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等2018年的第一场雪

  冬至之后,白昼越来越长。天气也是越来越好,太阳温暖的照耀着这个世界。
  暖暖的午后,在河边走一圈,那种感觉十分放松。看着远处的杨树林,脱光了叶子的树林别有一番趣味。树皮泛出银白色的光,再稍远看一下,就会发出淡绿色的光,给我恍惚的感觉,让我感觉我这是在踏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里的树叶子落光了,踩在上面发出咔嚓咔嚓的声响,清亮得像捏碎干脆面时候的声音。
  田间地头,妇女们正在地里浇麦子。她们质朴的红脸庞和爽朗的笑声,叫人感到希望和温暖。
  冬天,最想看的是雪花飞。等雪人的心情是不相同的。农民等雪是为了等小麦丰收;孩子等雪是为了等那个大大的雪人;我呢?我为什么等雪,心情是复杂的,可以净化空气,消灭病毒,孩子们就可以少感冒了。最主要还是等那份下雪时候的静谧,那份安宁的心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出生在大雪纷飞的日子,大雪封山,冰冻三尺,所以我对下雪也充满了敬畏期待,同时也多了一份亲切。
  雪从来没有改变世界。下雪的冬天,妈妈的手还是会裂,妇女们还会照样去河滩里洗衣服,老爷爷还是会蜷缩在棉衣里等茶叶泡开,摆摊的生意人们还是会在雪地里等着那份小生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下雪时候,走在雪地里,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这样的雪走起来一点也不用担心滑倒。对于我这种天生缺乏平衡感的人来说,这就是最好的享受雪的方式。
  学生爱下雪,不过是方便胡闹行事。搓一团雪,放在朋友的后颈里,坏笑着捂住他的衣领,等雪融了飞快地跑开。年年岁岁,乐此不疲。那会儿的教室总是湿漉漉的,学生们的手总是亮晶晶的,最好看的小姑娘总是哭啼啼的,而我作为老师,是很不喜欢这样的,总会批评那些调皮的学生,教室地面湿滑容易结冰摔倒嘛!其实,孩子们,你们的心情我怎能不理解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房檐下挂满冰柱,当地人称之为冰凌条。这多年没有冰凌条了,去年的暴雪后,竟然有了这种稀罕物。小孩子们从家里偷来晾衣服的竹竿,踮着脚使劲儿戳戳戳,不幸坠落的冰柱将成为小孩子们新缴获的宝贝兵器,把手冻得铁青也不舍得撒开。
  初中生就成熟了许多,不再和人在雪地里厮打,搓雪球扔人衣服里这个传统游戏倒是得以保留。班里早熟的孩子已偷偷谈起了恋爱,觉得情侣分享一双手套多么美好,动点小心思把手套留在家里,放了学才傻乎乎地发现对方做了同样的事情。作为老师,看破不点破,要巧妙的引导他们,叫他们内心保留珍藏这份纯真和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中的校门口有家奶茶店,是一对母女在经营,小屋里收拾的很干净,学生们放学都会去买一杯热热的奶茶来喝。看到小女孩手捧奶茶的样子,就想起了那个优乐美奶茶的广告,女生问“我是你的什么啊”周杰伦回答“你是我的优乐美奶茶啊!”呵呵,雪天和奶茶是绝配啊!有时候讲完课,学生做题的空隙,我就在想这些女孩子长大以后的样子,一定有一个帅气的男生呵护她,在雪天给她买奶茶吧!

  有个雪天,语文老师因病请假,给她看课,看到班里学生的一篇作文,泪水竟然模糊了我的双眼……这个孩子是班里的班长,长得高高大大,平时工作很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在文中写到:三四岁的那个有雪的冬天,夜里醒来,在矿上工作的父亲回到家里,把我抱了起来,转了几圈,夸我长高了……文章末尾这样写到:恍惚里,仿佛又看到了爸爸把我举起来的样子……看到此,看到正在写作的孩子,我的泪水控制不住的流了下来。这样一个阳光开朗的男孩子,竟然从小就因为矿难失去了亲生父亲,虽说仍然有后爸的照顾,可是这个孩子内心深处仍然是有一块触痛不得的伤痛。我亲爱的学生们,愿你们都安好,开心健康的长大!在每个寒冷的雪天都能温暖的度过!
  文人墨客都爱借物抒情,风花雪月的意境尤其是大家所喜欢的。关于冬天,最爱写雪。
  有很多流行歌曲就采用了用雪来表达感情,吸引大家的耳朵。《断桥残雪》——许嵩,《认真的雪》——薛之谦,《北极雪》——周传雄、陈慧琳,《2002年的第一场雪》——刀郎,《发如雪》——周杰伦,《谢谢你,冬的雪》——巫启贤……枚不胜举。这么唯美的歌词,配上作曲家谱的深情曲调,大街小巷都将回荡着这些曲子,不久之后大人小孩就都耳熟能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描写雪的诗句很多,尤其是这首《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小学生也会背诵!是一首必备古诗词!
【唐】刘长卿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寥寥20字,就描述了这样一副画面:暮色苍茫,更觉前行山路遥远。天寒地冻,倍觉投宿人家清贫。忽然听得柴门狗叫,应是主人风雪夜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柳宗元的这首绝句,学生也都会背诵,可是背后的故事有几人肯去探究。
《绝句》
(唐)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这首《绝句》是柳宗元因参与王叔文领导的改革失败后,被贬湖南永州司马时所作,表现了他极度孤寂的心情,也是他的代表诗。“孤舟”上只有“蓑笠翁”一个人在冰雪覆盖的寒江上垂钓。其孤独可想而知。
  放宽视野望去,目力所及之处,不但一个人的踪迹也没有,就连一只鸟的影子也没有。“独钓寒江雪”的“蓑笠翁”既与路人不相识,也与飞鸟不相闻。可是,即便如此,如果能看见他们,也可以聊慰他孤独的心。
  就此诗而言,诗人未必真的见过这样一个“独钓寒江雪”的“孤舟蓑笠翁”。我想,这个情景很可能就是诗人将自己内心的极度孤寂转化而成的一幅寒江独钓图。这不正是佛家所说的“境由心生”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此时,窗外悠然飘落几片雪花,倏忽而至又倏忽而逝。等雪的心情,如此曼妙。
    窗外雪正冷,屋内炉火温,我有一壶酒,静待有缘人。

    2018年的第一场雪,愿你来的从容不迫,我们静等雪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杨聪 孩子 让我年轻的孩子会长成大人的孩子我愿意一一收藏你们那五颜六色的童年 另一种温暖 清晨醒来,听见妈妈...
    温州好老师阅读 1,612评论 4 9
  • 李笑来把人分为表现型和进取型,表现型的人更在意的是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害怕自己表现不够好,所以感觉不行的话,就干脆放...
    问天eric阅读 296评论 0 0
  • 食材安 除草日当午, 汗落草伏土; 谁晓食材安? 土壤不中毒! (小蚂蚁累趴下了[流汗],于公交车P09上草成20...
    原始森林胡林阅读 122评论 0 1
  • 有着孩子般的笑容, 他们天真无邪的说着以为可以骗过我们话语, 双眼却快速的眨着连自己都无法信服。 宁静的生活最让人...
    彩墨妩媚云淡风轻阅读 154评论 0 1
  • 前天晚上的世界杯小组赛,德国队战平加纳队。虽然德国队的表现很难让人满意,但是我却很高兴,因为在关键的时候,克洛泽的...
    七月流火阅读 3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