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的母亲

之前看过的一文觉得甚好,所以加以模仿,但写的确实是本人自己的真实生活。

1

“吃过饭之后,碗和锅又没洗!”

我躺在跟她隔了一间房的床上,眼睛盯着手机屏幕,整个脑子里升起一股烦躁。不想听见她的声音,更不想看见她的脸,我保持一个姿势,默默地点着手机屏幕。

“还不听见!别的小孩听见早就跑去洗好了,不像你,讲了几十遍都不会动一下!”她一边把衣服倒进洗衣机,一边冲我吼。

卧室没开灯,没开电脑,整个房间都是深灰色的,只有窗外对面高楼大厦的霓虹灯的光在天花板上晃来晃去。更加让人感到厌恶和烦躁,却一动也不想动。

2

小的时候,她很宠我。譬如某一天周末,她早早的起床做好早饭。然后过一会儿走进我房间看着我睡着的样子,轻轻的叫我宝贝叫我起床。到了夏天,她会买好我最喜欢的食材,做我最爱喝的时令鲜蔬汤。不小心砸坏了爸爸最喜欢的烟灰缸,爸爸生气地骂我,她也会护着我,责备爸爸:“砸坏东西已经吓着她了,你还要骂她!”

后来大一点了,我总是被她追着打。有时我偷懒不做作业,她要追我跑遍整个厂都不带停下的,逃得我筋疲力尽,然后抓住我狠狠打背和扭手臂。我的天,手臂上都是肌肉,捏一把很痛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她开始这么对我。

3

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我被送进了寄宿学校,一个星期回一次家。初中也是。高中更不用说了。大学时间间隔更加长。我都住了十一年的校了。甚至回家睡的床都不太睡得惯了。

我并没有告诉她,到寄宿学校的第一天我就被一个男生欺负了,哭的很伤心。他很用力地用拳头打我的头。在学校睡的第一个晚上我很害怕,也很想回家。我也不愿意告诉她。

毕竟,她从小就告诉我要比哥哥更加优秀,不要被那重男轻女的奶奶看不起。所以,我一直都在努力做一个更优秀的孩子,不要给她丢脸。我在很努力的学数学,也很认真的补数学,但数学始终没有起色,语文英语什么的却只要下一点点功夫就可以考第一。于是每个星期回家我都会告诉来接我的爸爸,这个星期语文和英语又考了第一,但我绝不会说这次数学又没及格。

每次期末考回一趟老家都要被拿去跟哥哥比。是的,我很争气,每次都比哥哥好。妈妈嘴上不说,回到家里就笑跟朵花似的。其实那个年纪,我就觉得,自己是被用来炫耀的玩偶。我并不喜欢她这么做,但是她是我妈呀。每逢考试考得好,我总会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她这次是住校的人,什么母爱,都是奢侈。那感觉就像小狗完成小心翼翼讨好主人一样。

4

怎么就这么把我送去住校。别的孩子都能享受那么多年天天睡家里,吃家里的饭菜,有早晚家长接送,每天在小卖部买零食吃,然后我就一星期回一次家还挺烦我。有时候在我回学校的路上,我都在想,我真的是亲生的吗,怎么感觉像是领来的,回到家感觉还是学校舒坦得多。

有人不止一次的夸过我,“你真独立哦!”

她很高兴有人这么夸我,我难为情地摆摆手“没有啦……”,其实心里很难过,我一点也不愿意独立,为什么我就要承受大部分同龄人都不用承受的呢,我更愿意做个依赖父母的孩子,只是我24小时都在学校,我无枝可依。

5

可是,妈妈总是会早早的给我打包行李,怕我饿,就提早买好吃的;怕我冷,多带衣服,出门前就催我穿。就怕体弱多病的我生起病来。

“好好学习!”

“不要逞能冻骨头,多穿衣服!你跟别人不一样的!”

这是我听她讲过最多的话。

可是老实讲,有时候,我十分怪罪她。

或许也是她的缘故,小时候,我无力反抗被迫学骑自行车,腿够不到,凳又很高,总是从车上摔下来,摔得腿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还要被她说没用;同时也是她,给我读最好的小学,强迫我快速成长;从不陪我,她总是很忙,让我对她毫无依赖,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朋友只有成绩。督促我看书,所以过早的明白了太多道理,变得不那么单纯,小小年纪就看透了很多事。亲手培育了我的梦想,然后又会亲手掐死它。教会了我分辨好与坏,殊不知我却只记住对与错。

6

不知什么时候起,她一下拎不动那么多东西了,时常对我说,肩膀痛得要命。有次,让我进浴室她有话要对我说,她看着我,对我说,“去买一瓶发膜,可以少掉很多头发。”她又补充道:“我上次只用了一点点,才掉了六根。”我一下便愣住,看着她,只发出一个单音节,“哦”。

“头发掉的越来越厉害了,又要去烫头发了,显得头发多一些。”

有那么一瞬,我觉得妈妈真的老了。

我还记得,从前去游乐园,我喜欢抱住她的大腿。如今,我们再也不去游乐园了,我长得跟她一样高了,我们连牵手都不再有了。

7

我在从前的声声教育中偷偷学会了如何爱一个人,知道了怎样对一个人好,其实都是从那些年少的岁月里照顾我的人身上学来的。她更应该被温柔的对待。

好像永远都在长大,又似乎永远都长不大。以前多希望她再也不要管我,现在却觉得要是她主动给我打个电话多好。选专业她让我自己定夺,考证她也叫我自己挑着考,回家返校全程都是我自己完成,甚至回不回家都让我自己想。有时候想想让她牵着我走,被指挥着走,不用想那么多也是挺好的,自己定夺可都是要对自己责任的。

之所以用第三人称的她,是因为,这世上所有体内流淌着母爱血液的女人,都没有一刻是试图为第一人称的自己而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