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散文)

出门时,雨下的不是很大;回到屋里时,雨正下的紧实如注了。

迷瞪着碌碌,又是一日,待到傍晚的时候,突发奇想,要去医院后头某位房地产商,由臭水沟改造成风景园区的池塘栈桥上,看望那几处绿荷,和几点荷花去。

想着相比前两次去时,正赶上夜晚的风舞影凌乱,白天的荷花池,应是“众荷喧哗”的瑰丽好风光吧。

放下车子,碧阴的池塘,还有一些菖蒲、几簇新生的芦苇,在水中翠绿的长着,清新雅逸,实在适合放松此刻疲倦的脑壳。

很快,你的一路拖沓的脚步声,浸没了天公簌簌摇落的雨水声。

在经过池水中那大石旁的一条死鱼时,你为它念了五遍地藏菩萨的名号,只是不再像过去的那几回,比如看见一只碰死的灰色鸽子;一条入了母亲中药引子的小灰蛇一样,而不禁失声痛哭了。

你曾为死去的动物,和死过的人念菩萨名,而今悄悄告诉了自己,“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你要默学如梦观心。

曲曲折折的栈桥,和碧清的池水几乎平齐,更何况,是已经下了两天的雨水,只是暂时并未淹没这难得一见的栈桥绿地,水路交接的池塘景致。

时有行路人走在栈桥上面,很像剑客侠者,行着那“水上漂”的轻功,却独缺了锋刃的宝剑在手。

当你看见迎面走来的白胡须的老者时,那会儿的天空适好放晴,雨水慢慢儿停顿了片刻功夫。你抬眼回望,天是天,地是地,池塘也只是池塘罢了。

“大珠小珠落玉盘”,你蹲在栈桥上懒懒的凝神,每一片绿盘之上,都落满了珍珠、玻璃一样精透的白珠子,巧妙灵动,生机瀊瀊。

你轻轻用手指拨弄它们,那水滴的聚拢,从一颗大珠上,立刻生起更小的水珠,一颗一颗的,随即逐个儿跳进池塘里,不见了踪迹。

有的水珠儿就顽固一些,慵懒着挪挪它晶莹的身子,又回弹入原本的大珠子上,蓬勃的弹性,像你捏过的孩童,那紧致富予胶原蛋白的小脸盘一般,那样可爱。

就着这点顽皮的趣味,你不禁微微发了一阵痴笑。

有的荷叶,很像某家女子的绣盘,堆砌着落了针脚的图迹,让你忽空的脑袋瓜,有了一尾浮想的空间。

地上几树垂柳,连接低矮的栈桥,也连接池塘,荷绿与树绿交相呼应;方才的雨滴,从树叶滑入荷叶、似开的荷花、几株闭合的青莲之上,嗒嗒的回声,同时滴入这天光下的“半亩方塘”。

麻雀鸟从树上下地来撒欢儿,唧唧咕…三五结伴,使你不禁放轻了脚步声,可这仍会撩扰到它们间的聚会,于是,一只便忽的飞到稍远一点的栈桥缘上,啄水而居了。

麻雀鸟的雨中约会十分短促,像你今夕挪移的二刻钟幽意时光,待看夏荷烂漫时,也吟“行道迟迟”吧…


2020年6月17日  小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