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霸凌:伤痛能被时间治愈吗?

每个少年人,在校园时期,都或多或少遭遇过霸凌,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校园霸凌,东野圭吾的《恶意》,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

越来越多受害者讲述自己的经历,王晶晶就是其中一个。

说起起因,让人啼笑皆非,只因同桌“300万的杯子”的玩笑开始,就仿佛被贴上令人憎恶的标签,从此漫长的校园霸凌就开始了。

“300万杯子”的玩笑

少年时期的男孩子总是爱闹,这天也是这样,两个男生在教室里嬉戏,无意碰倒了王晶晶的杯子。

可能为了缓解气氛,同桌开了玩笑,“这杯子值300万,你们惨了。”

如果事件仅仅到这里,那么这也就只是个小意外而已,然而捕风捉影的八卦,让这一切愈演愈夸张。

慢慢的,这句玩笑话,演变成“王晶晶说她的杯子有300万”,舆论似乎觉得这还不给力,最后演绎的故事仿佛他们亲临现场“男生赔了200元,王晶晶还嫌不够。”

都说人言可畏,原来舆论真的能无中生有,原来舆论真的能靠想象支撑!

完全能够想象,在那个时候,或许无数同样的对话在各个教室流传。

“你听说了吗?x班有个女生超夸张的,有人不小心打碎她的杯子,赔了200她还觉得少!”

“200还不够啊,一个杯子最多100吧!”

“是哇,那个女生说她的杯子值300万!”

“这是坑人吧?”

“对呀,怎么会有这么坏的女生,下次要小心别碰到杯子了…”

无数不用成本的造谣就这样传开了。

人言可畏吗?人言确实不贵。

造谣只会愈演愈烈

一个人一旦被讨厌,那么讨厌只会增多,不会减少。

此后十年,王晶晶面对的是无数的造谣,整容、卖身…许多莫须有的谣言飞起。

然而谣言导致的还有身体伤害,从未见过的学姐,在路上认出了她,打了她几巴掌。

“成了全校所有人的敌人,谁都可以打我”。

不知从何起的恶意似乎选中了王晶晶。

然而这还只是身体的伤害,心灵上的伤害远远比这更可怕。

心灵的暴力

事实证明,恶意是会漫延的。

谣言四起时,似乎所有人都对王晶晶避而远之。

她失去了所有的朋友,也没有人愿意与她做朋友。

试想一下,如果你面对一个传说品行不好的同学,你还会和她做朋友吗?

虽然眼见为实,言论不可尽信。

然而当我们真正面对这样的情况时,我们最后总会选择远离。

也因为这样,王晶晶总与孤独相伴。

然而更可怕的是,信任被一步步摧毁。

总有不怀好意者,接近她,只为了捉弄她。

好不容易有了男朋友,却也为捉弄而来,甚至男朋友把她不雅照片放到网络上。

然而多年后只是“年轻时不懂事”,一句轻飘飘的解释,却给王晶晶造成了,不敢相信他人的阴影。

最大的伤害莫过于,原来世界是假的。

受害者会责怪自己

当我们遇到一些受害者案例时,总有一些人会说,为什么是她呢?受害者本身自己也有问题。

所谓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大概就是此逻辑。

先不论这句话的对错,但其实受害者又何尝没有责怪自己?

王晶晶自白中,也有表现同样的道理,她认为是她自己的错,为此难过。

此前听过一句话,谁愿意把伤疤拿到太阳下晒呢?有可能根本得不到理解。

是的,感同身受这个词,其实很难做到。

如今的王晶晶,随着时间流逝,似乎摆脱了过去的阴影,剪了短发。

其他人说怀念曾经的王晶晶,温柔又体贴的样子。

但,王晶晶说她很满意现在“不好惹”的脸,是时间赐予她。

时间带不走她的伤疤,只能让伤疤愈合,变得坚不可催。

或许,也正因为,造成的伤害难以愈合,即使外表完好如初,但曾经的痛就如时不时会出现的痉挛,偶尔抽痛一下。

愿世界温柔以待,不要让语言成为利器,摧毁一个又一个温柔的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