文芳在内地的知名度一下子提高了。

最开始这个诈骗案的引起轰动是2016年的一则报道,《金巧巧投资虚假基金赔700万,田亮5000万套牢》。

而诈骗者是大名鼎鼎的霍英东之子,霍文芳,涉案金额高达20亿。

报道里说,2014年,明星金巧巧买了700万的六宝基金理财产品,号称年收率高达12%,背书还是香港霍氏集团成员企业。

结果买了一年,到了2015年7月,别说利息了,本金都回不来了。追讨了一年,没有追回来,气得金巧巧直接去找了搜狐财经记者爆料。

而陷入诈骗的也不止金巧巧一个明星,还有大名鼎鼎的跳水冠军田亮,直接被骗了5000万。

面对记者的追问,田亮闭口不谈,身边的工作人员也以“这是田亮的私事”不予回答。

如果我是田亮,我也不想回答,晶晶丢了,5000万也丢了,人财两空,这面子得往哪里搁啊!霍家真的欠田亮太多了。

那时闹到,许多被骗的人一齐到香港去找霍文芳、霍英东讨要说法!

说实话,明星也不是没脑子,年利率高达12%的基金产品,想想也是有猫腻的,超过5%的基金,都已经算是高回报率了。

要在平常,大家也不会轻易上当,可是,当明晃晃的霍家招牌一拿出来,大家都轻而易举地被唬住了,法定代表人的确是霍文芳,霍家最受宠的二房的长子!

而霍文芳以六宝基金董事长身份出席了多次公开活动。

而且金巧巧本人还和霍文芳、霍文芳的母亲冯坚妮,以及周润发合照过,都亲眼见了,这难道还有假?

这不得不说,香港和内地的讯息,真的是有地理差距的。

霍文芳早在香港之时,就已经臭名昭著,负面缠身。

霍文芳第一次以霍家儿子的身份出现在世人的面前,是和母亲冯坚妮一样的,都是在霍英东母亲的讣告上。

讣告承认了他是霍家的孩子,那香港民众自然而然相信霍文芳是霍英东的亲儿子。

可是,后面看到霍文芳从商,大家又百思不得其解,不是只有大房的孩子能从商么,怎么霍文芳就成了例外?难道霍英东对冯坚妮偏爱至极,连自己定下的规矩都要打破?

其实都不是,豪门的故事,爆料出来,总是比大家想的更狗血,霍文芳不遵家规,那是因为他压根不是霍英东的亲生儿子!

首先,霍文芳是1950年出生的。

冯坚妮1954年才和霍英东认识,5年后才嫁入霍家,时间也对不上啊。

但大家又细想,说不定是为了掩人耳目呢,毕竟1950年冯坚妮才12岁,12岁就擦枪走火有了霍文芳,这太惊世骇俗了!

老牛吃嫩草可以,但老牛残害儿童还大肆宣扬,就说不过去了!

其次,1977年,在霍英东母亲的讣告上显示,霍文芳是已婚身份,娶了女星袁荔。

按道理,霍文芳是第一个娶妻的儿子吧,可霍英东却在第二年,霍震霆迎娶港姐朱玲玲时,对记者说:“这是霍家第一次办喜事,没啥经验,所以筹备得复杂了点。”

品品这句话,不就间接说明了,霍文芳不是霍英东的孩子么?

霍震霆和朱玲玲

不过这也是坊间传闻,没有哪个记者真的敢傻到去 问霍英东,霍文芳是不是亲生的。

真正被落实是1991年,霍文芳打着中国国防部的名义去贩卖军火,非法贩卖了15000支AK47自动步枪,共获利240万美元。

你们看看,霍文芳真是个不孝子,让他不从商,他偏偏要成为唯一一个从商的孩子,还把自己坑了进去,蹲了半年的牢。

1991年,240万美元的确是不小的一笔数目,但这些钱要和合伙人分成,分成完后,到自己身上可能也就剩下百万美金了。

但90年代,霍家就很有钱了。孩子是不是亲生的,但总不能不管不问,为了这事,霍英东再贴了50万美金,把霍文芳从美国捞了回来。

遗嘱上也是有霍文芳的一份的

十年之后,2001年,终于在福布斯的报道里显示,霍文芳的确并非霍英东所生。

福布斯报道说,尽管传闻已经有很久,但这是第一次公开披露霍文芳并不是霍英东的亲儿子,而是冯坚妮和前夫所生的。

说真的,看到这我都差点笑出声来,亲不亲生的看不出来么,霍文芳和霍英东的其他孩子,长相、脑门和发际线都不太一样啊!

霍文芳和同母异父的弟弟霍文逊

大房次子霍震寰和三房幼子霍显强

而那个所谓冯坚妮是霍英东的初恋,估计都是为了给冯坚妮和自己一个台阶下。

现在,谁也不知道,两人到底是怎样的恋爱故事?冯坚妮到底什么时候嫁入霍家,是离婚后带球才嫁给了霍英东,还是冯在婚姻期间就和霍英东在一起了?

冯坚妮曾经在公开是霍家二太的第二年,也就是197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是个单纯的人,但求有个丈夫彼此相爱,就算他是个朝九晚五的打工仔,我也心满意足。”

现在看来,冯坚妮单不单纯并不知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霍英东对冯坚妮的爱还是挺深的。

这么大男子主义的一个人,能容忍自己的太太带着前夫的孩子进入霍家,还安排进了族谱,这大大的真爱啊!

说实话,霍英东对霍文芳也是挺好的了。

不是亲生的娃,让他一同住进了香港半山的豪宅,虽然霍文芳并不一同住在主楼,而是工人所住并改装而成的百平米房,但也算是住上了“千呎豪宅”。

开的车也不低调,富二代最爱的保时捷。

霍文芳的保时捷

每个月还给了只要不乱花,就能过得还算滋润的零花钱,最开始是5000元,后来因为通货膨胀变成了每月5万港元。

如果不从商,找个清闲的工作,大半辈子就这么过,也算是安逸无比了。

不过这个5000元对比起霍震宇的5万就有点寒酸了

霍震霆更是每个月可以拿到10万零花钱

偏偏这个养子霍文芳,总是想另辟蹊径,越是不让他经商,他做得越猛。若是靠着自己还好,但他总想用歪门邪道,背地里打着霍家的名义来挣钱,让霍英东大为恼火。

记得枪支案还没开始时,霍文芳就到处搞小动作。

比如有一年跑去东北地区的省政府,说要和政府合作一起拆烂船,毕竟霍家海上贸易出身,船只行业轻车熟路。

这背地里商量的事情,结果政府的某些人为了讨好霍英东,主动给霍英东打电话献殷勤,说贵公子来和我们谈生意,我们一定会大力支持,尽力配合。

反而被霍英东冷冷地回答:“文芳和你们谈生意,我一无所知,也与我无关,希望你们慎重考虑,方能合作。”

果不其然,霍文芳立刻被霍英东叫去谈话,并放下狠话:“如果你们不听我的话,在外面做生意,我就和你脱离关系!”

说归说,骂归骂,霍文芳涉及走私枪支案的时候,他还是为了霍文芳出钱出力,四处周璇。

再一次感叹,霍英东到底是多爱冯坚妮才能做出如此的牺牲啊!

而霍文芳这个人,事业不得已也就罢了,婚姻状况也是一趟糊涂。

第一段婚姻是和女星袁荔,但很奇怪,全网都找不到袁荔的图片,不管是内地还是港媒,都只知道袁荔是个女星,但并不知道她的样子。

要么她实在不出名,要么是霍家让她变得不出名。毕竟霍英东可是让二三房太太藏了几十年的人。

同样,也没有人知道霍文芳什么时候和她离的婚,但是这段婚姻的确是结束得很快,还生了一个儿子。

1977年还是已婚身份的霍文芳,1979年就跑去追第二任太太女星洪国华了。总之不能比霍家长房的儿子差!

洪国华是丽的时代的明星,人称十一姨,是粤剧名伶郑永祥(新马师曾)的小姨子,郑永祥在粤曲的地位很高,97年他去世时,留给孩子的财产就高达4.2亿港元。

洪丽华是郑永祥第四任妻子洪金梅的妹妹,出演过多部电视剧,但大都是风尘角色。

洪国华年轻时

年轻的时候貌美如花,年老后也是风韵犹存,优雅无比。

左边洪国华

为了追求洪国华,霍文芳不惜顶着长辈的压力也要抱得美人归。拍拖六年后,在1985年12月21日结婚。

第二年就生下了长子霍子铭。

据说拍拖几年,霍文芳迟迟不肯结婚时,还被洪国华的父亲骂:“拍拖两三年,误了阿妹的青春,女人青春有限,一是分手,二是结婚。”

洪国华

但因为1991年的军火案,洪国华看透了霍文芳的人品,提出离婚,竟然得到了霍英东和冯坚妮的支持。连亲妈都不爱自己,霍文芳做儿子做到这种地步,何其悲哀。

为了离婚和要求赡养费,夫妻俩闹得很难堪,甚至连霍英东都要出庭作证,洪国华要求500万赡养费,还有每个月给儿子5000元的抚养费。

为了不出这笔数额巨大的赡养费,霍文芳交代了自己的收入和支出。

霍文芳在霍家的公司下任职,每个月只有3.6万港币,但衣食住行全是免费。

主要支出是,付给前妻袁荔和孩子的8000元赡养费,虽然车是母亲冯坚妮给买的,但每个月也要花费1.3万保养,电话卡的1000元也是自己出的,偶尔还去白天鹅宾馆消费2000元。

为了维持自己的身份,3000元的中华游乐会会籍支出也是不可少的。自己还和父亲关系疏远,得不到疼爱。

霍文芳

但卖惨没法得到法官认可,法官直接以霍文芳之前曾和家里贷款,都没有还钱,那这笔赡养费,你一定是有能力还的。后来霍文芳一再上诉,也被驳回。

而前妻洪国华,后续的故事就有趣得多了。

和霍文芳离婚后,性取向都改变了,和“好朋友”陈小姐同居好几年,后来爱上了比自己小17岁,有着共同爱好钓鱼的小男友,为此前女友陈小姐气不过,还找人来暴打她一顿。

不过,今年3月2日,却因为患上了败血症离开人世了,物是人非。

而霍文芳说自己没钱也是假的,后来2012年还被记者发现,花了1.2亿买了中半山豪宅的两个单位,还把红色保时捷登记在自己的第三任妻子张玉节的名下。

这钱从哪来?如果不是2016年被金巧巧捅出来,估计大家都想不到,霍家的公子哥,居然也会走上诈骗这条路。

这场设计20亿资产的诈骗案,最后不了了之。

我查到的最新消息,是2019年,还停留维权阶段,依旧有人跑到香港去声讨霍文芳,声讨霍英东。

想不到霍老一生为内地尽心尽力,竭尽所能地投资,捐钱,为祖国各项事业做努力,到头来,名声都被自己的孩子败坏了,也是可悲。

霍文芳,他的人生真的是让人唏嘘感叹。

身为冯坚妮和前夫的私生子,却能够被霍英东认可成自己二房的大儿子,得到了象征谦逊礼貌的“文”字辈的命名。

多少人费尽心思想要挤进去的豪门,就被他这样晃进去了,而且这么轻而易举,不能说没有点狗屎运?

尤其是,他不遵家训,倒卖军火被抓进监狱,霍英东后面舍得花50万美金来保释他,也真的是情至意尽,想来从小的教育,也是给予均等的机会,盼他成才。

如果真的有起跑线,那他绝对跑在了大多数人的前面。

然而进了豪门之后,在豪门之中,他一定能感到自己和弟弟们是不一样的,地位尴尬,这是心头的一根针,处处都疼!

每个人最大的局限,其实是自己的认知。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条道路,而所谓的“正道”的第一条,就是自己精神的成长和稳定。

长期处于一种不被认可的位置、环境,周围人的议论的尴尬中,无法掌握自己的能量和欲望,只是一念之间的事情。所以,被霍家认可,是幸运,更是不幸。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而这个世界上最万劫不复的陷阱也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的欲望。

一个人永远难以超离自己的眼界看待问题,就像霍文芳永远也不能知道如果有另一个人生,他应该如何。

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满盘皆输的原因,只不过是最初的时候,一则错误的念动。所以评价人生,永远不是你拥有什么,而是你能做到什么,否则一切都是空的。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