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城 第十二章 故事与母亲与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

听到我的话,路可心不怀好意地笑了笑,随即盘腿坐了起来,我起身准备开灯却被她严厉地制止了,只好也学着她的样子盘腿坐了下来,和她面对面。路可心清了清嗓子,开始了她的讲述:“话说,有一个小偷,命唤王小小……”

我立马拍了她一下:“你有病吧,你怎么不说叫王可心?”

路可心哈哈一笑:“因为是我在讲故事!”说罢笑得更加猖狂。

我没好气地瞪了她一眼,她不一会儿就止住了笑声,再次清了清嗓子,一个故事,娓娓道来。

王小小是一个惯偷,白天睡觉,夜晚工作,对于他来说,夜晚就像一个妖娆多姿的女郎,他深深地喜欢着他的工作,也深深地喜欢着无时无刻笼罩在他身上的一袭黑夜。

他像是暗夜里的君王,每当夜深人静,灯火泯灭之际,每当他如鬼魅一般地游荡在夜下空寂的城市之时,每当他站在无数他征服过的房间阳台之上,这种感觉就尤为清晰可见,尤为蚀骨销魂。它就像毒瘾一样,带给王小小惊心动魄的喜悦,使他即使已经偷成了富豪,依然喜欢在每一个有月亮或没有月亮的夜晚,去捕杀他所瞄准的猎物。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夜晚,路灯都灭了,四下里没有一点儿光亮,连月亮都被黑云遮住了容貌。王小小走在空无一人的巷子里,巷子很窄,所以他的每一声脚步声都格外悠远绵长,风带着路边的白纸从他身边飘过,带着意味不明的笑意。白纸怎么会笑呢?王小小被自己忽然冒出来的想法嗤之以鼻,他今天的目标是一座独栋的小公寓,他已经踩过好几次点了,那里面住的是一位得了病的女孩,就算被发现了,也不会对他有任何的威胁,甚至只要他想,他可以做出一些兽性大发的事情来。

离目标越来越近了,王小小想到待会儿的激情冒险,不由得有些心花怒放,脚下的步子不自觉的变快了。脚步声依然悠远绵长,只是由于他走得急,前后的脚步声竟有些重合,像是有两个人在走路似的。王小小这么想的时候忽然就出了一身冷汗,两个人?真的是两个人,他在这样的脚步声里听到了不属于自己脚下皮鞋发出的声音,那是独属于女子的高跟鞋才会发出的声音。这声音说不出的诡异,王小小觉得今天也许不该来。可是现在不是后悔的时候,王小小慢慢地放轻了脚步,轻得发不出一丝声响,他想看看这声音到底是不是自己听错了。但是高跟鞋的“哒哒”声依然在响,王小小有些慌了,他想拔腿逃跑,但是腿却像被钉在了地上一样,根本动不了。这时候月亮探出了一个小脑袋,这黑暗的世界像是被谁推开了门的一角般,一抹光亮迅速驱走了黑暗。

有光总能有些安全感,王小小正要松口气的时候,却看见地上有一个影子,很长很长的影子正在向他逼近。与此同时,那诡异的脚步声也离他越来越近。王小小感到了一丝绝望,他现在开始痛恨自己今天为什么要犯贱跑出来。这时候他忽然觉得他的腿又属于他自己了,没有多想,他拔腿就跑,他离那栋公寓,也就是他的目标很近。王小小不敢在巷子里多呆,顺势翻进了那栋公寓里头。无意间他瞥了一眼刚才自己走过的小巷,那里空无一人。这确实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夜晚,王小小想。他微微的喘着气,悄悄地摸进了卧室,卧室里没人,王小小松了口气。旋即他又吸了口气,眼睛看不到并不代表不存在,不是吗?或许那个女孩就在他身后,或许那个女孩正在暗处盯着他的一举一动。

王小小想着想着有些头大,他用力的甩了甩头,想把这些乱七八糟的思绪赶走,他觉得他太紧张了,什么事情过去了就会变得不真实,王小小现在觉得刚才他一定是幻听,也一定是看错了。有了这样的想法王小小开始激动起来,这是一次酣畅淋漓地冒险,他被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压迫着,被幻听而来的虚妄脚步惊吓着,而现在,他将继续他的本职工作,盗窃。这是多么令人难忘和享受的经历啊。他开始翻箱倒柜,这是一个女孩的家,是一个有钱女孩的家,他寻找着,仔细的嗅着,很快,他已经搜刮到了一大堆战利品。王小小兴奋极了,尽管刚才的紧张还未退却,尽管刚才他在翻箱倒柜的时候总感觉有人在窥探着他。

但越是这样,他越兴奋,结束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像做了爱似的意犹未尽。但兴奋过后是什么呢?是恐惧,是的,那刚才似乎还缥缈不定的窥视变了,变成了真实的注视。王小小觉得有人在注视自己,空气里似乎还有着另一个人的呼吸声。黑夜包裹着一切,让王小小的眼睛看得不分明,他隐约觉得有人,但是那东西似乎一闪而逝,待王小小定睛看去,却什么也没有,但是,的确有另一个人的呼吸声!王小小内心的恐惧急剧攀升,他大喊一声:“是谁?”没人回答他,空气里静的只能听到呼吸声,两个人的!王小小站不住了,他咽了咽口水,靠着墙壁想摸灯的开关,可是开关竟然不在门口的墙壁上!他从未有一刻如此恐惧黑夜,现在,他想做的,是尽快逃离这个黑夜的牢笼,今夜,他不再觉得自己是暗夜的君王,他觉得,自己原来不过是一个跳梁小丑!

王小小慢慢摸进了卫生间,幸好,这一次,他摸到了灯的开关,“啪”的一声,灯开了。橘黄色的光线瞬间倾泻而下,整个卫生间变得亮堂堂了,把黑夜隔离在了门外。呼吸声消失了,王小小暗自庆幸,他朝门外看了一眼,真的没人,可是,他没注意到的是,连同另一个人消失的呼吸声一起消失的,还有他的呼吸声!而在光线没有波及的深邃的黑暗里,谁也不知道有些什么。“啪”,灯忽然灭了,像是有人把它关掉了,黑夜再次包裹了周遭。王小小真觉得说不出的诡异,灯怎么自己关了?他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有人!那个人躲在他看不见的角落里,窥视着他,恐吓着他!王小小想转过身把灯打开,他首先的动作是抬头。于是一双眼睛很自然的看到了镜子里面的自己,这无边的黑暗里,怎么还能看见自己?王小小忽然感觉浑身黏得要命,原来,不知不觉间,冷汗已经打湿了他的全身。

他毫无防备的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忽然,他看到自己的背后凭空出现了一张脸,那是这栋公寓的女主人的脸!病怏怏的,正默默地盯着他。倏的,王小小转头看向自己的背后,什么都没有!冷汗开始不断的留,王小小感觉到了来自空气里虚无的威胁,感觉到了来自内心深处无边的恐惧。但有时候,恐惧又给人以勇气,王小小一咬牙,再次看向了镜子,里面什么都没有,嗯,不对,准确的说除了王小小没有别人了,王小小开始觉得是自己神经绷得太紧了,开始出现幻觉了。但他又觉得镜子里的自己好像有些不对劲,哪里不对劲呢,王小小仔细的看,看了好一会儿,他才惊恐的发现,到底是哪里不对劲了,他明明是睁着眼睛的,为什么,镜子里面的自己是闭着眼睛的呢?王小小努力的睁着眼睛,可是镜子里自己的眼睛还是闭着,王小小这时候居然忘了恐惧,他在那样深邃的夜里,一个人静静地站在一面镜子前,看着镜子里面闭着眼睛的自己,摸着下巴思考了起来。忽然,他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咧嘴一笑,镜子里面的他也咧嘴一笑,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

王小小伸出手,慢慢地,轻轻地,一丝不苟地戳进了自己的一个眼眶里……忽然,一只手慢慢地,轻轻地,一丝不苟地伸向我的右眼。

“啊……”我去,我听得正认真的时候,路可心给我来这一手,当即我下意识地把她的手拍掉,一声惨叫,用手捂住了双眼,耳边还传来路可心放肆地大笑声。

22

我是真被吓到了,这丫头讲故事讲到一半儿忽然给我来这么一手,也怪不得我胆子小,换做是你们大抵也会被吓到。

这时候只听路可心一边笑一边说:“这是夏之宇和我讲的,有一天晚自习他就给我讲这么一个故事,而且他也伸着一只手作势要抠我的眼珠子,当时教室里的灯光还明晃晃的,我都被吓了一大跳。”

我说:“别说那些没用的,接下来呢?把故事讲完啊!”

路可心摊了摊两只小手,说道:“后来啊,夏之宇也没和我讲,我怎么和你讲?”我气不打一处来,感情她讲这么一大堆就是为了吓唬我。我索性再次翻了个身,气呼呼的闭上眼睛睡觉,可是,经她这么一吓,是怎么也睡不着,总感觉这黑黝黝的卧室里像是藏了什么什么东西似的,生怕突然有一只手伸到我的面前来。外面的雨慢慢地变得小了起来,能听到雨打在窗台上细微地声响。路可心大概也睡不着,不一会儿,她又扯了扯我的睡衣。

“干嘛?”我轻轻地问她。

“小小啊,也给我说说你的事啊,我都把我的秘密和你讲了,你也给我讲讲你的事儿啊。”路可心以为我和她一样,有一个不怎么快乐的童年,她大概认为如果我和她讲了我的事儿之后,也会像她在那个软绵绵的夜晚里和我讲了她埋藏多年的秘密后一样,心里会变得轻松许多。

我觉得她实在无聊,但我又确实睡不着,就翻过身来和她说:“可心,我没什么故事可讲的,倒是我妈的故事,我可以和你讲讲的。”

路可心也不挑剔,说了一句洗耳恭听。我将我妈从村子里跑出来之前的事儿和她讲了,接下来就是我妈跑出村子之后的事儿了,这里为了更好的描述,直接以李幸花相称。实际上,头一天夜里,李幸花就悄悄地收拾了东西,打了一个包裹,藏在了床底下。李幸花走的匆忙,又不敢拿家里的钱,身上带的,都是她平时省吃俭用存的一点儿零花钱,她就这样匆匆忙忙地上路了,那时候,镇上还不发达,连到县城的公汽都没有,李幸花整整走了一天,才走到了小县城。她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到过这样“繁华”的地方,一时间,李幸花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她心里盘算着,只要找到一份工作,安安稳稳地赚了钱,如果上天待她尚好,定会赐予她一个梦中的白马王子。

那样的夏日,在小县城的一条街上,就站着这样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女孩,阳光洒在她的脸上,给她甜美的笑容镀上了一圈好看的金色花纹,尽管她风尘仆仆,尽管她穿地那样穷酸,可是,她依然那样的美,美得像个小天使。命运是如此的不公啊,它是一把催人泪下的刀,它把希望切割成粉末的样子,风一吹啊,这些微小的粉末,就融化在了空气中。当李幸花带着对生活美好的企盼,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卖皮鞋的小店,辛辛苦苦地干了三个月后,老板就带着所有的家当跑了。李幸花发现的时候,就觉得天都塌了,她辛辛苦苦地干了三个月,老板也没脸没皮地拖欠了三个月的工资。

李幸花觉得真委屈啊,她那么拼命地干了三个月,那么努力地冲着未来微笑着招手,可是现实就这么狠狠地抽了她一巴掌。真疼啊,李幸花觉得真的疼啊,心都要疼出血来,于是眼泪就被疼得哗哗地往下流。这时秋天已经悠然的走过了一半儿,风吹过来,带着她不曾见过的刺骨寒意,她还穿着那身洗得发白的衣裳,她觉得真冷啊,这样的秋天,怎么就这么冷了呢?李幸花想着这样不着边际的问题蹲了下来,委屈地抹着眼泪。还没等李幸花想着接下来是要回家,还是继续在这座让她伤心的小县城里寻找着未知的未来的时候,陈伟明就出现了。

他那个时候高考失败,正是人生最失意的时候,但是他是一个心地善良的男人。那天他正在街上闲逛,远远地看见李幸花一个人蹲在街上哭得厉害,赶紧跑过来,想把外套脱下来给李幸花,但是正要动手的时候却猛然发觉自己只穿了一件衬衫。是啊,他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正是人生最有朝气的年纪,这样的秋天,对于他来说,一件衬衫就够了。他对李幸花嘘寒问暖,那样软绵绵地带着关怀的声音,是那么好听,又让人觉得那样亲切,李幸花不由得止住了哭。还没有等他们完全熟悉下来,李幸花就跟着这个带给了她些许温暖的男子回了家。

不是她不矜持,在这个她以为天已经塌了的日子,这个比她高了一个头的男子,就像白马王子般的出现了,他比她高,所以,天塌了,还有他。李幸花觉得命运真是个奇妙的东西,上一秒,它带给你无边的绝望,下一秒,它又给你带来温暖的曙光。

她突然觉得,这些带着叶子飞过她身边的风啊,变得暖洋洋的,那残破不堪的叶子,也变得那么顺眼。回到家里,不可避免地,陈伟明和家里人大吵了一架,然后搬着一箱行李拉着她搬了出去。陈伟明也觉得奇怪,他一直不相信一见钟情,当他第一眼看到这个哭得委屈的女孩子的时候,他只是觉得这个女孩真可怜啊,哭得这么凶,一定遭遇了什么不幸的事情吧,等知道李幸花的经历后,他更觉得这个女孩子可怜,油然而生就有了一种保护欲,他仔细地帮女孩擦拭着泪珠,等把她清理干净之后,又发自内心的觉得这个女孩子真好看啊。

当他气冲冲地拿着行李箱拉着这个女孩摔门而出的时候,他就觉得他大概是爱上了这个女孩。

他真的高兴,被高考失利打击得一片狼藉的内心又变得清明起来。他由衷地觉得,上天待他真好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outer(一) router-link和router-view组件 路由配置动态路由{ path:"/a...
    不困于情阅读 954评论 0 1
  • 梦里有一个影子 进来我在睡觉 感觉他压着我的腿 然后我醒了,动了动腿 他知道了,听见他翻东西 像是薯片,包装袋的声...
    少女燕阅读 117评论 0 0
  • 禅宗有一个小故事:有一天,师父和小沙弥远行,腹中饥渴时,盘坐于树下。此时,风起,树动。小沙弥问:“师父,是树在动呢...
    荒原人Box阅读 497评论 0 3
  • 我叫四月,一个非常普通的大一新生,关于理想,我经常问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但是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有些虚无缥缈。关于大学,...
    对白x阅读 259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