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向上管理)

管理是指一定组织中的管理者,通过实施计划、组织、领导、协调、控制等职能来协调他人的活动,使别人同自己一起实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
如今,现代企业的员工都是知识型工作者,不再仅仅是流水线上的工人,所以大家在活动过程中都需要发挥自己的领导力,即使你不是职级最高的角色,也需要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管理者”参与其中。而“向上管理”是当代管理中一个重要课题。

一:是什么?(“上”具体指哪些角色;“管理”是管理什么)

1.”上“具体指哪些角色。上级指的就是公司里比我职级高的角色人物,但真正需要管理的上级,是指那些和你工作有直接或者间接关系的上级。包括:直接给你分配工作的上级;你的业务方的上级(因为业务的需求其实来自于业务老大分配给她);你一起作战的开发同学的上级(因为业务需求到底做与不做他有权决策,做得好与不好也会影响到他的业绩)。

2.到底要管理什么,这里先思考为什么要管理。在我理解看来,最终的目的是:从公司层面“保证各方对事情本身价值认可,协作共赢推动项目高效地进展,从个人层面“自己取得好成绩,且从中得到成长”。而上级的有效介入,能够帮助更好达成以上目标。
1)“事情本身价值认可”方面。业务或者协同的兄弟部门(开发)更是因为其老大对事本身的认可度会投入不同的精力,展现出不同的协作意愿。业务方或者开发团第不想和你配合,会大大阻碍项目的进展。直系上级不认可的话,压根不会让你做这件事;
2)“项目高效进展”。一线人员大部分时候只能在战术上去做到极致;而上级的介入,业务可以在战略上给出指导做根本性的突破。另外如果事情在过程中能持续对上级曝光,他们也会持续关注进展,必要的时候做资源倾斜;
3)“自己取得好成绩”。其实就是老大们对你贡献的认可:业务老大说你做的东西非常有价值;直接上级说你过程中贡献很大;协作团队说你配合协作的很好;这三角度会给你自身或者相关团队的信息与业绩大大加分。
4)“个人得到成长”。这一块主要针对的是直系领导,因为她应该是所有上级角色中对你成长指导帮助最大的那个。不管事情本身做得好与不好,对个人最重要的还是个人成长。
所以,“向上管理”主要管的是:管理上级对事情价值的认知、管理上级过程中的参与度及经验输出、管理上级对个人的满意度、管理上级对自己的成长输入。

二:怎么做?(如何做好向上管理)

当我们在谈向上管理的时候,其实是有前提的:即管理者自己心中已经有计划,希望组织相关人员(包括上级)一起完成这个计划。所以在做管理之前,我们务必要要有自己的思考,计划。不然后续基本会被人牵着走,只能被人管理。
1)“事情价值的认知”方面。
注意⚠️,这里仅仅指的是大家在价值层面,基于你关于事情做与不做的观点,一起决定最终做与不做。
首先要在日常工作中,建立你对深入理解业务的形象,这会帮助大家信服你的判断。动作上主要是在有上级的场合大胆提出自己的思考(比如在有老板的会议/大象群里,提出一些业务没想到的思路;或者直接挑战她们现有的理解)。
其次,在事情展开的伊始可通过会议(比如项目的启动会,需求评审会,或者组内周会等。不同老板可能在不同会议出现)或者沟通群,说明自己对事情价值的观点,阐明自己判断事情做与不做的判断准则。如果上级有异议,可充分讨论后做挑战。重点是沉淀判断准则,以供后续参考。

2)“项目高效进展”方面
在事情进展的过程中,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让领导持续关注事情,并更好的贡献自己的经验方法。
首先,在自己制定出方案思路后(一定先有自己的方案),尽可能向上询问建议。一方面看看上级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方法;另外一方面也提高了上级的参与感,让她觉得这事我可以有一些发挥空间。与协作方上级、直系上级更多收集方案在数据侧是否合理的建议;对业务侧上级,更多收集方案是否解决业务痛点的建议。
其次,为了提高上级对事情的关注度及贡献建议的积极性,我们需要多作出肯定性的反馈(比如大象群里,当开发leader提出**可以这样做时,我们可以说“威哥这个方法好高级,的确解决了%¥%”)。

3)“取得满意结果”方面
事情本身可能成功,可能失败。影响因素很多,不一定是我们自己没做好。所以如果要取得好的个人成绩,核心就是刷存在感,让大家看到你做了很多有帮助的动作。
首先,对于老板抛出的问题要积极反馈。“这个数据怎么取”,“这个数据口径是什么”。等等大小问题,都要高优解决。当然有时候问题不一定是问你的,但只要你可以回答,就争取去回答;
其次,提高自己曝光的频率。1)对自己有帮助,且老板出现的会议可以多参加(比如业务周会);2)通过周报等形式(争取做发周报的人),让各方老板知道我们产出了什么;3)阶段性汇报成果(比如恒星项目,可以争取每2周在业务周会上同步进展)。

3)“个人得到成长“
大部分情况下,众多上级中,对帮助个人成长作用最大的是直系上级。
首先,对于自己的成长诉求要说出来。领导很忙,没有时间对每个人都深入考察自己去揣摩你需要什么。只有直接了当的告诉上级,上级才会考虑怎么满足你的诉求,怎么去指导你成长。
其次,在与上级提诉求的时候,要有自己的解决方案。(比如,“我希望对元数据系统的机制有更好的理解,我觉得尧哥在这方面有深入研究,可以安排他给我们讲讲课”。而不是“我希望深入了解元数据系统”)。这样可以让领导对于怎么满足你的要求上可以有明确的执行动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