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杂记·四

学生自愿订购的课本作业到了,足足迟了一个星期有余。昨天花了两节课补作业,今日还得再花两节课讲解。

“下一题,照样子,写几个不一样的词语。”

这个题有两个范例:郁郁葱葱(AABB式)、三番五次(含数字)(为何还要添加括号另做说明呢?难道六年级的孩子还看不出这么简单的题意吗?好似孩子都看不出第一个词是AABB式、第二个词里面有数字一样。这算不算编者的画蛇添足?)

第一题,我随机点了十几个孩子回答,他们的答案不外乎开开心心、干干净净、平平安安之类,可以预见,整个班级的莫不如此了。

“你们的用词,还停留在低年级的水平,换句话说,你们在偷懒。不行,绝对不行,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今天,以后,都不许用刚才说的那类词。”

教室顿时安静下来,沉默了一会儿,一个女孩子举手了。

“隐隐约约。”她说。

“好,这个隐约用的好,真是太给力了。”对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怎么能少了赞美与鼓励呢?

“浩浩荡荡。”这次是一个男孩子。

“甜甜蜜蜜。”不用说,肯定是女孩。

“乒乒乓乓。”一个从不回答问题的孩子也举手了。

“我要特别表扬你的勇敢,而且,这个词想的好。”

话还没落地,便听见底下传来一个声音:

“叽叽喳喳。”

“你们看,”我指着黑板上记录的词语,“其实你们可以做到的,只是你们对自己降低了要求,所以,我以后得对你们严厉一点。好了,我们继续下一个词。”

接下来写含数字的词语时,之前被特别表扬的孩子变得很积极,我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带着这种期望,我继续下一题的讲解——在括号内填上合适的词语。

我发现,第一个括号内几乎全班用的都是“辽阔”一词,辽阔的广场?我不紧产生疑惑——能用“辽阔”来形容广场么?有没有那么大的广场呢?

“辽阔的草原。”马上有学生反应过来。

“老师,这个词是书上课文里面的。”有的孩子提醒我。

我当然知道孩子话里面的意思。不过,课本里面是“辽阔的天安门广场”,也怪我备课不周,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他们哪里知道天安门有多大呢?我的罪过了。

可是,一个能容纳几十万人的广场,相较其它广场而言,确实可称得上“辽阔”,而对于大海、天空,甚至草原来说呢?况且,这个题目里面的广场只是一个泛指而已,乃是一般的广场,乃是学生所见识过的广场。

有孩子马上把“辽阔”改为“宽广”。

“这个词虽说合适,却不够新奇,难道除了形容广场的大,就没有别的了吗?”

“五彩缤纷的广场。”

“好,这个广场有颜色了。”

“人山人海的广场。”

“有人了。来来,继续。”

“热闹的广场。”

“声音也有了。”

“繁华的广场。”

“你这个总结做的好。孩子们,除了颜色,除了声音,除了人之外,还可以从别的角度来形容广场吗?”

“神秘的广场。”

“哇,为你这个回答点赞。”

其实我最不喜欢的就是点赞,因为这样的评价很宽泛,指向性不明确。如果再点评一次,我肯定会说,哇塞,你的广场有科幻色彩了。

“缤纷的广场。”一个女孩子小声的说着。

“这个词前面已经有同学用过了。请坐。”

“老师,我这个不一样。”她站着对我解释。

“是吗?说来听听。”

“我的这个广场有很多人,卖很多小玩具。”

其实用热闹形容或许更贴切,但我没有再继续下去,请她坐下之后,我转身对着全班孩子说:

“我给大家提供一个可以写在日记里面的素材——‘我的广场’,你们可以在日记里把你们心中的广场描绘出来,越具体越好。当然,我不要求必须写(我有规定日记里面有一篇是‘随便写’),好了,我们看下一题。”

现在回想当时,后悔不已——应该趁热打铁呀。马上停止讲作业,每个人都拿起笔和纸,当堂把心中的广场写出来,只要一个片段即可。这也是一种写作能力的训练呀。唉,可惜,错过了。

希望这节课孩子们能有所收获吧。关于写作,关于拓展思维等等,慢慢来哟,慢慢来。

                                                           2017年9月14日



欢迎关注公众号:左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展示了在java中基本的面向对象概念—字段隐藏。 11.1 字段在java中可以被重写吗 让我们来看下下面...
    明翼阅读 415评论 0 0
  • 我所写的大部分文章都是慢慢的熬出来的,但是我却还是能坚持下来。当想不出来的时候我就多看看别人的文章,多吸收一点别人...
    善行无痕阅读 120评论 0 0
  • 你说,我该飘向哪里,路途这么遥远,未来那么迷茫,选择多种多样。我看了看自己,顿时迷茫,未来我该飘向哪里……… ...
    我是孙小仙阅读 380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