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阅读和不阅读的孩子,差别在哪儿呢?

第一部分:阅读对于孩子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著名的儿童教育专家尹健莉,在她的新书中写到:

“现在的孩子,一出生就被各种海量信息包围,如果他童年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电视机或游戏机前度过,很少接触到书籍,长大后再培养阅读习惯就会变得非常困难。

那些没有形成阅读习惯的孩子,小时候表现得聪明伶俐,成绩优良,但由于他们缺少阅读能力,他们的能量储备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渐渐就会变少。

这些能量用来应付小学阶段的小负荷功课往往绰绰有余,但从中学开始, 随着学业的不断扩展和深度增加,他们就会表现出力不从心、后继乏力的趋势。

而那些阅读量大的孩子,即使他们从小表现一般,但由于积蓄了巨大而深厚的潜在力量,而且心理状态因为阅读变得越来越健康,因此在以后的学业中往往表现出很强的爆发力,成为后起之秀。”


第二部分:什么是孩子的起跑线?

现在,我们的家长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但是什么是起跑线呢,家长们也说不清楚。反正别人家孩子有的,我家孩子都必须要有。

别人家要做胎教、早教,我们咬紧牙关,也要上。

别人家买学区房,我们六个钱包凑起来一起给娃供学区房;

打听到哪个补习班提分快,就算是穿过整个城市,也要挤进这个补习班。

说真的,所有家长们为孩子做的这一切。都不如你给他培养一个终身学习的习惯。那就是——阅读。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从教30年的全国名师窦桂梅老师说过:

阅读的能力,是一切学科的基础,也是孩子一生能力的基础。

如果家长能够认识到,阅读是给予孩子最具有价值的能力。那么 ,对于孩子的教育就成功了一半。

这才是给孩子最好的起跑线。

第三部分:如何给孩子选书?

家长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但是,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书,是很多家庭面临的难题。

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家长如何给孩子选合适的书。

给孩子选什么书呢?《厚黑学》合适吗?《孩子的情商训练手册》?为什么我们买了一大堆书回来,孩子不喜欢看呢。

关于给孩子选书,尹健俐老师有几个原则:

1、先考虑“有趣”,后考虑“有用”。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先从让孩子喜欢开始。孩子只要爱上阅读,对书籍产生兴趣,再慢慢引导孩子阅读有用的书;

事实上“有趣”与“有用”并不对立,有趣的书往往也是有用的书。一本好小说对孩子写作的影响绝不亚于一本作文选,甚至会超过作文选。比如,陶行知先生就曾建议把《红楼梦》当作语文教材来使用。

只有“有趣”,才能让孩子实现阅读活动;只有实现了阅读活动,才能实现“有用”。

2、选书,一定要到正规的书店和图书馆

能进入图书馆和正规书店的图书,经过了各种筛选把关,有质量保证,可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选。

3、选经典书。

经典作品能流传多年而不衰,自有其道理,经典本身就是大浪淘沙后的黄金,是无数的人和长长的时间帮助我们筛选出来的结果。

选中文经典,基本上只要出版社可信、印制精良即可;

如果选国外译著,必须看译者是谁,译者的水平直接影响到经典的水平。因为翻译是二次创作,如果翻译不好,外国经典读起来甚至不如一本普通的中文书更有意思。

4、选畅销又长销的书。

一本书如果再版或重印过很多次,口碑好,说明此书的内容出色,这样的书流传多年后自然会成为“经典”。

经典需要时间,我们现在读的经典在当时一般都是畅销书。当代作家的作品,如果能畅销五年以上,基本都不错,值得一读。

炒作的书也许可以畅销一段时间,但生命力不会长久,很难持续三年以上。

5、选作者。

好的作者本身就是一份优质书单,是质量保障,锁定他们,就是锁定了一批优秀的图书。除了阅读他们不断推出的新作,还可以阅读他们推荐的作品,这样既能保证阅读质量,又能提高阅读的系统性。

6、选出版社。

一般来说,大的、知名的、老牌的出版社出品的图书比较值得信赖。

最后,看感觉。一本书无论别人如何给予高度评价,但如果自己或孩子看得味如嚼蜡,就说明这本书并不适合读。不适合读的原因可能是还不到读懂的时候,也可能根本就不是一本好书。读书和做其他事一样,“真实感受”是最重要的标准。

第四部分:关于孩子阅读的一些误区

并不是所有的书,都合适当常规的阅读材料。比如:

1、作文选,不能当常规的阅读材料。

作文选上收录的基本上是中小学生的习作,当然都还文理通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能写出那样的文字已经不容易了。

但这些文章写得再好,也不过是些幼稚的习作,无论从语言、思想还是可读性上,都很不成熟。况且现在很多作文虚饰痕迹太重,既不能在语言词汇上丰富孩子的见识,也不能在思想上引导孩子们的进步,反而教会孩子们在写作中说虚情假意的话。

一本好看的小说和一本作文选摆在面前,问一下自己爱看哪个,答案就出来了。

作文选不是不可以看,孩子看看同龄人的写作,适当借鉴一下,也是可以的。但作为常规阅读材料,作文选没有意义。

2、尽量不选“儿童版”或“缩写版”名著

除了童书,市场上还有很多所谓的“儿童版”图书,无非就是把一部宏大的经典名著进行删删减减,改编成更直白的句子,或是压缩成篇幅较小的图书,认为这样简单,适合给孩子看。

但再出色的改编者,也不可能保持和原著一样的水准。比如,象《红楼梦》这样的经典 ,增之一分嫌多,减之一分就少的精品。红学家们为一个字,一个句,哪个版本更好,都争论了上百年。

压缩版的,就是吃压缩饼干一样,好吃吗?可口吗?

3、给孩子看的书,不要局限于年龄段。

给孩子选书,大致遵循从易到难、由浅入深,难度逐步递进即可。

不需要过分考虑几岁的孩子该读什么书。有些童书上面标着适合的年龄段,那只是一个参考。

每个孩子的阅读基础不一样,阅读程度差异会非常大,有的孩子小学二年级就可以读大部头世界名著,有的高中毕业还读不了长篇小说。

年龄和阅读内容没有严格的对应。一本书,只要孩子喜欢看,就不必在意他读懂了或没读懂,更不必在意书上的年龄标识。

第五部分:那些阅读和不阅读的孩子,差别在哪儿呢?

我想引用古今中外两个名人说的话,大家来细细体会。

查理芒格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 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

苏东坡说:书到今生读已迟。

那些阅读和不阅读的孩子:

在小学阶段 ,可能是学习分数上的细小差别;

在中学阶段,可能是学霸和学渣之间的区别;

在大学阶段和择业阶段,可能是自由选择和被动选择的差别;

在漫长的人生中,从起跑线开始,日积月累的阅读之功,可能就会变成寒门阶层到书香门弟的差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