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最大的奇观:富人在吃苦,穷人在享乐。

网上有这样一段话:

什么是吃苦?

大多数人对吃苦的含义理解得太浅了。

穷根本不是吃苦,穷就是穷,不是吃苦。

吃苦不是受穷的能力。吃苦的本质是长时间为了一件事聚焦的能力,以及为了长时间聚焦做一件事的过程中,所放弃的娱乐生活、所放弃的无效社交、所放弃的无意义的消费,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忍受的孤独和不被理解。

吃苦的本质是一种自控能力、自制能力和坚持能力,以及深度思考。很大程度上,靠自己成功的富人,往往比穷人能吃苦,否则他就不能靠自己白手起家。

你会发现他富了以后做事情还是比你勤奋、还是比你能忍受孤独、还是比你更有理想。



吃苦,正在变成一件奢侈的事情。

在之前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穷和苦是连在一起的,穷人就得吃苦。而现在这个物种过剩的时代,社会已经有足够能力圈养所有的人了,即便是穷人也不需要吃苦了,反而会过的更安逸舒适,天天刷刷短视频,看看直播和娱乐节目,玩玩游戏,去拼多多上买买东西,反正也也消费的起。

恰恰相反,这个时代却轮到富人开始吃苦了,因为一个富人要想实现财富的保值或增长,必须得主动尝试很多东西,主动改变自己的很多习惯,甚至主动革自己的命,要保持进化,日日精进,这就是一种苦,富人得付出N倍的努力才能创造和守住自己打下的江山。

过去说的是穷苦人家,吃的都是缺衣少粮的苦,而现在即便是最底层的人,也不会为温饱而发愁了,比如“精准扶贫”就可以保证人类未来都不会缺衣少食,而且互联网时代各种精神产品那么丰富,游戏啊,直播啊,娱乐节目啊,应有尽有,可以尽管沉迷,随便放纵。


因此人生有两种痛苦:

第一种叫生活的苦,是世俗琐事,是奔波操劳,是热嘲冷讽,是被收割。

第二种叫成长的苦,是主动改变,是寒窗苦读,是埋头奋斗,是孤独。

成长的苦,不再和物质无关,而是和精神有关。它的本质是收敛自己的人性深处的各种欲望,长时间为了一件事聚焦和专注,并且放弃的娱乐,放弃的虚荣,放弃的享受,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忍受的不被理解和孤独,其本质是自制和自律的能力,是延长耐性和深度思考的能力,这些都是精神上的苦。

生活的苦和成长的苦,你总得选择一样。

如果你能接纳成长的苦,就可以避免生活的苦。

否则,你就在生活的痛苦里不断轮回。


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同样的事,看似很努力,但是却始终在原地踏步,没有任何增长。

其实这不叫努力,这叫重复劳动:


有一个1万小时定律: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新手变成高手。


然而想想那些在流水线上工作了十年的工人,他们每天都在辛勤劳动,早已超过一万小时,最后的结果无非就是动作更熟练一点,并没有成为工作上的高手,生活上的强者。因此,绝大部分人的努力只不过在低水平的重复。

人生成长进步的关键在于四个字:刻意练习。


重复劳动,是将时间和精力投在同样的行为中,并且顺应了人性上的懒惰和安逸,让人越来越钝化,不需要思考,更不用强迫自己,机械的重复某种单一的行为。是温水煮青蛙,是守株待兔,是刻舟求剑。

刻意练习,是先找到正确的改变方向,然后抑制自己的懒惰情绪,按照设置好的路径,争取做到每一次都有突破,每一次都强迫自己做最应该做的事,并最终适应这种状态。

这就是积小胜为大胜,更是积跬步以至千里。

刻意练习的关键在于要走出舒适区。

心理学家把人的知识和技能分成三个区: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

   

在最内层的舒适区,你的一切都轻车熟路,一切举手皆可得。

在中间层的学习区,你会感到不自在,因为你面对的都是新事物。

在最外层的恐慌区,你会一直恐惧,因为你面对的都是远超你能力范围的人和事。

高手有一个特点:喜欢主动走向恐慌区,大胆面对未知和挑战,不断的迫使自己走向更高层次,这就是刻意练习。

记住一句话:高手从不去做喜欢的事,而是去做最应该做的事。



这就是很多穷人无法改变命运的根本原因。现在社会已经有足够能力圈养所有的人了,即便是穷人也可以过得更安逸舒适,天天刷短视频,看看直播和娱乐节目,玩玩游戏,去拼多多上买买东西,反正也消费的起。

对穷人来说,由于人性的原因,一个是眼前伸手可得的欢愉和快感,一个是需要用痛苦磨炼自己的精进过程。绝大不多穷人宁可躺在底层的舒适区麻醉自己,也不愿意去磨砺自己。

恰恰相反,这个时代却轮到富人开始吃苦了,因为一个富人要想实现财富的保值或增长,必须得主动尝试很多东西,主动改变自己的很多习惯,甚至主动革自己的命,要保持进化,日日精进,这就是一种苦,富人得付出N倍的努力才能创造和守住自己打下的江山。

富人都在吃苦,穷人都在享乐,是这个社会最讽刺的现象。


在未来,富人比穷人更需要吃苦!未来穷人要想改变命运,唯一路径就是主动去吃“成长的苦”!

那么为什么穷人明知道自己是穷人,却又不想通过吃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呢?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原因是:富人为了保持自己的地位,不允许穷人吃苦!

一旦让穷人都觉醒,意识到需要通过吃苦改变命运了,显然就会威胁他们的地位。

看看我们身边吧,各种短视频/娱乐节目/游戏等等,让大家沉浸在各种浅层的刺激里,这一个个碎片化的满足让我们上瘾,沉溺其中不可自拔。这就是富人的逻辑,要把穷人都圈养起来,给他们吃喝,给他们找乐子,让他们个个乐此不疲。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娱乐/游戏/短视频那么发达的原因,因为必须让穷人把自己多余的精力消耗掉。沉醉于各种短暂而刺激的快乐,是消耗一个人精力的最好方式。


未来社会,富人对待穷人就像我们对待宠物一样,把它们圈养起来,不允许他们吃苦,只允许他们放纵和享乐,然后乐不思蜀,不思进取。

“富人”负责设计社会的游戏规则,分配饲料给大家,并且小心翼翼的维持着社会的秩序,既不能让“宠物”们哄抢食物,也不能让“宠物”们越位。

而“穷人”只要负责玩耍嬉戏就可以了,是鸡,就只管定时打鸣;是狗,见了主人就汪汪两声;是猪,吃饱就睡,睡醒就吃,傻傻的过好自己一生即可。



无论社会不再有“贫困人口”,但是将会产生大量的“无用人口”。

这些无用人口(宠物)会被各种廉价的食品填饱,在各种短视频/小说/娱乐节目中浸淫。当然,社会已经有足够的资源养活它们,哪怕它们不能创造任何价值,但是社会也可以把他们养活,圈养起来。

我们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


第一:主动吃成长的苦,随时做好逆袭的准备。

第二:甘心吃生活的苦,被一茬又一茬的收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