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变得更好,那就开始写作吧

去年12月之前,我根本没想过我居然有能力写作,更不用说是持续写作了。对于中学时期,在那条800字的作文字数线面前苦苦挣扎的我来说,这是完全是不能想象的。我现在已经写了大约7万多字,在简书发表的有5万多字,30多篇文章了,而且仍然保持每天一更。其中有7篇,被推首页,还有若干位小编来找我约稿分享,这都为我的写作带来了很大的动力。

一开始有写作的想法,是在李笑来老师的得到专栏。笑来老师鼓励所有读者把自己的成长心得记录下来,可以用来反思,也可以相互鼓励。那时候对写作的兴趣不大,所以一篇1500多字的文章,写了3天才终于完成。那时觉得自己写的还不错,小小的得意了一下,直到看到了其他朋友写的文章,才知道自己原来还有那么大的差距,一下又失去了信心。直到后来,看到了一篇和菜头劝大家写作的文章,这才真正点燃了我写作的激情。

打动我的不是他激昂的文字,也不是朴实诚恳的语言,而是因为他和我都是云南人昆明人。其他发达地区的朋友可能没有体会过这样的感受,因为我虽然生活在昆明,不过我的家乡确实很少出名人,值得效仿学习的人就更少了。能够有这样一个榜样,这就像你不但知道一条航线是正确的,而且还看到了身边有人走了一个来回,安全到达了目的地。这怎么能不让人有一种,跟上他步伐的冲动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为什么现在需要开始写文章呢?我在此斗胆分享一下我的个人心得。

首先要确认一个概念,什么才算是“好”的文章。我认为一篇好文章,发挥的作用应该是双向的,能够让作者和读者都有所收获。读者可以从中学到知识,获得一些感悟,这对读者来说是有价值的;而作者也可以不断提炼自己的理解能力,有时候你原本想不明白的问题,多写几次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就算是知道的概念,想要清晰地表达出来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写作是最好的整理思路的手段,这是对作者来说也是有价值的。读写双方都能够通过一篇文章有所收获,这才是一篇有用的好文章。

其次,世界上也不存在绝对的好文章,好文章都是相对来说的。作者就算再出名,写的内容再实用,读的人看完没有行动,甚至不以为然,那这就是一篇“没用”的文章。相反,你看了一篇其实没什么营养的文章,从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并且有所收获,那这样的文章就是“有用的好文章”。

由此总结三点:

你应该把你的所思所想写下来,写作本身就可以获得进步;

论述实用技巧的文章,或者人生感悟的文章,对别人的帮助比较大,所以更受欢迎;

放宽心去写,好不好不由你一个人说了算,只要对一个人有用,你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02

那如何才能写一篇实用性较强的文章呢?这取决于你平时的积累和练习。

有以下5个过程供大家参考:

收集

整理

内化

试错

迭代

收集,是指要我们多看,多听,多记。平时看什么书,接受什么样的价值感,你就会慢慢变成什么样的人。多读书其实是最有效的方法,不过你要是没多少少时间,可以多关注一些别人整理过的知识,像得到和简书这样的平台,你能在里面找到很多别人细化过的知识点,也可以关注几个你喜欢的牛人的公众号,看看成功人士是如何思考的。每天把自己看到的或者听到的,值得学习的东西记下来,不需要写很多,只需要写一两句话就行。收集的过程在于,建立自己的知识链接,你知道概念是什么,在哪里能找得到就可以了。

整理,你看到一篇好文章,里面可能有用的点就只有一两个,你需要学会把完整的文章打散来读,找到自己需要的,没什么用的可以暂时不看,去粗取精。整理的过程,就是狩猎的过程,你不需要文章从头到尾,每一个字都是原创的。人是需要交流的动物,交流的目的就是博采众长。

内化,就是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过程,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例如,对比两只股票的涨跌起伏,一只虽然有涨有跌,但是总体趋势是向上的,另一只开始虽然涨势不错,但是经过一次断崖式下跌,之后就再也没有上升的势头。你就可以把它看做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一种循序渐进,另一种急功近利。从股票反思人生,这就是内化的过程。

试错,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很多朋友写的文章没有人看,做的事情得不到认可,最大的原因就是“不知错”。你首先需要确定文章的类型,写完之后看看读者的反应,对比一下别人写的爆文。一个写作方式不行,就变换另一个,没有必要一条道走到黑。永远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可以在附近几棵树上多试几次。

迭代,就是看到问题马上改进,保证每一篇文章都有进步,就算是进步不大,只要时间够久,那一年以后再回头看看,也会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现在拥有亿万用户的微信和支付宝,一开始也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有变化,才有活力。

以上就是我连续写作,不到三个月的一点小小的心得,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也能加入到写作的行列中来,如果你也有什么写作的感悟,欢迎分享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