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漫漫家访之旅(八)

  2015年9月,我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担任151班的班主任职务。在学生上学期间,我从早上督促学生起床起,到晚上检查学生入睡止,基本上都是和学生混在一起,所以对他们在校的情况我是了如指掌的。但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在家或学生的家庭等情况(本班有三十二个留守学生,他们在家的情景令人堪忧啊!),所以我利用节假日或周末时间,历时半年之久,亲自到全班48个学生的家去家访,以下是我的漫漫家访之旅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我家访了附近的村屯后,我继续向较远的学生家出发。本班的小国是从云南随父母一家人来到我们这里附近的木材厂打工的,吃住都是在山上,所以我更应该去看个究竟。由于不清楚他们的所在地,所以我打电话向他爸爸咨询,他爸爸担心我不认得路,所以放下正在做的工,骑摩托车下山来接我,我对打扰他工作而向他深表歉意,但他爽朗地笑着说:没事,老师来我们家家访,是我们的荣幸!

      于是家长在前面带路 ,我骑着我的电单车就要紧跟其后,但我在山脚下仰望时,才看到那是一条崎岖的泥沙路 ,只见它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而上,我依稀看到一些瓦房掩映在丛林之间。我没有骑车上过这样的山路,但是家长可能没有注意到我的胆怯和犹豫,他已经骑着摩托车扬尘而上到半山腰了,我只能硬着头皮怯生生的小心翼翼的沿路而上,但到半山腰时,由于我的小电驴马力不够,它罢工了,我只能拿出吃奶的力气,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推着车蹒跚而上。终于到山顶了,我看见几排低矮的瓦房有序地间隔一定的空间一字排开.。家长见我迟迟不到,才迎面过来帮我推车拿到一个大厂房放好 。我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定睛往下一看,只见长屯尽收眼底……

   家长招呼我到家里坐坐,我紧随其后走到一排瓦房前,他打开其中的一个小房子的门,不经意间我顺着敞开的门看去,只见几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并排摆着两个床铺,之间大概只能容得一个人穿梭而过(这是我去家访所有学生家看到的最简陋的家)。因为房间里不方便坐下,家长搬两个板凳到门外和我坐下,这时一个体态风韵的中年妇女从侧门端着一些西瓜微笑着向我走来,一面招呼我吃西瓜一面自我介绍说是小国的妈妈。她也坐下来和我攀谈起来,从中我了解到:他们在云南老家没有什么门路养家糊口,所以来到这里打工,经亲戚介绍到这个木材厂做工。我对他们的处境深表同情!但他们很乐观,始终呵呵笑着说没事,一家人在这里工作生活都还好!他们向我介绍了小国在家的情况:也许是穷人家的孩子多懂事吧,小国平时在家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积极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有时完成作业后还主动去工地帮忙父母干活,分担父母的重担!让父母很心疼也很欣慰!

   我也向他们汇报了小国在校的情况:他遵守纪律,尊重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加班里的各项活动,但可能小学学习基础较差,所以学习显得有些被动和吃力。希望家长鼓励孩子继续加油!他们点头表示赞同。

   这时小国上街回来了,据说是知道我要来家访,所以特地和叔叔上街买些菜回来要煮饭给我吃。我因为吃过饭才去,所以不饿而谢绝了他们的好意!为了不耽误他们的工作太久,所以我和他们道别了。

 小国送我下山来,路上我安慰他说:现在家里困难是暂时的,而且你们一大家人都在努力工作,相信会早日走出困境的!所以你在学校要好好加油努力学习,争取用知识改变命运!他腼腆地微笑着不住地点头。我欣慰地和他挥手告别。但愿小国将来能够有勇气和能力改变家庭的命运,一家人过得幸福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