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生的“小生意”

【导读】互联网世界就是这样在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偶然的一次购物体验不经意间结识了“黄五箱进口仓储”的老板贺先生——一个高学历创业的典型,与他简短的对话中,引发了对高学历、小生意,创业的一些思考。

文\伏枥老马

应该是在元宵节时候,和家人一起去中原福塔游玩,走进这样一家颇具特色的进口食品店铺“黄五箱进口仓储.中原福塔店”,许多会员折扣的精美食品,让孩子是爱不释手,兴奋地手舞足蹈。

在结账时候,扫码添加了店主为微信好友,真所谓是“人生何处不相逢”,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

几天后,看到店主在朋友圈咨询怎么开一个微店的问题,和店主聊了起来,了解到店主原来是中科院计算机所的研究生,不禁有英雄相惜之感。其间,他有谈到他的创业艰辛,他从中科院走出创业的心路历程,并感慨自己中科院的研究生做起了“小生意”,听起来颇有自嘲的意味,抑或是对未来生意做大的期许。

尽管,我知道他所说的“小生意”是当今最为热门、最具发展潜力的商业领域之一——跨境电商,那只是他的谦虚之词,但既然他说是“小生意”,我们就当他小生意吧!

黄五箱的“小生意”

实际上,"黄五箱"是一家专业进口零食的运营商,为更好的服务河南市场,黄五箱在中原福塔内开办了近两千平方的仓储批零店,经营全球各地美食近两千种。它颠覆传统超市,采用仓储式零距离购物体验,省去中间商环节,价格一降到底,一站式购齐。

贺先生表示,他致力于打造一家全年特价折扣仓储店,365天,天天有特价!因为他们省去了中间商环节,利用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和卓越的选品能力,可以做到所有店内的价格都是便宜到爆,比如说泰国迪逗果汁饮料1元。

“高学历”和“小生意”

从几年前的北大才子卖肉到“西少爷”的肉夹馍,高学历和小生意一直都是媒体舆论的重要谈资。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挑战了人们的传统思想,打破了公众固有的思维模式。在大家的印象中,高学历从来是和高档的写字楼,高大上的实验室联系在一起的,而“小生意”则是路边摊的代名词。

一旦二者走到一起,就像偏远山村里一个农民娶了漂亮美国媳妇,唐僧恋上观音菩萨一样给世人带来强烈地视觉冲击感。

高学历和小生意,除了给人们传统思维模式带来的冲击。更多地引起了大家的理性思考,其中大家争论最多的是“人才浪费”问题。

很多人觉得读了那么多的书,花了家里和国家那么多钱,最后却去从事了一个和专业毫不相关的职业,杀猪卖肉,烤串,做肉夹馍不需要读书的人都可以做的啊,这难道不是浪费人才吗?

由此,又掀起了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

甚至有人质疑新闻媒体大肆报道这些人物事迹,是不是在对莘莘学子的一种误导。也有人认为,在互联网新经济模式下,这是对传统思维,传统行业,传统人才观和就业观的颠覆,只有颠覆才会促进创新!

是人才浪费还是颠覆传统?

“北大屠夫”,两个词组成在一起,一个是享誉全球的名校学府,一个是大家印象中的粗犷莽汉;“中科院的研究生和小生意”,一个是中国顶尖的科研机构,一个是赚钱逐利的小买卖,反差是有点大。

可是,尽管不是高学历的人才创业做生意就一定能成功,但从概率上来说,高学历的人才更可能把他们眼中的“小生意”做成“大生意”。

就拿这个卖肉的北大才子来说,创业几年后,创立了“屠夫学校”,培养专业屠宰人员数万人,后来又把卖猪肉的事业搬上互联网,运营一号土猪天猫店,创立了自己的土猪肉品牌,同时还在进一步延伸到猪肉的冷冻供应链领域。

而中国那么多屠夫,那么多卖猪肉的,又有多少人能有这种视野和能力。

同样,我的这位朋友,中科院的研究生,黄五箱进口仓储的创始人贺先生,尽管他所说的是一个“小生意”,但只要他的坚持不懈,持续创新运营和管理模式,通过对跨国供应链的资源整合,谁又说不可能做成一份宏伟的大事业、大生意。

所以说,衡量一名高学历人才有没有浪费,不是看他是否做了与自己学历、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要看他的产出成本比。也就是他创造出的财富和社会价值与其培养成本的比率。

显然,无论是北大屠夫还是黄五箱,他们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和运营模式,不仅仅是创造了更多地个人财富,更是对一个行业的发展和促进。只要实现了自身和社会的价值,什么身份,从事什么行业又有什么关系呢?

而且,从2000年我国开始全面停止大学生包分配制度以来,择业就转换为双向选择机制,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你情我愿的事。高学历人才究竟应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从来没有固定模式,而且现在从就业情况来看,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专业对口,更多的是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所以,没有必要一来就把高学历人才排除在“小生意”之外。

这些人愿意沉下心来,专心地去做一些“小生意”,就值得我们钦佩和称赞。至少比那些眼高手低,不能扎根实践,“假大空”作风的“理论家”要好很多。

创业无所谓大小生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代的潮流,既然是大众创业,不可能人人都做大生意,大生意也不是人人都做的了的。

特别是对于没资源,没背景的人来讲,创业更要从小生意做起。之前,我有写过一篇文章“屌丝该怎么去赚钱”,有提到我一个学生靠一辆三轮车卖甘梅薯条攫取第一桶金的事,我们身边也太多这样的案例,就算如今富可敌国的马云也曾经摆过地摊。

所以生意无所谓大小,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创业的心,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

写到这篇文章,其实我还想到我的另外一位同窗好友,也就是在写文章的时候,他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消息,“赢商荟亚马逊27期课程圆满结束”,看到同学老魏意气风发的照片,着实为他感到高兴。

他从大学毕业到现在,10年的时间,积累了可观的个人财富的同时,赢商荟-老魏也在跨境电商领域也形成了强大的个人品牌和影响力。

其实,他曾经也是一个小屌丝,做的也是很多人看不上眼的“小生意”。一开始,一个人一杆枪涉足电商领域,资金不够,当时老马可是把全部家当都给他帮助他去创业。就是这样一开始的小生意,成长为了大事业。

“风生于地,起于青蘋之末”,事物的发展总是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不要轻视一个微小的“生意”,未来可能会成为一股强劲的商业旋风,特别是那些高学历人才的“小生意。

【老马闲谈】

无意间结识了“黄五箱进口仓储”的创始人贺先生,他的一句话,他身上那亮丽而又对比鲜明的标签: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生和小生意,让我对学历,生意,创业,有了这些感悟。

所以,非常感谢贺先生。并且,我也相信他的学识和专长也能在他的“小生意”里得到最大化地发挥,衷心祝福他能在跨境贸易的蓝海里闯出一片天。

——end——

作者简介:伏枥老马,管理学博士,大学青椒一枚,左手教鞭,右手写文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人大龄美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