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插门

五一放假,晓燕回家,看到了那只画着熊猫吃竹子的衣柜,想起了舅舅。

晓燕十岁之前,没有舅舅。她姥姥只有四个女儿,没有儿子。晓燕的妈妈嫁给了扒拉算盘珠子的文人,二姨嫁给了杀猪铺的屠夫。

晓燕十岁那年,姥爷突然去世了。族长说,三姨和四姨,得有个招女婿的,顶门立户。

01 相亲

三个月后的一天傍晚,族长领着一位个头不高,穿一身旧军装的叔叔,来到姥姥面前。三姨和四姨躲在里屋隔着门缝偷偷地看。

“姐,看样子年龄和你般配,又是退伍军人,还是你出去吧。”

“长得真黑,我可不喜欢。”

“你不喜欢我也不喜欢。”

“三儿,出来给客人倒茶。”姐妹俩还在互相推让,姥姥发话了。

三姨把茶碗递过去,那个男人站起身来双手接过,毕恭毕敬的样子,引得三姨差点笑出声来。

姥姥像查户口一样,问了他一堆问题,家里几口人,姓甚名谁,年龄、生肖,有什么技能,甚至家里有多少钱都要问。

生肖,是那个年代相亲考察的重要内容,因为民间流传着一些关于这方面的谚语。比如蛇盘兔必有富,猴骑羊喜洋洋,龙兔泪交流,鸡狗不隔等。

姥姥得知来人叫高俊,属鸡,立刻高兴起来,因为三姨属牛。鸡牛相配,可是上婚。

“你可愿意来我家入赘?”

“婶子,都说好了,他愿意。您提的条件他们家都答应。”族长抢先说道。

高俊微笑着对姥姥点点头,轻轻抿了一口茶,又轻轻放下茶杯,转动脖子,环视了一圈房间,最后把目光定格在三姨叠放在一起的修长的手指上。

从此,高俊变成了晓燕的舅舅,其实是姨父,但是姥姥让喊他舅舅。

02 婚礼

五月三日,湛蓝的天,洁白的云,没有一丝风。

一辆四轮拖拉机唱着突突歌驶进了村子,停在了红门楼、贴喜字的门前。穿着黑色西装、打着红领带、头发上喷了很多发胶的高俊跳下来,转身去扶刚刚迈下一条腿的母亲。

晓燕和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蜂拥而上,把车斗里的大包小包搬进家里。

新郎官领着父母走进院子,早有报信的人跑去告诉了姥姥。穿着崭新、对襟、蒜头盘扣的蓝黑色绣花褂子的姥姥,掂着小脚,满脸笑容地迎了出来,花白的银发在阳光下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

“亲家来了,快进屋,这一路车马劳顿,辛苦辛苦。”

“不辛苦,儿子大婚,是大事。您这边大操大办的才是真辛苦。”

新郎官的父母比姥姥年轻,至少头发没有那么白。

刚一坐定,高俊母亲就面露难色地捋了一下头发,低着头,小声对姥姥说:“亲家,对不住啊!之前说好的五千块钱彩礼,我们东拼西凑的,才凑够三千,剩下的两千,我和他爸写了个欠条,等过完年给您拿过来。您看这、行吗?”

姥姥接过那个红布包打开来,看到的是一沓五元、十元,还有少量的一元两元的人民币。最上面是一张白色的小条,上面写着欠款两千,还摁着鲜红的指印。

姥姥的脸色沉了一下,没说什么。

院子里是用木头和彩条布搭成的大棚,摆了八张圆桌。南墙根有一块围起来的空间,是厨房和库房。族长站在窗户底下,高嗓门指挥着来客们。

“他二叔,你坐第二排第三桌啊,前排给男方亲戚留下。”

“他三哥,你是小辈,一会给满满酒吧。”

这是农村标准的宴席,婚丧嫁娶都这样办。菜品一般是八大碗八大盘,最硬的菜就是红烧肉炖豆腐。

“婶子,时辰快到了,准备开始吧。你们三位来大堂就坐。”族长风风火火地进了屋。

拜堂,无非是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没什么好说的。值得一提的是,高俊是倒插门,所以他们的婚礼多了一个流程,就是入赘。

在堂屋的供桌上,摆着祖先的灵位,新郎新娘双双下跪叩头,族长跪在一旁,告知祖先,从今天起,高俊就是咱们家族的人了,他们生的第一个孩子,无论男孩女孩,都要姓李,第二个孩子是男孩则姓李,女孩则姓高。

晓燕看到高俊站起来的时候,脸膛黑红黑红的,不知是热的还是害羞。

03 学木匠

三姨和舅舅婚后的生活平淡无奇,这场婚姻,本就没有多少爱情的基础,但又比大多数包办婚姻幸福的多。

三姨每天去乡办的一个地毯厂上班,舅舅没有工作,就在家种种地、养养猪。

一天,舅老爷骑着大二八自行车来了。饭桌上,舅舅陪舅老爷喝酒,酒过三巡,舅老爷有些醉意。

“小高,你一个大男人总窝在家里怎么行?跟我学木匠吧,我带带你。”

“真的?太好了!”舅舅赶紧拿起舅老爷酒杯,又给她满了一杯酒,还给自己倒满,端起来,一仰脖,干了。

“舅舅,我敬您!不瞒您说,我还真想学门手艺,木匠挺不错,我就跟您学木匠吧。”

从此,高俊踏上了学木匠之路。每天天不亮就骑车去二十多里开外的舅老爷家。刨花、拉锯、划线、分割,一番折腾,天黑了才急匆匆赶回家。

“小高脑子不太灵光,但是很勤奋,才三个多月就学得有模有样了。”舅老爷是姥姥的弟弟,在姥姥问起来的时候,这样评价舅舅。

三年以后,舅舅出徒了。他已经能够独立、熟练地做出各种家具了。床、柜子、写字台、书柜......

他还别出心裁地在家具上用油漆画画,花鸟草虫、山水树林、狮子老虎、猫狗鹅猪......

还别说,舅舅还真有些绘画天赋,画什么像什么。他做的家具因为画上了画,更加吸引人,许多顾客慕名而来,就是想做一个画着小桥流水的酒柜、画着腊梅的书桌。

晓燕也缠着舅舅给她做了一只画着熊猫吃竹子的衣柜,憨态可掬的熊猫,抱着一根竹子,贪婪地啃食着。

舅舅购买了电锯、电刨等工具,开始接一些家庭定制家具。细致的做工、精湛的技艺,个性化 的手绘,很快为他赢来了一大批稳定的客户。他忙得不可开交,只得早起晚睡,加班加点。

那个年代,付出与回报成正比,随着舅舅接的活计越来越多,他们家的经济收入突飞猛进。几年的光景,就翻盖了姥姥家的房子,低矮的砖瓦房变成了钢筋混凝土的二层小楼,还买了农用车、摩托车,家里全部实现了电气化,电视、冰箱、洗衣机......

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姥姥乐得合不拢嘴,当年招高俊入赘算是捞着了,心里不免沾沾自喜。幸亏没有嫌弃他们家穷,不然怎么会有今天?

04  因祸得福

老天爷是个弄潮儿,总是在人感觉特别顺的时候,给你制造点麻烦。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话一点不假。

正当高俊和三姨的小日子过得蒸蒸日上、红红火火的时候,意外正神不知鬼不觉地接近了他们。

一天晚上,高俊在西厢房他的操作间里忙碌着。电锯嗡嗡响,锯末满天飞。高俊哼着歌拿着一根木条不停地调整着角度。

“爸爸,我要吃冰激凌,你带我去买。”五岁的小女儿出现在门口,一边往里走,一边说着。

“啪唧!”孩子没留神,一脚拌在了电线上,摔了个嘴啃泥,哇哇哭了起来。

高俊看女儿摔倒了,一着急,忘记了手里的木条,一步跨了出去。

“啊!”一声惨叫,高俊的右手小手指瞬间血流如注。他急忙抽回右手,用左手捂住出血处,大步往外走。

“快去叫妈妈。”

三姨闻讯赶来,看到舅舅的手指,吓傻了,愣在那里不知该怎么办了。

“快去找棉花,布,先包一下,然后得赶紧去医院。”舅舅临危不乱,痛苦让他的脸变得扭曲,但神智很清楚。

三姨跑着找来了东西,又跑出门叫了个车,直奔医院。医生说舅舅的右手小指断了一截,神经已经死亡,无法接上了。

晓燕看到舅舅包着纱布的右手小指,肿得像个胖胖的熊猫,白色的纱布已经被渗出的血染红了一大片,不禁心惊肉跳。舅舅 却说,没事,半截小手指,啥都不影响,该干啥还能干啥,仿佛那个手指不是自己的。

果然,十多天后,舅舅重操旧业,继续加工他的家具。他说,做人要讲诚信,这批家具是签了合同的,不能违约,一定要按时交工。

紧赶慢赶,舅舅还是晚了两天,客户来取家具时,他一再跟对方解释,还要给对方退一部分钱。

“这完全是我单方责任,我必须承担,不然以后怎么混?”

“高师傅,就冲您这为人,我也不能扣您的加工款,不但不扣,我还要额外付你一份慰问金。不瞒您说,我正想成立一个全屋定制工作室,我想聘请您做技术总监,工资您随便开,您看怎么样?”

舅舅因祸得福了,收入是原来的三倍,还不用亲自干活了,每天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衬衫、西裤、皮鞋,宛如一个公司白领。

三姨看着舅舅的样子,心里甜滋滋的,她说自己是包办婚姻的成功案例,而舅舅却说,他和三姨是一见钟情,前世有缘。

05  胜似亲儿

三姨和舅舅婚后生了两个孩子,一男一女,按照当初的约定,儿子跟三姨的姓,姓李,女儿跟舅舅的姓,姓高。两个孩子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儿子叫李高,女儿叫高李。

岁月的车轮一刻不停歇地往前滚着,不知不觉,孩子们已经长大了,姥姥也步入了人生大道上,生老病死的第三个阶段,病。

姥姥得了什么病呢?医生的诊断是这样的,因为常期驼背,造成脊柱压迫神经,五脏六腑都被挤压得变了形,导致心肝脾胃肾都无法正常工作了。八十五岁的高龄,也无法承受手术的创伤,带回家去好好孝顺吧。

不能自理的姥姥,必须二十四小时有人陪护,而三姨却在这时,当选了村干部,忙得连回家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怎么办?舅舅向工作室请了假,回到家,日夜陪伴着姥姥。喂饭喂水、洗脸洗脚,还抽空给姥姥讲故事,讲笑话,讲他小时侯的事。他发现姥姥特别喜欢听他讲部队的事,就专门给她讲。

好几次三姨回家,一进院子就听到姥姥和舅舅哈哈大笑,她趴在玻璃上偷偷往里看,姥姥斜靠在床上,脸上是慈祥的微笑,眼睛追着舅舅的手在转。舅舅坐在床边,手舞足蹈,面带微笑地讲着故事。还时不时用牙签扎起一块水果丁放进姥姥嘴里,要么就拧开一瓶酸奶递给姥姥。

多么温馨的画面!多么美好的交流!三姨的眼睛湿润了,她甚至羡慕起舅舅,自己都没有机会如此在母亲床前尽孝。

“妈,太热了,我给您擦擦身吧。”舅舅端来女儿小时候洗澡的大盆,里面是半盆热水。

“还是等三儿回来再说吧。”姥姥虽然年龄大了,但一点不糊涂。虽然舅舅每天都给她接屎接尿,但那是没办法的事。可这洗澡擦身,她还是有些抗拒的。

“妈,您就是我亲妈,没什么可避讳的,天气热,一身汗,洗一洗舒服,等晚上三儿回来了,气温就低了,您可别着凉了。”

姥姥终于被说服,满足地享受着热水擦身的服务。“我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啊?让你来到我家,做了我的女婿?”

“我才是有福,您从来没嫌弃过我,待我像儿子一样。我还记得当年结婚时,我爸妈还差您两千块钱彩礼呢。”

“哈哈哈!我都忘了,你怎么还记得?”

姥姥在舅舅的精心陪伴下,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路,把一张很旧的存折塞到舅舅手中,安详地闭上了眼睛。我想,她走的时候,应该是平静的,坦然的,幸福的,满足的,没有遗憾的。

06  入祖坟

多年以后,舅舅吃不下饭,被查出患了肝癌。晓燕去看他时,发现他大大的黑眼圈里,包裹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咕噜咕噜地转,鼓胀胀的肚子圆滚滚的。看见晓燕,他裂开嘴笑了,露出雪白的牙齿。憨态可掬的样子,就像衣柜上那只啃竹子的熊猫。

舅舅走了,在一个下着雨的晚上,悄无声息地走了。他的骨灰被埋进了姥姥家的祖坟里,从此,晓燕又没了舅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饭很丰盛,一大盆猪肉炖粉条,一大盆土鸡炖萝卜,一大盆花生米,一大盆腌缸豆。 猪是王叔一瓢水一瓢糠饲养的,粉条是王...
    云飘碧天阅读 3,350评论 40 145
  • 洗完碗,弟弟提着桶里的洗碗水,走到放糠的大缸前,用瓢舀了两瓢糠倒在桶里,又从放麸皮的袋子里舀了一瓢麸皮倒进桶里,然...
    云飘碧天阅读 5,685评论 79 243
  • 吃完饭,大强大壮两兄弟手脚麻利地收拾好碗筷。 大强说:“我去洗碗。” 大壮说:“我去喂猪。” 弟弟说:“我去杂物房...
    云飘碧天阅读 3,809评论 49 192
  • 我的外婆在我母亲三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听说,外公后来又娶了一个四川女人,四川女人对我母亲挺好的,就是有点间...
    木非石阅读 836评论 2 17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