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爱有书,人生还有何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小就爱看书,唯独对畅销书却有一种天然的戒备,总固执地以为:能有多少干货?直到我读了《岛上书店》之后,刷新了我之前的看法。

《岛上书店》是美国作家加.泽文所写,她深爱阅读与创作,她对书、书店以及爱书人的未来,充满了见解。这是她的第八本小说,也是最畅销的一本。

这是一部治愈系的小说。在作者笔下,小岛犹如世外桃源,人们平静生活,友好相处。全篇以书为线索,略带悬疑,娓娓道来书店老板的一生,有书、有爱、有趣、有转折、有救赎、有成长、有温暖。

A.J.,小岛书店老板,经营着岛上的独家生意。他中年丧妻,固执、刻薄、冷漠、自以为是。

玛雅,A.J.的养女,2岁时生母自杀将之遗弃在书店。

阿米莉娅,自信活泼、热爱阅读的出版社业务员,对爱情的执著硬生生把自己拖成了大龄剩女。

伊斯梅,A.J.的妻姐,生性浪漫,不按常理出牌,选大学所读专业单凭广告彩页,选丈夫全凭帅气与文采。

兰比亚斯,岛上警长,从不爱阅读到爱上阅读最终成为小岛书店的接班人。

这五个普通而平凡的人物以阅读为纽带,亲情、友情、爱情紧紧相依,对书与生活的热爱根深蒂固,演绎出小岛独特的一幕幕温情故事。

此书提醒了我们,爱与被爱的能力、付出与接受的意愿能拯救陷于孤独绝境中的我们。因为“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A.J.作为书店老板,酷爱读书,还爱写书评。可刚刚痛失爱妻时,阅读并未让他变得可爱,相反却十分怪异且令人讨厌。他常常喝得酩酊大醉,吃速冻食品,进书以他自己的喜好为标准,他喜欢的短篇小说却滞销,畅销的书他不喜欢就很少进,比如侦探文学、少儿读物(特别是有写到孤儿的)、明星传记......他的喜好如此狭窄,经营思维如此落后,真让人担心他书店的命运。

另外,他长期独居深深感到“独自生活的难处,在于不管弄出什么样的烂摊子,都不得不自己清理。不,独自生活的真正难处在于没人在乎你是否心烦意乱。”

直到玛雅的出现,他内心的爱重新被唤醒。他说“虽然我不相信命运,可是我的确觉得对她有种责任感”,所以最后他做出收养玛雅的决定让全小岛人都为之一惊。他知道这意味着他需要对她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以及感情。

他从网上搜索如何给婴儿洗澡“把她从浴缸里拎出来,然后用毛巾把她擦干,把她每个完美的脚趾缝也擦干了”;他在玛雅旁边摆了一瓶洗手液,并写有一个提示牌,要求:“在抱小孩之前先消毒”......

他从一个鳏夫慢慢从零开始学起如何做一个父亲,他从之前的被动接受爱而转变为主动去付出爱。在玛雅回报给他的爱里,他的心变软,变柔和了,也听得进顾客的建议,渐渐丰富书的种类,也尝试在书店举行读书会……正是靠着爱与阅读,他慢慢走出了丧妻的阴影,摆脱了人生的困境。

阿米莉娅相过一次又一次失败的亲,她30多岁了,仍然在等待那个与她心意相通的人。

她跟A.J.的第一次见面实在太糟糕了,两人因为对《迟暮花开》一书的看法不同而不欢而散。四年后,他们重新相遇,只是她已有未婚夫,可那又怎样呢?缘分就是这么奇妙的东西。

她跟未婚夫摊了牌,然后她对A.J.说:“我不想让你以为我跟他分手是因为你,因为不是。我跟他分手,是因为跟你的谈话,让我想起跟一个人心意想通、分享激情有多么重要。"

A.J.对她的表白同样质朴感人:“当我读一本书时,我想让你也同时读,我想知道阿米莉娅对这本书有什么看法,我想让你成为我的。我可以向你保证有书、有交流,还有我的全心全意。”

因为两人有共同的爱好,爱书爱阅读爱彼此,最终他们走到了一起。虽然好人难寻,过程艰辛,但只要是对的人,晚一点到来又有什么关系呢?

“没有书店的地方算不上是个地方”,没有爱的人也算不上是个完整的人。

兰比亚斯警长自从A.J.收养了玛雅后就常常去书店,他以前讨厌读书,但在A.J.与玛雅的带动下,他也慢慢开始热爱阅读,品位也在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升。他成为警察读书会的灵魂人物,如果没有他,那样的读书会还有什么意义?

他被前妻抛弃后,通过阅读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最后他鼓足勇气,向伊斯梅表白并最终抱得美人归。这样一对奇妙的组合,在A.J.去世后,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毅然勇敢地成为书店的接班人。

因为小岛不能没有书店,小岛人比谁都更清楚:“我们读书,因为我们孤单;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我们并不孤单。”他们早已把买书、看书、分享书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书中有许多细节性的描述处理得恰到好处。

小玛雅对着一排一排书架说:“早上好,杂志!早上好,书签!早上好,书本!早上好,书店?”小孩儿独有的俏皮与可爱跃然纸上。

“玛雅拿到一本书会先去闻。她拆掉书的封套,然后举到脸前,让硬纸板包着自己的耳朵。书本典型的味道有这些:爸爸的香皂,青草,大海,厨房里的餐桌以及奶酪。”

读着读着,我都忍不住想去捏一捏她的小脸蛋,想抱一抱这个可爱的小人儿。

6
书好不好看,只有自己读了才会知道。

“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书真的会因人而异。

尽量不要用是否是畅销书的标准来读,喜欢就看,不喜欢也别强求……

但对于好书、有趣的书,爱书人还是不应错过,不然岂不可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加布瑞埃拉·泽文著的《岛上书店》已是几个月前,迟迟没有完成读书笔记,因不知从何开始。和《岛上书店》的机缘...
    一叶一阅读 2,488评论 19 61
  •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岛上书店》是一本能够唤起对自己和生活的信心与温情的书。 谁都有生命最难熬的那几年。 我们都是...
    暖桃子阅读 757评论 1 4
  • 「一」小的时候,市里只有一家书店,是一家占地面积很小的新华书店,在市中心医院边上,隔着一条不算宽阔的马路,就是二手...
    顾尘寰阅读 577评论 2 5
  • 第一次知道《岛上书店》这本书是听到“十点读书”在喜马拉雅FM介绍的,主播选读了其中的章节《世界的感觉》,再次看到这...
    梅小言阅读 302评论 2 2
  • 最近很多朋友问:“你们俩怎么会在一起?” 我笑了笑说:“你千万不要去问他,他肯定会说是我泡的他” 朋友都笑了,求分...
    微笑达达阅读 2,744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