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征文之我与简书的缘分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2022年快过去三个月了。再过8天,就是我入驻简书六周年的时间。

最初在微博、微信上,我知道了武汉美女作家艾小羊。她向我推荐了简书。我下载了简书app,开始写作。

这六年我总共写了 1596932字,35358个赞,总共坚持日更 1157 天,位居简书日更榜第92名,先后获得16063简书钻,获得S1、S2、S3、S4、S5 日更王者称号。简书先后和我签约了约10篇文章。虽然只有一位简友用了一元钱订阅我的文章,但是我依然倍受鼓舞。只要有人看,哪怕只有一个人看我写的文字,我也觉得很开心。

这六年,我经历了简书的几个变化。简书最初走精品写作路线,汇集了很多大咖和写作新秀。有些草根写作者一夜成名,名气越来越大,有了自己的写作团队和工作室。最近几年,简书的门槛降低了,走大众化写作路线,给一些热爱写作的人提供写作平台。与此同时,简书发行了简书贝、简书钻,让一些热爱写作并且愿意投资简书的人名利双收。持有简书钻越多的人写的文章获得的简书贝就越多,被推广的机会、获得的收益也多。

2017年应该是简书创作者出精品最多的鼎盛时期。那个时候有很多专题办得红红火火。简书首页投稿应该是最高级别的专题。每一次我写了文章必投这个专题。投了稿以后我一有时间就打开简书看看简书首页有没有收录我的文章。每次有文章被收录,我就像中了大奖一样高兴。每天我都会把简书首页上的文章读一遍。那个时候总能发现许多好文章。那个时候,经常有人成为简书的签约作者,可以出版纸质书。每次看到有人被简书签约,我就特别羡慕人家,也想成为简书签约作者。

2017年、2018年是我在简书上写作最为疯狂的两年。我走着写、坐着写、躺着写,只要一有空,我就不停地写写写,写我的前世今生,写我的痛苦与哀愁,写了一部五十多章的小说。我以为我有好故事,只要我好好写,就能写出好作品,就会有伯乐发现我。

两年过去了,我把自己掏空了,在写作上,我依然没有任何成绩。我的作家梦破灭了。我不得不承认我没有写作天赋,也没有好故事。我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我终于明白,我只是个大俗人,格局小,文学功底差,记忆力不好,还不爱看书、思考,写不出好文章、好作品。

后来,简书首页专题和一些专题投稿通道关闭了。我写的文章极少投需审核的专题,只投没有任何门槛、不用审核的专题。我对自己的要求逐渐降低,写的文章变成了碎碎念。

2019年是我最为颓废的一年,我至少有两个月没在简书写字。我不想让任何熟悉的人看到我写的文章,不想让他们看到我的窘迫与痛苦。那一年,我疯狂地爱着一个人,不停地在简书上写我对他的思念。两年后,他彻底消失了,带走了我的诗和远方。我的文字逐渐失去了灵气,变得琐碎而又沉重。即便如此,我依然坚持写作。虽然我写的字数不多,但是我依然在坚持写作。我关注的一些朋友写着写着就不写了。有的朋友只公开发布几篇文章,不知道是不是依然坚持写作,只不过把文章设为私密文章而已。有一位简友时常把之前发布的文章雪藏起来,这是明智的做法,是在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2019年是也是简书锁文锁得最多的一年。简书至少锁了我五万字。只要文章中出现某些敏感话题、词语,简书直接就锁了,事先根本不给任何修改的机会。有的时候申诉,也没有任何答复。

我太懒了,没有把我在简书上写的文章及时设为私密文章,也没有存在U盘上。在简书上写了太多的字,就任由我写的将近160万字在简书上飘流着。那些字流到哪里就到哪里吧,若被有缘人见了、产生共鸣了、爱了,也不枉它们来这人世间走一遭。若有人盗了去,那就由那人发扬光大。既然明珠在我手里蒙尘,那就由别人拂去明珠上的尘埃吧。

2020年疫情在多个地方爆发,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被居家隔离。正是由于简书的陪伴,我才不觉得日子过得枯燥无味。在简书上,我看到了简友们乐观坚强面对现实,也看到了简友们一地鸡毛的生活。我们一起哭着笑着,度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时间。

2021年年底,我在简书上看到齐帆齐写作训练营招募学员,重新燃起斗志,开始写大量的文字,成为齐帆齐写作训练营优秀学员。2022年,我参加了齐帆齐老师在写作群里推荐的写书训练营。遗憾的是我缺乏毅力,没有完成80天写书的任务。不管怎么样,我曾尝试过、努力过、学习过,也就是人间值得。

这六年,在简书上写作,我虽然毫无成绩,但是收获了友情。我和一些简友经常互相点赞支持。正是由于这些简友的支持和关注,我才有毅力坚持写下去。感谢齐帆齐老师、咸蛋螃蟹、宫川智、江汉一朵桃花、轻舟_1cb6、沈芏、奔跑的小猪_7f4c、最好的小丁儿、枣园草、沉葉、棉麻女人、佛系老师、鹰飞等简友,谢谢你们陪我在简书上走过了四季,走过了一年又一年。

这六年,对于我来说,简书不仅是一个写作平台,更是知己、树洞。在简书上,我已经坚持日更了1157天。且不管写作有没有进步,只要还在坚持写作,总会有厚积薄发的那一天。这六年,有很多不能对外人说的话,我都告诉了简书。写作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治愈、自我认同的过程。郁闷难过的时候,我总会向简书倾诉。有的时候写完了,也就释然了。

简书,有缘和你相识、相知、相伴,是我的幸运。愿我们越来越好!

齐帆齐商学院年中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