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话 忧楚汉老臣出谋 退秦兵亚父划策

小说目录
第四十一话 忧楚汉老臣出谋 退秦兵亚父划策
咸阳 秦宫
上回书说到,高渐离受金拜谢秦王离去后,秦王正忧愁刘邦之患,幸传来屏风之后女声提示,为嬴政出了个除掉韩信的计谋。那人正是大秦宣太后——芈月。
“阿政,适才听你所言,项羽只乃一介武夫,不足为虑?孩儿你万不可轻敌啊。”屏风后,传来芈月之语。
“母后为何说此?”嬴政不解。
“我听人说,那项羽可是灭世魔神转世啊!”
“是为何人?”
“咳咳,是为老臣于太后前所言。”
只见屏风后走出一人。
嬴政一看,原来是他,徐福。
“老臣认为,项羽虽说无谋,但身边不乏智囊,如此一来,力能扛鼎的他若是要在统帅大量军队,那可真是个大麻烦。大王确要小心那项羽!”徐福说道。
徐福自称是炼金术师,但在嬴政眼里,他就是个玩弄邪术巫蛊的方士,仗着自己给芈月太后献过青春不老的秘方,成为太后眼前的红人,便开始利用手中的特权秘密进行一些实验。特别是徐福对自己儿时的玩伴白起进行了秘密手术,使他成为一个“战争怪物”这件事,嬴政早就十分不满了。
“哼!灭世魔神?朕可不怕他,向来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敢与我大秦作对的,廉颇就是下场!”嬴政一脸不屑。
“既然如此,老臣可为大王四处征兵,以保大王兵源不断。”徐福进言,“不过大王还需把征兵之权交与老臣。”
“只要你别在我面前烦我,爱咋咋地。”嬴政心想。
“那好,征兵一事就交给你了。”嬴政将征兵令交给徐福,转而对白起说,“将军,这十五日已经过去,叫高渐离过来见我。另外,准备三十万大军,我要亲自东征六国,一统天下!”
“末将遵命!”

楚汉之地 彭城
“霸王,您可回来了!”彭城百姓看见项羽率军回城,个个都箪食壶浆,上前慰问。
“霸王,自从您带着我们江东子弟兵起兵反秦,可谓是一呼百应啊!如今我们楚人谁不知大王的威风啊,就连三岁小孩也知道长大了要去加入您的军队。”一老者牵羊担酒,上前去拜项羽。
项羽见状,连忙下马,“长辈您快快请起,我项羽…受不了父老乡亲这样爱戴啊!”说完,拔剑插地,作半跪状,“当年我领江东子弟兵起兵反秦,不到一年,楚地响应者数万。带着这十万楚兵,我东征西讨,破秦兵无数。六国为难之际,我二话不说统兵支援,可没想到今日遭此一败,仅剩万余人,我已无颜面啊!”项羽捶胸顿足。
“大王您英勇盖世,所向披靡,遭受此败乃是误中秦军埋伏。请大王早日宽心,以带领将士们继续抗秦啊!”楚将龙且,季布,钟离眛一齐下跪劝说项羽。
“大王,请您莫要悲伤,胜败乃兵家常事,谁人可能百战不殆呢?除非…”虞姬也来安慰项羽。
“夫人,除非什么?”项羽猛地抬起头。
“除非大王您有一智囊作为军师!”
“我怎么忘了!”连忙吩咐钟离眛,“快去居巢,请亚父!”
这项羽所言之人,便是范增。
不两日,范增至。
“霸王别来无恙!”范增行礼。
“亚父,您亲我如子,我待您如父,您就不要这样了!”项羽满面惭愧,“亚父快教我破秦之策!”
“如今大王您经一战已元气大伤,兵力仅剩万余人,此诚不可抵敌。若要破秦,需联合六国之力方才可能。”范增说道。
“亚父此言甚好,可六国早已遭受大秦武士的攻伐,如何能与我们联合抗秦?”项羽面露难色。
“你啊!还是看事太浅!”
“亚父批评的是,但我还是不懂。”项羽摸不着头脑。
“秦国兵士攻城略地不过只到三晋之地,韩已羸弱不堪,强魏反不如初,只有赵国勉强能与秦抗争,而主将重伤,赵军战斗力大打折扣,秦军下一步就是要收下三晋,若不率军驰援,赵魏韩恐怕将成历史。”范增说。
“这…”
“六国尚能与秦抗衡的,就只有那一个国家。”范增看着项羽。
“是齐国!”
“不错,听说大王的爱人虞姬是稷下出身,而稷下又在齐国,希望大王能让她前去稷下求援,带领齐国军队前来支援,则退秦指日可待!”
战场上威风八面的楚霸王,在亚父范增面前反倒像个蠢萌萌的小弟。
“那好,我马上安排一下,即日就随夫人前去稷下。”项羽闻言,兴高采烈,以为得范增破秦之事必成。
“这可不行大王,军中岂可一日无主帅?大王不能亲自去。”范增连忙说道。
“大王,亚父所言甚是,请让我一个人去吧!”虞姬从内房走出,显然她已知晓范增与项羽的谈话了。
“夫人,如今世道戡乱,你一女子孤身一人出行,让我怎能放心?”项羽不依。
“大王,自我从你以来,从未有帮过大王分忧,如今大王正需要我前往稷下,我自是义无反顾,大王不必再说!”虞姬愤愤而言。
“谁说你没为我分过忧?昼醒夜眠凭你照顾,饥食渴饮赖你关心,战斗负伤,偶染疾疴,能够痊愈,全部都是你的功劳。你还说没为我分过忧?”项羽又说道伤心处,“要不是你奋力出手救我于战场,恐怕我已…”
“大王!”虞姬此刻早已梨花带雨,泣不成声,“大王您不要再说下去了!妾身今生今世都要跟随大王!”
霸王抱着虞姬,一旁的范增看着也不免有些难受,心中默念着,“项籍啊项籍,你成功离不开虞姬,这是毫无疑问的,就怕你输也输在她身上了。”
“大王,依我看不如这样:您坐镇军队这是毋容置疑的,但去稷下求援的最优人选非虞姬不可,就派一队亲信护送虞姬安全抵达齐地吧。”范增进言。
“也只好如此。”项羽望着虞姬,“你一定要小心为上,哪怕搬不到救兵,我也不能容忍失去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