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好自己的同时,去为他付出。而不是委屈自己,去为他付出。

这个故事是发生在周老师课程的三天里。


我是个神经非常敏感的人,一整天的课程下来,我就什么都做不了了,第一天课程结束,头脑一片空白,必须好好休息。我认回自己没有那么大的能量,很多时候,就只有半天的电量,所以这一整天用心支撑下来,对我来说很不容易。

上完一整天的课程回家,躺到床上的时候,已经累不行了。下课的时候,其实很想去做个SPA,但是因为太累了,又要找合适的SPA馆,又要花钱,花时间,就放弃了。所以回家之后,就好希望老公在家,可以聊聊天,说说话。

你好累,我也好累,我们都很累了

结果老公又是很晚回来,等到他到家的时候,我已经准备要睡觉了。他进屋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好累。

我说:我也好累(略有生气,但是声音还比较稳定)。

我看到我有点儿生气,我也看到,我生气的点,是因为我今天没有照顾好自己。【晚上很累,想去按摩没有去(这是我生自己气的点)】,所以等老公回来,我就想偷点老公的“电”,我自己没有照顾好自己,所以就希望我的老公来照顾我,而我老公也没有“电”了,没有偷到,他没有照顾我,所以有点儿生气。

然后决定自己安定自己,自己对自己的情绪负责,不转移自己的情绪,让老公负责。

同时能够看到和感受到,老公也很累了。于是没有发脾气的给老公说:我好累了,你要去洗澡睡觉吗?

老公说:我等会儿去。

因为我已经累到没有力气说话了,也开始有点儿困了。心理开始OOSS :那你还赖在床上,不动窝,我都这么累了,你还不关灯,赶快去洗澡,咱们睡觉啊。

OOSS完之后,我知道了自己的内在需求,然后给老公好好的表达说:你现在去洗澡吗?我已经很累了。(以往这个时候我内在已经爆了,但是又不说,就开始老公给脸色看,彼此之间就开始别扭。)

因为我好好的说了,没有生气,没有给脸色,老公立即起身说:我现在就去。

等老公回来的时候,我已经迷迷糊糊睡的差不多了,其实他有点吵醒我。亲吻我之后,然后他躺下开始刷手机,虽然因为很累,睡的迷迷糊糊,但是他在身边,我就很想让他抱抱我,于是转过身子,问他:你可以不玩儿手机了,抱抱我可以吗?(以前的时候,我会说,你怎么又玩手机,都几点了,就不能睡觉吗?其实心里就是想让他抱抱,但是总是会以这样责怪的方式表达。)

老公放下手机说:好。然后放下手机充电,转身,好好的把我抱在怀里,让我睡觉。

迷迷糊糊中我继续说:老公,我早上要走的时候,想着亲你再走,结果走的时候就忘了。这么多年来,你每天都记得这件事情,我觉得你太棒了。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老公说:因为爱你啊。就想好好的爱你。

我说为什么,我老公说,哪有什么为什么?我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早上起来,看他睡的香香的样子,好可爱,亲了他一口,说小可爱,爱你哦。

那一刻,我看到昨晚的我和昨晚的他都很累,我们都没有能量了;今天早起的我有了能量,就又能够饱满的爱了。

我们就是普通平凡的人,有的时候有能量,有的时候没有。允许自己有的时候会没有好好对待彼此,也允许自己在有能量的时候饱满的去爱。

然后我去刷牙洗脸,出家门。

感谢你如此累的时候,还愿意多照顾我一点。

第二天,中午吃饭的时候给老公通了电话,我给老公说:老公,我想给你说,昨天晚上,我们都没有能量了,但是你依然照顾我,很快的洗澡,在我想要抱抱的时候,你就马上关机睡觉,抱抱我。让我觉得老公好爱我,好疼我哦。谢谢老公。

(以前我很少这么直白的表达,但在第二天早上自由书写的时候,我发现老公对我的爱,但是我很少打从心底承认,是因为我害怕,害怕会失去,所以就干脆不要承认好了,这样万一有一天失去了,至少不会那么难过和伤心。以前的我和自己内在是断裂的,直到这两年慢慢的才连结回来。在和老公的关系里,连结感越来越深,他就是很爱我,很爱我。我也很爱他,很爱他。所以要真实的表达,告诉他,我对他的爱。)

我问:听到我这么说,你是不是很开心?

老公说:特别开心,今天下午出去玩儿都更开心了。

然后彼此就开心的挂了电话。

下午的课程,听到学友说,男人累的时候,其实就是希望自己的老婆知道自己很累,如果能够抱一抱就更好了。

那一刻,我很受触动。所以我又从新看我和爱人的故事。

你的好,我表达感谢;我自己的好,我来欣赏。

下课之后,在地铁上,我给我老公打通电话,他正在和朋友们吃饭:

我说,我想给你说:

昨晚你回来的时候已经很累了,但是你依然好好的去洗澡,我知道你很累的,所以挪动这一步,很不容易。

然后,你又把手机放下,抱我。让我很感动,在如此劳累和疲惫地情况下,你依然选择好好的爱我,我特别感谢老公,这真的很不容易。感谢你让我感受到你的爱,我知道你一直很爱我,很爱我,你的爱一直都在,一直都在。谢谢你老公。

对你的爱这个部分,我中午的时候,也表达过了,今晚我打这通电话,还想知道,你觉得我做的不错的地方是什么?老公说:你给我说你的想法,你想让我抱抱,这样我就知道你想做什么了。

嗯,我知道了,感谢我的老公,原来好好的说话,好好的表达,让你知道我的需求是什么,是关系里很棒的部分,我继续练习。

同时,我告诉老公,我很欣赏自己的地方是:没有给你发脾气,也没有委屈自己。以前的时候,我会在你说我累了,以及不动窝还赖在床上的时候,就会自己生闷气,忍着,或者是暴脾气,直接炸。可是昨晚,我没有。

我观察到了自己的情绪,我选择自己对我的情绪负责。所以我自己照顾我自己的情绪。我觉得自己还是挺棒的。

说完之后,我问老公:当我这么说时,你的感觉是什么?

老公:我觉得宝贝儿做的特别棒。

我知道我老公只是迎合我(过往的时候,他会希望我做的更好,因为做成我现在这样,不发脾气,对于他来说轻而易举,所以我决定继续说清楚。)

以前我觉得我做的微不足道,今天我知道这非常重要。

我:老公我打这通电话,表达欣赏我的部分,不是要你欣赏我,或者是迎合我。而是想让你明白,我是怎么想的,并不需要你夸我。

在过往我们的关系里,我只看得到你,我总是对你有好多的夸奖,但是我却很少欣赏我自己,因为你做的太好了,我感觉自己做的微不足道。但是后来我发现,不,我们做的同样重要,虽然我还做不到你这样。但是我们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是一样的。

就像你从龙锦苑六区(我家住址)到天安门,一个多小时车程,出门打个车,或者坐着地铁就去了,出门就在家门口。

但是对于我来说,要到天安门,我是从驻马店出发(我河南老家,原生家庭),我要先坐车到驻马店,然后经过千山万水再到北京,然后再坐地铁到天安门。

同样到达这个地方,我走的路很长很难,我现在刚刚上路,暂时还到不了天安门,但是我已经很努力,很努力了。我尽了当下最大的努力做到能做的最好。所以对于我来讲,我已经很不容易了,我要学会欣赏我自己。

我还能为你做些什么?

还有最后一个地方,是我想问,你累的时候,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吗?

老公说:不用啊,你不用为我做什么?(以往这个时候,我就会有挫败,然后自己生闷气,今天决定继续练习好好说话)

我说:今天在课堂上,一个男生说他累了,回到家就希望自己的爱人好好的抱着他就行了。所以我在想,抱着你是否会让你觉得更好一些。因为我想和你更亲近,所以我想知道在我们的关系里,你期待我做些什么会让你觉得更幸福,而不只是你一直在付出。

老公想了想说:当我说我很累的时候,我就想让你知道我真的很累,你知道我累,就行了。

我说,需要抱抱吗?

老公说,可以。

我说好吧,因为昨晚实在是累了,没电了,就很难很好的回应了;早起,发现睡好了,有力量了,又能重新启动爱了,所以我想:

下次我们两个都没电的时候,我们练习好好说话,看看做些什么,可以让两个人都可以很好的休息。

如果下次有一个人有电,另外一个人没电了,如果可以,就好好的陪伴另外一个人看到他(她)的累,然后好好的抱住他。可以不?

老公说,行。

就这样,我们一起在生活的点滴之中,练习爱自己和爱彼此的方式。

不着急,慢慢来

课程的最后一天,老公开车去酒店接我。我觉得老天总会为你安排功课,看看你学习的怎么样了。这一系列的事情,曾经每一件都会让我瞬间爆掉的事情,今天我都很好的接住了自己,既没有委屈自己,也没有委屈老公。

等我们下课的时候,我给老公打电话,他说自己还在三环上堵着呢,今天的路况特别不好,到处都堵车。听的出来,他语气里有点儿着急,因为过往每次我们安排好什么事儿,他没有及时做到,我就会给他急,凶他。

【这个相处的模式,就和过往没有觉知之前,妈妈和我的相处一模一样,只是在我和我老公的关系里,我是妈妈,他是我,完全演给我看我的内心状况。

比如说,昨天说好的我下课4:30,你安排好时间,提前出来,到楼下,等到我下课之后,我们收拾完物料直接放车上,我们一起走。结果我都下课了,你还没影呢。我就会很生气,很生气,觉得他不在乎我,不关注我说的话,不爱我,所以才会如此的敷衍我。总之只要没有按照我期待的发生,我就会爆炸。这种控制在生活的各个细节里,比比皆是。这么写完觉得我的老公真心是不容易啊。】

课上周老师一直在示范如何好好说话,所以我决定:我要和老公好好说话。

我对着电话,慢慢的,温柔的说:老公,你不要着急,你慢慢来,不管几点钟我都等着你。你注意安全就好。爱你哦。

能够感觉到老公在电话那头松了一口气说:好,那你别着急哈。

我说:恩。我不着急,你慢慢来吧。

挂了电话,开始收拾活动的现场,所有的学员离开,所有的物料归类,收好。看看电话,老公还没有到。心里有一点儿着急,我去辨识这个着急是什么?感受了一下,这个着急不是着急走,不是着急他还没有到来,而是着急:想要知道他走到哪里了?这样我可以决定,我是把物料找酒店推下去,还是说就先在4B会议室里,做一会儿书写,等他快到了,再下去。

所以再次给老公打电话,我说:老公,你到哪里了?我不是催你哦,我是想要知道你到哪里了,我好安排自己接下来的事情。

老公说,我估计还有10分钟左右就到酒店了。我说,好,那我知道了。

于是我就找到酒店的工作人员,把所有的物料用小推车推到酒店大堂的门口,等我老公来。

大概等了10分钟,老公开车过来。我们就把物料装上车,开始出发。

老公对路况不熟悉,所以开始导航。他又说,你别着急哈,我找找路。找到路之后,发现导航各种红灯,各种堵车。(以前我就会生气,说:我没着急,你干嘛总是说我着急。其实是内心有着急,但是又不表现出来。)

这次我告诉老公,我一点儿都不着急。我知道过往很多时候,我因为着急,就会凶你,给你发脾气,因为那个时候,我也着急,我也没办法,我不能够好好的稳住自己,照顾自己。但是现在我要对我自己的情绪负责,你慢慢的走,我们的电影10点钟才开始呢,现在才5:30 ,(我开了个小玩笑说)慢慢开,电影开始之前,肯定能到了,来得及。

老公看看我,也笑了。然后,我们开启导航,按照提示开始往电影院去。

安稳的坐好之后,我知道我很累了,所以我要先睡一会儿,恢复体力,所以我给爱人说,我不说话了,我先眯一会儿。打开轻柔的音乐,爱人开着车,我就安然的睡了。

我知道,我之所以在三天课程之后,不选择直接回家睡觉,而愿意陪爱人一起去看他最爱看的电影,这是我的选择,评估了自己的体力和精力觉得可以,我才会继续的。

我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在我们的亲密关系中,我愿意照顾好自己的同时,去为他付出。而不是委屈自己,去为他付出。

小事件频发

车到了电影院的门口,我说我饿了,我得吃东西。老公说,那我们去宝哥(老公的二表哥)家吧,吃完饭,我和宝哥玩儿一会。然后我们再来电影院。

我考虑了一下,觉得那也行,于是开始开车往宝哥家里走,我刚睡醒了一觉,所以就开始饿了,一路走过去,就想着吃什么呢?吃火锅,排队的人太多了;喝羊汤,昨晚刚喝过;吃炒菜,我不喜欢吃;吃虾火锅,他们的虾不新鲜。。。就这样开着车,路过各种店,找不到喜欢吃的刚好又能停车的地方,心里开始有些急躁。

开着开着就开到了宝哥家附近的小区,但是找不到停车位,老公就开着车,进入了一个小胡同,越开越窄,越开越找不到路。一下子就有些着急了,因为很累了,就想赶快有个落脚的地方。

以往这个时候,自己肯定又是爆掉了,找不到喜欢的吃的,找不到地方停车,现在又进了小巷子找不到路,出不去了。。。这时老公又说:宝贝儿,你别着急,我慢慢开啊。(这句话简直就是火上浇油)

因为我看到了我急躁,我的烦躁,当我看到我的情绪,情绪好像就会安稳很多。我给老公说:我是有一些着急,那是因为我累了。但是我不会对你发脾气,因为我知道,是因为我自己没有照顾好自己,总是期待你能够照顾我。但是现在我知道我是有能力照顾自己的,所以我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我知道过去总是对你发脾气,有点儿吓到你了。以后我会注意的,我做的不好,我慢慢练习,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也照顾好你。

老公就安稳的开车,出去,换另外一条路,又开了大概10分钟左右,在路边找到停车位,把车停下来。开始往宝哥家里走,走出去大概500米,老公说,呀,我的手机落车里啦。他看了我一眼,估计是担心我不高兴。

我平静的说:你去拿吧,但我没有力气了,我在这里等你。(要是以往,即使我很累了,我也会陪他去拿,然后一边走一边数落他,即使说的很有道理,但是到最后两个人都不开心。这次我就是真实的表达,我累了,我要先照顾自己。)

在等老公时候,我有一点OOXX,我都这么累了,你怎么还找事儿。我那个时刻知道,是的,我累了,我要休息。给老公表达这个就可以了。

等老公拿完手机回来,我们一起往小区里走进去,老公说:感觉今天没有照顾好你,都没有让你吃上好吃的。

我给老公说:我是真的已经很累了,我没有力气了,所以不想等位置,今天,我选择一个我喜欢吃的就好了。我想吃那个藤椒牛肉面,麻麻的,我有这个就够了,咱们买了去宝哥家里煮,吃完我休息一会儿。你和宝哥你俩自己决定吃什么,我就不和你们一起吃了。老公说:好。

于是一起去超市买了面和我喜欢吃的小零食,到宝哥家之后,我自己煮了面,等我吃完,老公很开心的把锅和碗刷了,他和表哥点了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我就坐在沙发上休息。一直到9点多的时候,我们离开,开车去电影院。

到了电影院,一起坐在电影厅里的时候,我觉得很幸福,虽然时间已经很晚了,但是我为我们的520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夜晚。我想这就是我送给我们领证四周年最好的礼物:练习好好说话,好好表达。

在关系中,练习好好说话,好好表达。

以前的我要么是忍着不说,给老公脸色,要不就是彻底爆炸,炸的老公莫名其妙。我总是觉得你是我的爱人,你就要懂我啊,但是很多时候,真的不是他不懂,而是我没有说。当我说了,一次不懂,说两次,三次,五次,十次。。。慢慢的我就能说的越来越清楚,他也就越来越懂了。

过往的时候,听到我的老公说,你别着急哈。给我的感觉就是,我很急,我总是添麻烦,我总是脾气不好,以前的时候我是接不住自己这些的,当我承认我可以急,我可以添麻烦,我可以脾气不好,我不再对我的这些不完美生气时,我的急,我的添麻烦,我的脾气不好,反而慢慢的就好了,越来越安稳了,而且可以听懂我爱人想要说什么了。

爱人说你不要着急,想要表达的就是,我害怕你发脾气,害怕你着急(因为我爆炸起来是很吓人的,这个我知道)。那么我就好好的回应他说,不用害怕,并且安稳的陪伴他,重新建立新的链接模式,让他的身体重新记忆。并且告诉他我是怎么想的就好了。

一点一点的练习,在关系中看见自己,也看见对方;接纳自己,也接纳对方;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也照顾好对方。这个功课很不容易,但是很值得去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