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其实有另一种样子

有时候,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被岁月改变成自己最初厌恶的那类人...

                                                       ——题记

1.

他永远也忘不掉23岁那年的夏天。在那个毕业前的最后一个暑假,他打了两份工,只为了攒钱给女友的生日一个惊喜。

当他把辛辛苦苦赚来的一叠钱,换成了首饰店橱窗里面女友中意的那条项链和一大束玫瑰时,他觉得开心极了。他甚至一路上在幻想女友惊喜尖叫的样子。

只是当他在校门口看到一辆奔驰车前面,女友笑语盈盈的跟一个中年秃头男人说着话时。他的心开始一阵阵的往下落了。

他叫了女友的名字,女友看见他的时候,笑容似乎僵住了。还没等他开口,女友就面无表情的说出了“我们分手吧”。然后头也不回就上了奔驰车。

在那一刻,他的心真的感觉到痛了。他捂住了胸口,一大束玫瑰从手中跌落,然后又被跌跌撞撞的踩到了自己脚下...

那年毕业以后,他去了上海。然后他选择从最底层的销售开始做起,接着一步步成长为主管、总监和副总。只是每当夜深睡不着的时候,或者他感觉心累想放弃的时候,他就会拿出那条项链,然后他就会又变得斗志满满了。

2.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在毕业后第六年的大学同学会上,他终于又见到了前女友。

她变化不大,还是那么漂亮,而且更会打扮了。只是眼神已经失去了当初的清澈,言语谈吐之间更是显现出世故与老练。

当她看见他的时候,她跟人正在谈话的状态明显停滞住了,眼神里闪过一丝或慌乱或羞愧。

这一切自然逃不过在商场打拼这么几年的他,他微微一笑,上前先伸出手“老同学!”

她微微愣了一下,不过马上就反应过来,也伸出了手,并笑了起来。这一次,他看的出来,她的笑是从内心里散发出来的。

好事的几个男同学开始起哄了,因为谁都知道当年他们在学校里恋爱的那一段。

后来吃饭的时候,她很自然的就坐在了他的身旁。

同学聚会,基本上每次都是聊完现状再怀旧。于是他知道了她已经有过一次婚姻,但并不幸福,又离婚了,还有个女儿。她自然也知道了他现在已经是一家大公司的副总了。

至于接下来的,似乎更顺理成章了。男同学不停向她敬酒,她喝了不少。后来她要他帮她挡酒,他也二话没说,就喝了。最后又是他送她回酒店。

只是当他把她扶到酒店的床上,准备给她盖上被子时,她却一把抱住了他,并哭了起来。

他没想到会这样,自己也有些不知所措。一边安慰她,一边用手给她擦去眼泪。

她一边抽泣着,一边说着对不起,然后说着他们之间的种种过去,让他恍惚间好像回到了从前。他下意识的抱紧了她。

仿佛是个信号,她不再说话,然后就吻了上来。房间里只剩下两个人接吻时粗重的喘息声。

就在这时,她的电话响了。她表示了一下歉意,然后他示意她接电话。

原来是她三岁的女儿打来的,她要听睡前故事。她有些尴尬,于是压低声音,并走进了洗手间。

这时,他突然感觉酒意去了不少。听着洗手间传来那个曾经梦过多少次的女人,此刻用一种他不曾熟悉的腔调讲着童话故事时,他有些百感交集。

当她讲完电话走出来,发现房间里面已经没有了他。

床头柜上有张字条,上面写着“有些故事过去了,就没有办法再续写了。就让我们保留当年的那份美好回忆吧。今天之前我是恨你的,但现在已经不了,真心祝福你找到自己的幸福!”

良久,房间里传来一阵放声痛哭...

3.

因为商场上的缘故吧,他需要经常陪客户应酬。喝酒、唱K都是少不了的项目。所以今晚又一次走进了夜总会。

在“999”的豪华包间里,自然少不了陪酒的女孩。一般这种情况,他基本上能不要陪就不要,但有时候为了照顾客户的感受,也不得不选一个坐在身边充充样子,但他从不会对陪酒女孩动手动脚。

喝酒、唱歌、玩色子,他一边陪客户应酬着,一边不时观察着房间里的状况。然后他感觉有点不对劲了,因为有个客户几次想搂住身边陪酒女孩,但那个女孩似乎很不配合。

他对自己身边陪酒女孩低语了几声,然后带着她去到客户那边敬酒,随便聊几句后,便将不配合的女孩换了过来。

这个女孩化的妆比较浓,看起来怪怪的。他随口问到:“第一天来上班?”她说是的。这种场合,他也没想去深究,然后多说了一句:“不习惯就趁早别做了吧。”说完就没再理她了。

女孩看起来确实不习惯,看他不理她,竟然自己一旁玩起手机来。

他本来想先离开了,但客户还要他多待会儿。其实这种声色犬马的场合他内心也是很抗拒的,但现实也教会了他虚与委蛇。

在客户破着嗓子吼歌时,他走了出来,在大厅角落里找了张沙发坐下,抽起烟来。

然后他看到包间里坐在身旁的陪酒女孩也走出来了,好像在接电话。看着她穿着“恨天高”别扭的走路样子,他觉得有些好笑。不过女孩好像并没发现到他。

女孩应该老家是四川的吧,因为她正用四川话跟父亲在通电话。他这些年也因公出差过很多地方,自然也听得懂一些。女孩问妈妈的病怎么样了,然后说在筹钱,会很快汇钱回去。

女孩打完电话,心情很不好。她从包里拿出香烟,然后点了一支抽起来,可是却并不怎么会抽吧,竟然呛到了自己,然后又咳嗽起来。

他在角落里饶有兴趣的观察着她。

女孩烟抽到一半,又打起了电话。一会儿另一个同样穿着的陪酒女孩走了过来,应该是她朋友,然后两人聊了起来。

随后两人说话的声音有些小声,但他还是听到了一些内容。她朋友知道她急需用钱,劝她出去陪客人过夜。她则是很坚决的说不要,说只会陪酒。然后朋友就教她怎么去讨客人欢心,好挣多些小费。而她听着听着则一付为难的表情。

过了一会儿,两人聊的差不多,就各自分开又进了包间。

看到这里,他的表情变得若有所思。可能见多了或者听多了娱乐场所女孩堕落的故事吧,他感觉今天这个女孩似乎也正处在失足的边缘。

回到包间,几个客户似乎也喝的差不多了。那个女孩看到他走进来,竟然站起身端着酒过来递给他。

他自然明白怎么回事,他接过酒杯逐一跟客户打过招呼,然后一饮而尽。随后对手下的经理交代了一下,然后准备离开了。

走到门口,他转过身对那个女孩招了招手,示意她出来。

等女孩出来,他递给她一张名片,告诉她明天中午打他电话,然后给了她500块小费。

女孩似乎不知道是什么情况,拿着小费和名片一时愣在了那里,等她反应过来时,名片上的人已经不见了。

4.

忙了一个上午,中午休息的时候,他接到一个电话,一看,是个未知号码。他猜应该是昨天夜总会那个陪酒女孩打过来的。

“喂”,女孩的声音透露着一些紧张和犹疑,“你知道我是谁吧?昨天你给我的名片...”

“左岸咖啡厅,你知道吗?”不等她继续往下说,他先问女孩了。

“知道啊!有去过那里。”女孩这次反应倒很快。

“那好,半小时后,那里见!”说完,他挂了电话。

当他来到左岸咖啡厅的时候,离约定时间还有几分钟。

中午这里的人并不多,他环视了一下四周,除了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在安静的喝着咖啡;还有一对情侣在吃着牛排,不时交流着什么;剩下的只有一个女孩了,难道是她?

他试着向女孩的方向走去,这时候女孩刚好抬头,也看见了他,然后招了招手。

女孩上身穿了一件半截袖的米灰色体恤衫,下身一件浅蓝色的牛仔裤,配着脚上一双小白鞋。再加上长长的头发扎了个马尾,所以看起来很有青春活力的样子。因为昨晚在包间他并没有怎么留意这个女孩,所以现在当他走近的时候,终于看清楚了女孩的长相。

她今天没有化妆,有一张颇显精致的瓜子脸,一双不大但却显得清澈的眼睛,小小的鼻梁倒是很挺直,加上微微上扬的嘴角,虽然长得并不是很漂亮,但却有一股清秀灵动的气质,跟昨晚那个化着浓妆的女孩简直判若两人。而且她的眉目之间竟然跟前女友有几分神似!想到这,他不由得心动了一下。

落座以后,他点了一杯咖啡。女孩有些拘谨,低着头喝着自己的那杯果汁,还不时把吸管吸的咂咂作响。

“你不准备告诉我,你的名字?”他喝了一口咖啡后问到,“真名!”后面两个字他加重了语气。

“哦,我叫小昭。”女孩停止了吸果汁的动作。

“小昭?!”

或许听出了他语气里面的惊奇,女孩马上接着说到:“我知道你在想什么!跟张无忌那个没关系,好不好?”说完,她露出有些嗔怪的表情,而且还习惯性的撇了撇嘴。

“好吧,小昭。”他扬了扬嘴角,“那你告诉我,你为什么这么急需用钱?”

女孩沉默了,低下头,又去吸果汁。

看到这里,他笑了笑,问她另一个问题:“你觉得我像个坏人吗?”

“不像!但是坏人会说自己是坏人吗?”女孩带着略微挑衅的语气反问道。

“当然不会。”女孩的回答在他意料之中:“那你为什么又敢过来和我见面呢?”说完,他直视着女孩的眼睛。

女孩脸红了一下,然后回答:“我昨晚有问夜总会的姐妹,她们说你是那里的常客,她们对你评价很不错,说你是个正人君子。她们还说...”

“嗯?”他示意女孩继续说下去。但女孩似乎想到了什么,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连忙说道:“没有了,没有了”。

他没有继续追问下去,“你觉得经常去夜总会的男人,会是什么正人君子吗?”

“我不知道,但我希望你是吧!”女孩说这话的时候,眼神亮了一下。

他没想到女孩会这样回答,然后自嘲的笑了笑,“好吧,就如我希望你也不要像她们那样,对吧?!”

女孩听到这话时,眼睛定定的看着他几秒,然后声音低低的说了两个字“是的”。

“昨天你给你家人通电话的时候,我有听到。”他开门见山了。

“啊!”女孩显得很惊讶,随之表情变得黯淡下来。

“因为你妈妈,所以你才到夜总会做事?”他继续追问道:“你不怕这样做下去,会毁了自己?”

女孩叹了口气,然后开始告诉他在她身上发生的事情。

原来她在华东师范大学念书,今年大三了。有一个谈了两年的同学男友。然而就在前两天,本来家境就不好的家里,妈妈在做事的时候摔断了腿,为了她的学费,家里面已经四处举债了,所以当妈妈需要一笔钱来做手术时,她就真的急了没办法了,然后才想到去夜总会陪酒赚钱。

“你男友知道这件事吗?他没帮你?”他装作不经意的问道。

“他不知道,他家里条件也很一般,而且我们还没结婚,我不想...”女孩说这话的时候,语气很坚定。

他看着眼前这个女孩,突然觉得她身上有些东西跟别人不一样。

“那你妈的手术费还需要多少?”他尽量用很平静的语气问道。

女孩回答:“问朋友借了一些了,还需要七八千吧。”

“这样吧,我借给你。”他依然很平静的说道。

女孩听到这话,并没有感觉有多惊讶,她直视着他,问道:“你恐怕是有条件的吧?!”说完,嘴角有了一些嘲讽的意味。

“当然,我借钱给你肯定是有条件的!”他用理所当然的语气说道。

5.

女孩没想到他这样直接,突然脸有些涨红了,眉头也微皱了起来。

他好像无视她的反应,继续波澜不惊的口气说道:“我有三个条件。”

“呵呵,你说来听听。”女孩似乎是在忍着内心的厌恶,假装轻松的回答,只是脸上已经写满了不屑。

他看着对方的反应,嘴角慢慢露出笑意,然后不紧不慢的说道:“第一,我要你马上辞掉夜总会的事情,回去好好上学。”

“哦”,她显然没想到第一个条件会是这样,但看着他高深莫测的表情,她还是把惊讶没全部表现出来,“那另两个条件呢?”

“第二个条件,就是你要写张借条给我,上面要有你的身份证复印件以及一个紧急联络人的电话。第三个条件,这借你的钱,我不急用,但你还我的时候必须一次性还给我,不接受分期,也不接受利息。”他一口气说完了另两个条件,然后问到:“有没有问题?”

这回女孩再也掩饰不住自己惊讶的表情了,她微微张着那张小嘴,一时愣住了,然后用看着一个外星人的表情打量着他。

他自然知道她在想什么,但他装作不知道,开始喝起咖啡来。

女孩显然还是有很多疑问想问的,但看到他不以为然的样子,最后嘴里只冒出了一句:“你为什么要帮我?”

他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回答道:“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但我觉得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人也都有想要帮助别人的时候!”

女孩似乎对这个回答并不满意,她右手握成了拳头,然后将大拇指指甲伸进嘴里咬着,一付思考状。忽然她想到了什么,脱口而出的问道:“你不会喜欢上我了吧?我有男朋友的呀!”

他乐了,将杯子里的咖啡一饮而尽,然后站起身来,身子略微前倾,以一个很接近女孩面孔的距离故意打量着她,然后在她紧张不安的脸红中,一字一句的说道:“虽然你长得还算秀气,但在我见过的漂亮女人里面,只能排在一百位以后。”

女孩听到这话显然不服气,刚想反驳,可惜他不给机会,他又故意叹了口气,接着说道:“所以姑娘,你想多了!”

然后他走出咖啡桌,抬起手看了看手表,用一种不容置疑的语气说道:“你最好马上做决定,因为我要去公司上班了,而且我有可能随时改变主意。”

说着他瞄了一眼正在纠结中的女孩,加重语气的说道:“还有我提醒你,在你犹豫的时候,你的家人可能正以无比焦急的心情盼着这笔钱,所以也请你珍惜这个机会!”

果然女孩被他最后一句话说动了,不由自主也站了起来。

“你去弄身份证复印件,并把借条写好,我现在去取钱!”他说完,抢先走了出去。

6.

他在大学那段恋爱受挫之后,对金钱一度有种变态的欲望。但经历过同学会与前女友再次见面的事情之后,他的心结被打开了,也想明白了很多事情。

以前他每次经过那些街上乞讨者面前时,从不会停留。但现在他会停下来,会观察一会,然后对那些老弱病残的,他会丢下五块、十块的。虽然有可能这种善心会被利用,但他更多的时候想到是另一种可能:会真的帮到别人。所以每次在做这种事时,他内心是感觉很不错的。

现在对这个叫“小昭”的女孩做的事,他这种感觉更强烈了。他并不需要她的感激,他只是很享受帮助她所带来的内心的愉悦感。

小昭也确实如他所期望的,没在夜总会做了,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在一个星期以后,她接到了小昭的电话,说要请他吃饭,并说必须要来。

他没想太多,就去赴约了。到了才知道,原来小昭在这家叫“霸道烤鱼”的餐馆做兼职。于是他一个人一边面对着一盘烤鱼,一边不时看着穿着工作服的小昭忙碌的样子,吃了有史以来最奇怪的一餐饭。

不过现在的小昭似乎很快乐,看着眼前这个忙前忙后不停招呼客人的女孩,恐怕很难和一个星期前那个浓妆艳抹的陪酒女孩联系起来,他突然很有一种成就感。

正想着呢,小昭走了过来,问他够吃吗?要不要再加点菜,反正是她请客。

他对着那盘鱼,做了一个为难的表情,说自己一个人根本吃不掉。

小昭哈哈笑了笑,然后说不急,可以慢慢吃。

他问小昭几点下班,小昭说10点。他又问小昭,男朋友会来接她吗?小昭脸上闪过一丝不开心,似乎不想提到男朋友,只是回答说自己搭车回去。

他见此也没多问了,然后让小昭先去忙。

吃了一会儿,实在吃不了了,于是他跑到前台收银处把单买了,然后告诉小昭下班送她回去。他先去外面车里等她。

小昭有些嗔怪他买单的举动,他笑说等你发工资再请我吧,然后就出去了。

其间小昭在工作间隙,有两次探头出去,看他在不在。当他在摇开的车窗伸出手跟她示意时,她就又高兴的回去工作了。

等到小昭下班,坐进他车的副驾驶时,他问了小昭住址之后,又问她累不累?

小昭说不累,然后就很开心说起工作上有趣的事情,比如有回给客人上错了鱼之类的。

看着小昭兴高采烈的说着趣事,不时还哈哈大笑,他忽然觉得这个女孩其实很单纯,也很可爱。

也许受小昭的情绪影响吧,他心情变的很好,也随口讲了几个笑话。于是车厢里一次次充斥着两个人的欢声笑语。

到了小昭租房的住处,靠近街口的里弄有盏路灯坏了,看着前面黑漆漆的那段路,他对小昭说:“我送你进去吧。”

小昭也抬头看了看那段路,然后“嗯”了一声,算是默许了。没想到走完那段黑路,刚转弯时,不知道从哪里跳出一只猫来,吓得小昭一把就抱住了他半边身体。

他也愣了一下,然后安慰道:“别怕,别怕,只是一只猫而已”,顺手在小昭后背轻轻拍了几下。

小昭反应过来,脸烧的厉害,赶紧松开了手,并且都不敢看他了。

他轻笑了两声,然后说道:“原来你的胆子这么大!”

知道被嘲笑了,小昭嗔骂了一声“你讨厌!”,然后自己也被自己刚刚的行为逗乐了,竟然也笑了起来。

到了出租屋的电梯口,他说:“那我就不上去了,你回去早点休息吧”,然后看着小昭有些恋恋不舍的走进了电梯。

回去的路上,他收到小昭的短信“今晚好开心!”他笑了笑,想回:“我也是!”,但又想了想,终究还是没回。

7.

接下来,他没有再主动联系小昭。小昭之后有发过两次短信,他也没回。之后小昭也就没有再联络了。

直到一个月后的一天中午,他接到小昭的一个电话。但电话那头却不是小昭的声音,对方说是医院的医生,说小昭生病了,请他过去一趟。

他有些紧张,赶紧开车就去了医院,一路上他不停在想,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当走近病房,看到小昭的那一瞬间,他有些震惊,因为小昭的脸色很苍白,而且好像消瘦了不少。

小昭也看见了他,对他勉强笑了笑,然后说道:“对不起,我不想让其他人知道,所以只能让你来一趟了。”

他很快从医生那里获知,原来小昭是因为低血糖,引起了突然晕厥。他问医生究竟是怎么回事,医生告诉他,很有可能是长期不吃早餐或者摄食不足、偏食等因素造成的。

从医生的办公室出来,他似乎想到了什么,但是又不确定,于是他准备和小昭聊一聊,好证实自己的某些想法。

小昭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眼睛微闭着,因为脸色苍白,看起来很柔弱,让人不禁有些心生怜惜。

她似乎感觉到了什么,睁开眼睛,看到他站在了病床前。她示意他坐下来。

“说吧,怎么回事?怎么把自己弄成这样?”他一坐下来,就开始问道。

“没什么啦!就是小毛病...”她似乎想回避。

看着小昭有些闪烁的眼神,他更加确定了,“我有说过规定你什么时间以前必须把钱还给我吗?”他有些责怪的问道。

小昭没出声。

“你很急着要还我钱?”他盯着小昭的眼睛问道。

小昭把眼睛转了过去,“我不习惯欠别人什么,而且早一点还,总会好些!”

“所以你经常不吃早餐,午餐还是晚餐?!所以你想拼命省钱,早点还给我?!”说到这,他的声音有些激动了。

小昭偏着头,紧紧咬住了自己的嘴唇。

或许意识到了自己的语气,他接着用缓和的语调继续说道,“你如果只为了这么点钱,就把自己葬送了,那我帮你干嘛?你没身体了,以后你家人指望谁?不知道你这大学怎么念的?!这么简单的成本核算不会算?!”

“可是我不想欠一个讨厌我的人的钱?”小昭终于说出了原因。

“讨厌你?”他先愣了一下,然后轻笑了起来,“为什么说我讨厌你?就因为你发短信我没回?!”说完,意味深长的看着小昭。

小昭也好像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开始不好意思了,苍白的脸上竟然有了些红晕。然后看到满脸笑意的他正看着自己,又习惯性的嗔怪道:“有什么好笑的!都怪你!”

他看着眼前这个女孩,忽然之间,有些感动,还有些甜蜜。

“好啦,好啦,下次我尽量记得回你的短信!”他安慰道:“我可不想因为没及时回短信,让自己的债务没了着落,对吧?”

这句话逗乐了小昭,她也笑了起来。

因为不是什么严重的病情,又加上医院床位紧张,所以在医生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之后,当天晚上小昭就要求了出院。

于是他办理好了出院手续,就送小昭回到了她的住处。

这是他第一次进到小昭的住处,房间不大,一房一厅,但收拾的很整洁,也很温馨。只是很奇怪,因为这里看起来好像只有小昭一个人住的样子。

“你男朋友不住在这?”他随口问了一句。

小昭沉默了几秒,然后说道:“我们已经分手了。”

“哦”,他不好再说什么了,难怪今天医院会打电话给他,应该是小昭的意思。

“那我明天再来看你吧,晚上你好好休息。还有,兼职那里先请几天假吧,等身体好些再过去!”他看看表,已经很晚了。

小昭也一脸倦意,说道:“好。”

他开车还没行出一段路,手机震动了一下,一看是小昭的,“路上开车小心!”这回,他赶紧回了一条“谢谢关心债主的安全!”不一会儿,收到一个回信,一个调皮吐舌头的表情,然后是“晚安”两个字。

他笑了笑。

车窗外,夜色正浓。

8.

早上,他去公司报了个到,跟助理安排了一下,然后就开车到了小昭的住处。他没有马上上楼去,而是去到了附近的超市和菜市场,买了些菜和营养品。

当小昭穿着睡衣睡裤,给他打开门时,看到他大袋小袋的,有些发蒙。

他没理她,然后直奔厨房去了。他将要弄的菜全拿出来,剩下装营养品的袋子一把塞到小昭手里,“这些给你补身体,统统吃掉!现在你再回房间睡会儿,我午饭做好了叫你!去吧...”

小昭张着嘴本来想说什么,可是看他一付说了算的表情,竟然很配合的进了房间。

他于是开始拣菜,刚弄一会儿,就见小昭穿好了衣服进了厨房,说睡不着了,然后帮他洗菜。

“没想到你还会做饭?”小昭说这话时带着惊喜的语气。

“这有什么?单身难道就不会做饭?”他一付不以为然的表情,话没说完,菜刀切到了手。

小昭“啊”的惊叫了一声,然后马上跑去房间拿出了创可贴。

他感觉有些害臊了,嘴里说着“没事没事”,脸上却有些发热。

小昭一边给他的手指绕上创可贴,一边用眼睛斜着瞄他,然后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你竟然会脸红!哈哈...”小昭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笑的没心没肺。

他有些无奈,谁叫自己刚说完大话就出丑了。“能不能别笑了?姑娘!这可是做饭给你吃,有点同情心好不好?”

听他这样说,小昭勉强止住了笑,但她接着一把推开他,不让他切菜了。

他自是不好意思再逞强,于是告诉她菜怎么切,当最后所有的菜都配好的时候,他把小昭请出了厨房。

小昭不愿意走开,还故意摆出一付“你行不行的表情”,他被逼的只能咬着牙说道“你待会就知道了!”

当到了中午十一点半左右,这顿丰盛的午餐终于呈现出全貌,红烧鲤鱼、糖醋排骨、蒸水蛋,还有一个菠菜猪肝汤。

这会儿,小昭似乎表示出信服了。她故意嗅着鼻子说:“嗯,香味是出来了,颜色也看起来不错,不知道吃起来如何?”

“那你赶紧尝尝啊!看打多少分?”他其实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做菜也不多,所以今天露了一手,也很期待小昭的点评。

小昭逐一尝了尝,然后不说话,只是瞪大了眼睛,夸张的做着咀嚼的表情。

“都吃了,可以打个分吧?”他知道自己的手艺还过得去,但还是希望能听到小昭的肯定或赞美。

“嗯,怎么说呢?分数给你打高了吧,怕你骄傲!分数打低了吧,又影响你的积极性,所以我决定给你的评分是——”小昭说到这里,不急不慢地又夹了一块排骨放到嘴里。

“你这个臭丫头!故意吊我胃口,是不是?”他假装恼怒的说道。

小昭却不为所动,嘴里含着排骨,摇头晃脑的用含糊不清的语言说道:“轴事疯!”

“九十分?”他有点不相信。

小昭鼓着腮帮子,在不耽误吃的情况下点了点头。

“哈哈,这算是良心分!”他自然很受用,“就冲着你这么会评价美食,赶紧多吃些吧!”

小昭一边“嗯嗯”做着回应,一边拿着筷子忙活了起来。

看着小昭吃的这么欢,他不禁有些幸福感。“没人跟你抢,慢点吃!你这孩子,怎么跟监牢里放出来似的?”

小昭闻言,把筷子一放,故意噘着嘴说道:“你到底是要我吃还是不要我吃?”

“好,好!”他做出一个怕了的表情,“请继续!继续!”然后装作自言自语的说:“唉,这猪啊,进食的时候最怕打扰。”

“噗”的一声,小昭直接将嘴里的饭喷了出来...

他还没来得及后悔,就已经被喷中。两秒之后,他睁开眼睛,然后看到的是捂着嘴的小昭,定定的看着自己,仿佛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了。那表情里有“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有“你现在的样子看起来很搞笑”,还有“你活该”!

“我请你去吃面吧?”这已经是小昭第三次说相同的话了。

“没事,我不饿!”他也只能硬着头皮这样说了。没想到好好一餐饭,给自己那句玩笑话给毁了。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这真的怪我,是我不好!”小昭还是觉得有些抱歉。

“别傻了!”他没想到跟这个丫头在一起,会这么放松,“是我嘴贱了一下!”说完,作势轻拍了一下自己的嘴。

“哈哈...”小昭又被逗乐了,然后她忽然意识到了什么,连忙止住笑,“是我笑点太低了,你不许再惹我笑了!”

“好吧,好吧。”他看了看表,然后说道,“不过我得去公司了”。

小昭的神色里闪过一丝失望,但很快就恢复正常,附和道:“是啊是啊,别耽误了你的工作!”

“这样吧,晚上我下班过来接你,一起出去吃吧?”他提议道。

小昭一听,眼神里马上充满了欣喜,语调又变得开心起来:“好啊好啊。”

“那好,下午你就在屋子里好好休息,下班到了我给你电话,你直接下楼!”

“好!”小昭跟他挥了挥手告别。

坐进车里,短信就来了。他一看,“记得去吃点东西,小昭。”他回了一个“好”字,刚放下手机,突然听到肚子里不争气的叫了一声。

9.

他在办公室一直忙到下午6点多,才突然想起约小昭吃饭的事情,赶紧打了电话,说马上就过去了。

小昭在那头哧哧的笑,说不急,下班高峰,车开慢点。

确实如小昭所说,半路上堵住了。

他在等车移动的时候,又想起了刚刚小昭电话里的语气,那种体贴和开心,好像一个妻子对下班丈夫的叮咛。而他此刻,急着见到小昭的心情,是不是也一样呢?想到这,他赶紧打断了往下想的念头。只是他自己都没意识到,他在车厢里竟然哼起了歌。

到了小昭住处附近,他给了一个电话。几分钟之后,小昭的身影出现在弄堂口。

因为天还没完全黑下来,所以远远的看见小昭迎面走来。她换了一件淡蓝色的碎花连衣裙,露着好看的白白的一双腿,脚上穿着一双黑色的鱼嘴鞋。过肩的长发随意的披在身体的右边,左手则挎着一个细带的亮银坤包,看起来清新可人,他一时间竟然看痴了一般。

小昭走到了车旁,噘着嘴说道:“看够了没有?”他这才回过神来,连忙帮她拉开车门,不敢再看了,嘿嘿的讪笑着掩饰自己的失态。

小昭的脸透着红晕,她似乎看起来也有些紧张,为了掩饰这种情绪,她一上车就问他去哪里吃。

他偷偷吸了一口车厢里小昭身上淡淡的香水味,然后故作神秘的回答道:“保密!”,接着在小昭又好奇又期待的目光里发动了车子。

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农庄酒家,长长的一截林间小路上,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豪华轿车,一看就知道都是来吃饭的。

当他带着小昭走进那点着一排灯笼的农庄,再穿过曲曲折折的竹制回廊时,迎面而来一股凉爽又略带腥味的自然风,接着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池塘,而餐位都是依水而设。小昭发出“哇”的一声,愉悦之情顿时写在脸上。

他显然是这里的熟客了,经理连忙过来打过招呼,询问今天吃些什么,他回答说:“照旧。”

小昭有些不高兴了,又噘着嘴说道:“请人家出来吃饭,都不问人家喜欢吃什么?这算有礼数吗?哼!”

他早已猜到了小昭会有这样的反应,故作恍然大悟的样子:“对啊,是我请你吃饭,我怎么就自作主张了呢?唉,菜既然已经点了,那我们只能听天由命了,看待会你喜不喜欢吃咯。”说完,摊开双手摆出一付无奈状。

小昭用眼睛瞪着他,似乎想咬人。

他心里偷笑,却还想捉弄她:“你看你,今天穿的这么淑女可人,更何况在这里吃饭的非富即贵,所以你不可以在这里发脾气哦。如果你要发脾气,我就说我不认识你!”说完,眼睛夸张地对天看了看。

小昭转了转眼珠,突然间笑了:“你别以为我会中你的计,我不理你!要是待会如果不好吃,再找你算账!”说完,故意做了一个恶狠狠地表情。

当服务员把餐车推过来,逐一上菜时。小昭的表情也在一点点的变化。从开始皱着眉头,到眉头慢慢舒开,再到嗅着鼻子,然后发觉不妥,又恢复淑女状,接着又忍不住舔着嘴唇、吞着口水,最后在服务员一声“您的菜已经上齐了,请慢用”中,她如得到发令枪响一般,筷子即时就伸了出去。

“嗯,好吃!”“嗯,不错!”小昭已经彻底露出了吃货本色。

他看着小昭吃的样子,苦笑着小声说了两个字:“吃货!”。

小昭不但嗅觉很好,听觉也不错,马上反应到“你说我吃货?”说着,嘴又撅起来了,一付不依不饶的样子。

他马上想到了中午发生的噩梦般的情节,连忙说道:“我没说‘吃货’两个字,我是说‘我饿’,你听错了!”然后不敢再看小昭,赶紧埋头装作夹菜吃。

小昭半信半疑,不过她也想起了中午害他没吃上饭,感觉不好意思了,嘿嘿笑着夹上两块肉给他:“多吃点,多吃点。”

难得在这样清雅的地方享受美食,远处蛙鸣、虫叫,近处鱼儿偶尔跳出池塘的响声,再加上微风不时将灯笼吹动,光影迷离的氛围里,他和小昭聊了很多很多。从各自的学习、工作聊到小时候的生活,聊到后来,他们相互看对方的眼神已经有了明显的不同...

这餐饭吃了三个多小时,以至于结束时,两人都显得意犹未尽。当走到农庄门口时,才发现天空不知道何时竟然飘起了蒙蒙细雨。

他脱下了自己的外套,然后展开,举到自己的头上,另一只手伸直了,在身体右边让出一个位置,对着小昭说道:“进来!”。

小昭看不出来有没脸红,但却会心一笑,钻到了他举起的衣服里面。

这段到停车处的路并不长,但两人却走的很慢很慢。

在那件外套笼罩的小小空间里面,他的呼吸变得粗重起来,小昭的呼吸也失去了均匀。再加上小昭身上淡淡的香水味,和不时迎面而来的微凉的空气和雨丝。几种气息和味道仿佛在相互试探着、碰撞着,两人都有些意乱情迷了。

他鼓起勇气看了一眼小昭,如同心有灵犀一般,小昭也带着一脸羞涩正好看向他。两人相视一笑,随即他将举高的右手自然的落在小昭的右肩上,而小昭也将左臂揽住了他的腰。

进了车厢,小昭拿出纸巾擦了擦额头上的细雨,然后很自然的去给他擦。他却一把抓住小昭的手,在小昭一声轻呼中,将她拥入怀里,然后狠狠吻住了她的唇。而这时,小昭则幸福的闭上了眼睛。

10.

回去的路上,他不时侧着脸去看坐在副驾驶上的小昭。小昭后来被看的不好意思了,嗔怪道:“你好讨厌,专心开车啦!”

他听话的转过头去,然后“呵呵”的发出得意的笑声。

到小昭住处的那条巷弄,已经很晚了。他正准备送小昭进去时,小昭却让他等一下,说去前面小店买点东西。

“这么晚了,我陪你去啊!”他有些不放心,因为下雨的缘故吧,路上看不到一个人影。

“不用啦,很快的,几分钟,等我就好...”小昭说完快步走向前面亮着灯的小卖部。

绵绵的细雨还在下着,这个夜晚因为小昭,因为爱情,所以显得格外迷人起来。

他靠着车子,仰着头深深吸了一口雨中的空气,忽然感觉眼前有个影子一闪,然后肚子上一凉,接着就是一阵疼痛。

他低下头,看见一只手握着一把水果刀,刀身已经大半插进了自己的肚子,那只拿刀的手微微颤抖着。

他有些难以置信的抬起头,看见一个男孩有些凶狠的脸,他穿着一件带帽子的运动服。

“你别伤害我,你要钱我全部给你,别再捅我了!”他喘着气说道。

“钱?你以为你有几个臭钱就很了不起?!你以为你有钱就可以随便抢别人的女朋友?啊!”男孩仿佛被刺激到了,将插入的水果刀拔了出来,然后退后两步,扭曲着脸疯狂的叫道。

他突然明白了,眼前这个男孩根本不是抢劫的,而是小昭已经分手的男友。

“你是小昭的前男友?”他忍着疼痛,故作镇静的问道。

“别跟我提这个烂货!”男孩面目狰狞,“背着我去夜总会上班,去赚不干净的钱!枉我对她那么好!她太让我伤心了!现在学校的人都他妈在笑话我!这个烂货!”

他听到男孩的话,一股怒气马上冲了上来,“你有什么资格这样侮辱小昭!你做了她这么久男友,你真的了解她吗?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在哪里?!在她透支自己身体的时候,你又在哪里?!你,根本不配说她不好!”

男孩先是被他一连串反问问愣住了,但很快就恼羞成怒,然后拿着刀子上前又捅了他两刀,一边捅,还一边叫嚣着:“让你有钱!让你有车!让你玩弄别人女朋友!”。捅完,向两边张望了一下,然后好像听到远处有脚步声过来,随即逃一样的跑掉了。

他捂住了伤口,除了体内的阵阵疼痛,只感觉伤口处热热粘稠的血液带着腥味,汩汩的往外流着。然后身体再也支撑不住,背靠着车子缓缓的滑了下来。

他感觉自己的意识在慢慢模糊,突然他想到了什么,然后腾出一只手从口袋里掏出打火机,放在胸前,接着又掏出钱包,从里面翻出一张纸条。看了一眼,然后把火机打着,将字条烧了。

这时候小昭出现了,她一付惊恐的表情,手上刚买的东西扑通一声掉在地上,只见几个苹果从袋子里跑出来,骨碌碌滚了一地。紧接着,小昭发出一声有些凄惨的叫喊声:“快来人啊!救命啊!”

他恍惚之间感觉到小昭用一只手托着自己的下巴,另一只手不停在轻轻拍打着自己的脸,同时听到小昭伤心的语调呼唤着,并不时夹杂着抽泣声:“你醒醒,你别死啊,别离开我,我还没还你钱呢!你不许死!不许死啊!你听见没有...”

他想起已经烧了的欠条,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慢慢的,他已经听不到小昭在说什么了。

他感觉好像进入了梦中,在生命最后的时刻,他的意识竟然又回到了一个熟悉的场景:他看到一个年轻的自己,手捧着一大束玫瑰和一个首饰盒,兴冲冲的走在回学校的路上...

               

                                    全篇完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意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优秀的绵羊》这本书之前粗略的听了一遍,没有感悟和沉淀到什么好的内容。 想想我当初加入007写作的重大意义之一就是...
    遇见橙子阅读 595评论 2 2
  • 从今以后,一别两宽,互不相欠,各自生欢!
    花开半夏zrro阅读 140评论 0 0
  • promise的含义 Promise 是异步编程的一种解决方案,比传统的解决方案——回调函数和事件——更合理和更强...
    不叫ShaoYu的老王同学阅读 798评论 0 0
  • 助记诗——《艾伦日记42》:我爸爸,一个人就是一个军团! 青涩英俊学生爸,机缘巧合娶我妈。 茅草土坯汗做家,齐心协...
    艾伦教练阅读 201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