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下册历史第6课《工业化国家的社会变化》(教学案)

第6课课☞工业化国家的社会变化(教案)


教学目标


1.知道人口增加和大众化教育,理解工业革命带来积极方面的影响。


2.了解由于工业革命,农村人口大量流向城市,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城市化进程中,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也带来一系列的后果。


3.认识西方国家工业化进程中的社会问题,我们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生态环境。


重点:工业化带来的变化。


难点:正确评价工业化的影响。


导入新课:


出示地球变暖的图片,随着工业化推进,全球变暖趋势持续发展。2017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比1981年至2010年平均值(14.3℃)高出0.46℃,比工业化前水平(1850年至1900年平均值)高出约1.1℃,成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二暖年份,也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非厄尔尼诺年份。


讲授新课


一、人口增长和大众教育


(一)请同学们阅读教材,完成下列问题:


1.人口增长的原因,表现;


2.劳动力结构的变化;


3.大众教育的目的,情况和意义。


(二)老师一边提问一边点拨:


1.人口增长的原因: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人口的迅速增长。


表现:19世纪前50年,英国人口从900万増加到1800万。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人口增长更为惊人,19世纪20年代人口约为1000万,到1914年人口已超过1亿。


2.劳动力结构变化


(1)农业人口减少;从事工业和商业的人数增加;


(2)妇女成为工业劳动者,他们的社会角色发生了变化,为社会地位的提高创造了条件。


3.大众教育


原因(目的):19世纪中期以后,为适应工业化的需要,欧洲国家开始


推广大众教育,德国和法国最早建立起国家教育体系。


概况:中等教育--法国开设政府资助的中等教育(1802年)


免费义务教育--1870年,英国法国对儿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系统教育体系--19世纪初,德国建立由初等学校、中等学校、大学组成的系统教育体系


意义:教育的普及,提高了欧美各国的大众文化水平,促进了社会发展。


(三)合作探究


合作探究: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工业化国家的社会变化历史教案二


【学习难点】人口增长和大众教育,工业化进程的社会问题 教学目标 1、知道人口增长和大众教育,理解工业革命带来的积极影响。


2、了解由于工业革命,农村人口大量流向城市,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城市化进程中,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也带来一系列的后果。


3、认识西方国家工业化进程中的社会问题,我们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生态环境。


4、人口增长和大众教育,工业化进程的社会问题。 教法 多媒体展示法、引导激趣法 学法 表格归纳法 教学内容


及过程 一、情景导入


工业革命带来生产力的巨大飞跃,人们既感受从未有过的欢欣,也体验到很多新的痛苦。工业化国家社会发生了哪些变化?


二新授:


知识点一:人口增长和大众教育


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人口的迅速增长。


合作探究一1、工业革命与人口的关系


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工业革命的发展使社会具备了提倡个人的自由发展和独立生存权利的经济基础,人口增长出现了明显变化。在工业革命时期后的50年人口更是加速增长,几乎增长了一倍。威廉姆斯用“人口爆炸”来形容19世纪英国人口的增长。英国工业革命时期引起死亡的疾并瘟疫、饥荒、地方性战争有所减少,人口增长至少是出生率和死亡率共同作用的结果。


——摘编自舒小昀著《欧洲的历史与文明》


请回答


工业革命促进人口增长的因素有哪些?


工业革命促进人口增长的因素有:


①工业革命促进了城市化进程,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②工业革命后农业生产的发展能为更多的人口生存提供粮食资源;海外市场的不断扩大,刺激着英国的人口增长;③工业革命促进了科技的发展和人类生活条件的改善,为人类寿命的延长等提供了条件。


合作探究一2、工业革命与劳动力结构的关系


工业革命使劳动力结构发生什么变化?


工业革命使劳动力发生的变化:


⒈农业人口减少,从事工业和商业的人数增加


⒉妇女成为工业劳动者。


小结:人口增长和大众教育


19世纪中期以后,为了适应工业化发展的需要,欧洲国家开始推广大众化教育。


法国和德国---最早建立起国家教育体系


作用:教育的普及,提高了欧美各国的大众文化水平,促进了社会发展。


 工业化国家的社会变化历史教案三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了解工业化国家的社会变化,如人口增长、大众教育的兴起、城市化等;认识城市化和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


通过引导学生阅读教材和相关史料,加深对工业革命引起深层变化的认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既要认识到工业化给人类社会带来经济繁荣的一面,也要认识到工业化带来的弊端,树立全面科学发展的观点和环保意识。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人口增长和大众教育。


教学难点:


城市化以及出现的社会问题。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日前,中国气象局发布2018年《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蓝皮书》指出,气候系统的综合观测和多项关键指标表明: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2017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比1981年至2010年平均值(14.3℃)高出0.46℃,比工业化前水平(1850年至1900年平均值)高出约1.1℃,成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二暖年份,也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非厄尔尼诺年份。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全球气候变暖呢?人类工业文明时代带来哪些社会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工业化建设与人类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二、新课讲授


目标导学一:工业化带来人口增长和大众教育的兴起


1.阅读教材和图文史料,分析工业革命与人口增长的关系。


2.阅读教材和图文史料,分析工业革命与劳动力结构的关系。


1841—1877年英国产业结构和劳动力结构变化


教师引导分析:由于工业革命的推动,引起英国劳动力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和1841年相比,1877年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占比下降到14%,从事服务业的人口占比下降到31%,而从事工业生产的人口占比上升到55%。


总结: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劳动力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放弃农业生产,专门从事工业和商业。


3.阅读教材,说说大众教育的兴起与影响。


目标导学二:城市化


1.阅读教材,了解城市化兴起的主要原因。


提示:工业革命开始后,随着工业和商业的发展,农村人口不断流向城市,城市越来越大。


2.读教材和材料,了解城市化兴起带来的变化特征(以中国为例)。


提示:中国改革进程:“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是一个显著特征,工业化是主导,城市化是附属。但是,从工业化到城市化的拐点在2013年已经发生,集聚的模式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以前是工业化主导、城市化为辅,以后应该是城市化为主、工业化为辅,逐步进行产业升级。


归纳总结:工业化初期,城市通常缺乏统一的规划。城市的环境很差。19世纪中期以后,城市的环境开始得到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


目标导学三: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


1.阅读教材和图文史料,说说工业化过程中的社会矛盾。


材料展示:在工业革命条件下,广大工人每天在恶劣的环境中长时间从事高强度的劳动,获得的收入却难以糊口,他们对不公平的社会现状越来越不满。


设问:材料主要反映了什么问题?


提示:在工业革命条件下,工人阶级工作环境恶劣,工人生活日益困苦,贫富差距在扩大。


总结:工业革命后,产生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大对立阶级,他们之间矛盾不断激化,工人阶级开始了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


2.读教材和材料,说说工业革命出现的环境问题。


材料展示:近100多年来,全世界已发生数十起环境污染造成的严重公害事件,如英国伦敦曾多次发生的煤烟型烟雾事件,美国洛杉矶的光化学烟雾事件,日本水俣湾的慢性甲基汞中毒(水俣病)和神通川流域的慢性镉中毒等。近年来发生的严重环境污染事件还有:1984年12月3日印度博帕尔(Bhopal)市农药厂异氰酸甲酯毒气泄露事件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有数万人中毒,数千人死亡,并使当地的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现位于乌克兰)核电站爆炸事件,不仅对当代的人体健康带来极大威胁,对后代和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严重影响,10多年来因这次事故已造成约6000人死亡。从上世纪初至今,全世界发生公害事件60多起,公害病患者达40万—50万人,死亡10多万人。


设问:材料说明了什么问题?我们应该如何面对?


提示:(1)自工业化以来就逐渐形成了环境污染问题,积弊深远。环境污染主要表现在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噪音污染等。(2)由于环境污染而形成的问题,已经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因此构建生态文明、倡导“绿水青山”即为“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道路。(类似亦可)


三、课堂总结


工业革命创造了巨大生产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快速发展,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先后成为先进的工业国。伴随工业化的发展,出现了人口增长和产业结构的变化,与之相适应的是欧洲国家大众教育兴起,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是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也产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贫富分化加剧、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矛盾加深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