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讨厌的那个邱莹莹其实就是你自己

文/半夏微晴

最近《欢乐颂》很火,有风靡大江南北之势。我出于好奇看了开头,便被吸引得忍不住一直追了下去。

剧中有五位性格各异、各有各故事的女子。

聪明绝顶且事业有成但内心孤独的女强人安迪、古灵精怪目的性强但善良的富二代曲筱绡、颜值情商双高但遇不到良人的大龄剩女樊胜美、思想单纯只知道努力向上的乖乖女关雎尔,还有那个情商智商都低、既没有后台又没有运气的一根筋兼花痴邱莹莹。

前面四个女孩的角色设置,虽然不是完美无瑕的化身,但都因为优点比缺点明显得多,所以各自散发出的闪光点都十分讨喜。

唯独邱莹莹身上一大堆的缺点,尽管她善良,讲义气,行动力强,但是因为情绪化、低情商、一根筋、犯花痴,对身边的朋友似乎“毫无用处”,只会招惹麻烦。那仅存不多的优点也被抵消掉了。

以至于大部分的观众们都很不待见邱莹莹,甚至把演员杨紫都讨厌上了。

傻气的邱莹莹

我开始时也不喜欢邱莹莹。

她缺乏上进心。

同样初出茅庐的关雎尔虽然是实习生,家境也不错,原本不需要那么努力奋斗,但她为了留在上海五百强的企业,尚且能够拼了命的天天加班、努力上进。

邱莹莹呢?她内心只想回去家乡那个小县城,过一种稳定而轻松的生活,要不是父母逼着她,她根本就不会呆在大上海吧。

她开始时在公司里当一名文员,工作内容属于简单的,也能错漏百出,因为她不但不聪明,而且对工作也不够上心。

对于从小地方来到大上海的邱莹莹而言,有吃有喝能睡个饱觉,有好朋友和喜欢的人,有父母陪在身边,就是心中惬意而满足的小日子了。

她情绪化=情商低。

邱莹莹是居中最简单的人物,喜怒哀乐全部写在脸上,不懂得掩饰,不懂得隐藏,遇到事情,动不动就大吵大闹,要么就是大哭大叫,根本不顾身边人的感受。

被困电梯时不懂自救还乱说话,被渣男欺骗了还要错怪好姐妹,失业后把坏情绪都发泄到旁人身上。

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只知道一个劲的往上冲,根本不考虑后果,导致被公司辞退,也导致被渣男打击报复。

一根筋认死理。

认定了的东西不知道转弯,也不知道换个角度去看待问题。别人说的话不经认真思考就盲目听信,常常听风就是雨,有时候又特别钻牛角尖,让人无法理解。

正因为如此,邱莹莹才会被白渣男廉价的"爱情"欺骗,才会跟曲筱绡大打出手,又因为看成功学书的问题得罪了安迪,甚至一度让关关和樊胜美都不想搭理她了。

当她认定了要做的事情时,就像一头牛一样,不顾一切往里钻,可以通宵达旦的研究如何做网店,明明不受店长待见,还敢冲到总经理面前“荐言”,实在有点招人嫌。


但看着看着,我开始觉得感动。

小吃货邱莹莹

邱莹莹这个疯丫头身上实实在在的传递出一股最浓重的烟火气,是一股让芸芸众生身心萦绕的熟悉味道。

她身上所有的毛病,都那么真实。

她犯下的所有错误,总是带给我们最深的思考。

因为邱莹莹,其实就是我们内心深处的自己。

另外四个姑娘都有一些脱离现实的人生境遇和求之不得的先天条件,譬如财富、智慧、美貌,好脾性,而邱莹莹,似乎什么也没有,只有一路的跌跌撞撞和磕磕碰碰。

我们不喜欢邱莹莹,只不过是因为我们不想面对内心角落那个不完美的自己。

我们不喜欢邱莹莹,只不过是因为我们艳羡别人的财富、智慧、美貌或者好脾性,但是这样的幸运儿能有多少呢?现实中的安迪、曲筱绡能有几个呢?

绝大多数的我们,跟邱莹莹一样,天资平平,没有后台,尽最大努力也只考进一所二流本科,毕业后为了留在大城市,忙忙碌碌、匆匆忙忙,追寻着漫漫无期的梦想,全心信任朋友,真心对待身边每一个人,却常常换来欺骗或背叛。


还记得那个在花季雨季喊着宏伟理想的自己吗?到了现实社会里,遇到挫折的第一反应却是想逃避。

还记得那个对爱情心存渴望且不抱丝毫功利之心的自己吗?为了一份平庸的爱情夜不能寐,回头看看那个曾让自己心醉又心碎的男子,原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

还记得那个把友情看得比命还重要的自己吗?还记得因为跟闺蜜吵架而哭得稀里哗啦的自己吗?

还记得那个新进职场什么也不懂,任人宰割的职场小白兔吗?还记得那个想死死守住自己做人信条却四处碰壁的傻女孩吗?

年轻时候的我们还不是都走过了邱莹莹的一段,甚至还不如她那样酣畅淋漓,往往想哭的时候不敢哭出声音,想怒的时候只能死死憋出泪花。

今天的我们,经历了世事无常,经历了雨过天晴,蜕去了稚嫩的翅膀,换上了厚重的保护壳,戴上了虚伪的面具。

突然看见从前的自己,那么不堪,那么弱智,那么不争气,我们竟然连面对和承认的勇气都没有了。

还是因为,现在的我们已经再也回不去当初的单纯、善良和坦诚了?

我们都曾经是那个看似一无是处的邱莹莹,现在却努力修炼成刀枪不入百毒不侵的樊胜美。


那些被唤起又压抑下去的小天真和小傻气,那个内心深处隐藏得极深的自己,那个自私、逃避、贪婪、愚蠢、执拗的自己,其实也是我们生命里最美好的一部分。

与其厌恶,不如接受吧。

但愿每一个成熟后的邱莹莹,回忆起涉世未深的自己时,脸上是笑中有泪的表情。

(图片来自网络)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