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看不清前方的路 那就不要看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人从睡梦里惊醒,三伏天的酷暑,已经让这座城市感觉空气中都是汗水。每次天气预报中的大雨总是擦肩而过,每次只能看异地的朋友在朋友圈里感叹雨好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凉的雨水终于把热气暂时的敢走,看着窗外的雨水打在栏杆上有些发呆,感觉是不是需要记录些什么。

昨晚夜班,一位工人突然问我来了多少年时。自己一算,原来都在纪念八一建军节的时候,那也是来到这座城市,这个港口的八周年。他笑着开玩笑,你是不是该纪念一下?我笑着却不知道有什么值得纪念。

八年前,稀里糊涂的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举目无亲,甚至,连一个认识的人没有。这几年总会听见有人说,人就是命,有时你不得不去屈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一生,有些时候比电影桥段还要偶然。那一年,这个港口去学校招聘。一位经常一起玩耍的好朋友,喜欢上这座城市的一个姑娘,就把从床上拉起来陪他来面试。到现在还会记得那是夜晚,在学校报告听推介会。朋友告诉有事就先离开了,我没有事情就一直在听。推介会之后立马就举行了面试,我去参加了面试,并且成功应聘上,而同学却没赶上面试,后来去了其他地方工作。

在这之前,我已经应聘上一家大连的海运公司。而母亲,希望我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并且最好不要离开省内。想要远离家乡,却也不得不考虑母亲的说教。后来,又听朋友说这边工作待遇和口碑不错,我终于下定决心来到这里。

这里工作远远不是想象中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有的只是风吹日晒的三班倒生活。夜班,经常会一工作就是12个多小时,还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轻的我,没有害怕这种熬夜和风吹日晒的生活,我以为努力就会有出头之日,努力就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我不怕吃苦,任劳任怨,什么脏活,累活都去做;团结同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二话不说,我成了领导和同事眼中的好同志。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却发现,在这种地方小国企里。努力和付出,在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中,变的有些可笑和可悲。

有人刚刚工作不到两年就会被提拔,甚至,一路高升。平常吊儿郎当,连最基本的业务能力都达不到,却因为会说话,会做事,依靠家里父辈的关系,年纪轻轻就成了部门的基层领导,甚至,达到许多人一辈子达不到的地位。

刚开始,公司还会通过所谓的面试、考核走一走形式,再到后来,就已经懒得走形式,直接任命就定下来了。再到后来,就已变的见怪不怪,甚至,可怕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这种暗箱操作,认为家庭背景关系也成为一种本事。

看到身边一件件这种事,感觉被恶心到。不在乎吃多少苦,却看不到前方的路。想要离开的愿望,却被母亲工作稳定,福利待遇齐全的一次次谆谆教导所挽留。我不是一个听话的孝子,却也知道母亲多年吃的苦,不想看到年迈的母亲在为我操心劳碌。为了不让我离开,母亲甚至让姐姐从家乡过来说服我。

我选择了妥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年开始,我不在看不惯许多让人恶心的事情,只想做自己的事情,平静的工作和生活。在工作之余,喜欢上打羽毛球,甚至,每周闲下来的时间就去活动。在活动之余也认识了许多的朋友,心情也会好上一些。偶尔,也会在公司的内部稿件上发表一些自己创作的诗歌和随笔。后来,部门领导也因此认识我,会让我开始逐渐写一些公司文件总结。

能够让人心定下来的事情,大部分往往有了另一个人。15年,通过别人介绍,喜欢上一个姑娘,进展很顺利,第二年在父母的催促下选择了结婚。然后,第三年就有了自己的儿子。这样的生活已经无法在允许很多的选择去尝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有万般的道理可讲,却没有一样可以真正的有道理。既然看不到前方的路,那就不要看了,走一步,算一步,也没什么不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3:33 我曾经将你的所有随意, 全部铭刻在我心底, 而如今, 我却只剩回忆。 我的珍视, 你的无意, 便是世间...
    繁华落尽_曼珠沙华阅读 59评论 0 0
  • 新一个月的已经开始了,这意味着我们已经走过了新一年的1/12,还记得新年的愿望和计划吗?我要坚持健身,想要一个好身...
    峰_留学阅读 232评论 0 0
  • 所谓的救世主,是人类给自己假设了一个虚幻的希望,以达到心理的平衡与安慰。 救世主的过去,是人们牵强的借口;救世主的...
    烽火煤阅读 214评论 0 1
  • 由于在外工作,一年中难得回家看父母几次。看着父母白发多了,很愧疚。2010年11月在家住了一个多礼拜,利用这段时间...
    威海卫阅读 79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