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顶思考帽,六个思维模式

那个绿色的,可以不戴吗?

七夕节到了。

男生送了女生一个礼物,是一支口红。

女生说,颜色太深了,不喜欢。

男生不开心了,说,我这么辛苦才买到这个牌子,花了八十块钱,你却说不喜欢。

女生来气了,说,很贵吗?你花几百块钱买游戏装备都舍得,花这点钱给我买礼物就觉得贵?好,我们分手吧!

男生……

类似这样的事情你遇过吗?

如果他们其中有一方戴上了“蓝色思考帽”,那么事情就不会闹僵了。

什么是蓝色思考帽?

这个概念来自一本叫《六顶思考帽》的书,其他五顶思考帽分别是白色、红色、黑色、黄色和绿色思考帽。书的作者是爱德华·德博诺,一个哲学、医学、心理学博士,剑桥大学思维基金会主席,“水平思考”一词的发明者。

我们先回到上面的例子。

女生对男生送的礼物采取的是客观表述,并把自己的真实感受说出来,属于对客观事实的真实表达,男生的回应明显带着情感,他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认可,于是开始抱怨。最后女生冲动了,把消极的情绪推向高潮,结果彻底失控。

缺乏对思维的掌控是导致最终结局的主要因素。他们若是能够切换自己的思维,从感性放纵过度到理性克制,那么一切就不会变得如此糟糕。

而蓝色代表着冷静,控制和组织。只要戴上蓝色思考帽,控制自己情绪和思考角度,为对方着想,理解和体谅对方,事情就会好办许多。

这是思考帽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工作和学习中就更加广泛了。

六种颜色的思考帽代表六个不同的思考角度。世界是复杂的,为了理清思路,区别逻辑和情感,观点和事实等不同概念,我们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这就是六顶思考帽的意义。

在分别解释各种颜色思考帽的功能和差异之前,我们先了解什么是“水平思考”。

假设有一座房子,在它的前后左右各自有一个人站着,那么他们每个人观察到的房子的信息都是不同的,因此他们心中对房子的形象是不统一的,存在差异的。但是,如果让他们绕着房子轮流观察,那么他们观察到房子的信息就达成共识,产生的观念就不会存在差距和矛盾。水平思考就是为了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全方位的思考。

但是,既然水平思考是一种全方位思考方法,为什么要区分六个不同方向呢?

试想一下,如果你不知道房子有四个面,你如何确定自己完整的观察了整座房子?

前面已经说过蓝色思考帽代表的是对思维的掌控,组织和专注,是偏向理性的一个种思维模式。在你戴上蓝色思考帽的时候,需要冷静下来,对当前形势进行调控,做出决策计划和组织行动。

同样偏向理性的另外两种思考帽是白色和黑色。白色思考帽代表对客观事实和信息的全面收集。当你戴上白色思考帽,就切换到以事实为依据的思考方式,追求真相是它最具意义的一方面。比方说你看一本书,你是否有质疑其中例子的真实性?发生的事情可靠吗?是整体的还是局部的?

黑色思考帽代表的是从缺点和隐患的方向思考问题。它能够使你避免疏忽导致的损失和伤害。咋看之下,这种思维方式有些消极,但是却能够防患于未然,看到细小的差别,防止过于托大而犯下不可挽回的错误。

黄色思考帽和黑色思考帽相反,它从事物的优点和光明面思考,代表冒险和积极进取的精神。这种思维模式让我们敢于探索,不畏惧前方险阻,坚定信念向前进发。戴上黄色思考帽,不再犹豫不决,把想法落实到行动中,挑战看似不可能的目标,遇到困难不退缩,不逃避。

感性思维模式的代表是红色思考帽,它提倡从情感和直觉上看待问题。你也许会疑问,难道我们不应该时刻保持理性吗?当然不是。比如你上了一天的班回到家,这时你最需要的就是休息和放松,但是你却保持理智的思维模式,对什么事情都严肃对待,对家人也是认真苛刻,那么气氛就变得死气沉沉,大家心情都不开心。可你一旦放下严谨的思维,运用热情与家人轻松惬意的交流,马上就变得皆大欢喜。

最后一顶是绿色思考帽,它是从创新思维上考虑问题。绿色代表新生,代表活力,是一种突破原本规则的象征。在理性和感性之外,我们不满足于现有的答案,追求更多维度的思考方式和更加完美的解决方案。在这种思考方式下,我们思路更加广阔,不同的观念相互交汇,各种想法和灵感被激发出来,创意就这么产生了。绿色思考帽的重点在于开放心智,多交流和分享,让不同人的不同观点发生碰撞,以产生不一样的火花。

以上就是六顶思考帽的所代表的思考模式。如果你想要在复杂世界中理清思路,应用有效的思维模式去解决问题,那么就要学会换上不同颜色的思考帽,而不是像以前一样,从单一的角度去思考。

这是帽子不是面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