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学霸用剩菜剩饭做了道小吃,想不到引得全城轰动,而这个哥们的灵感居然说来自于喂猪

这天下午,

原本冷清的英国特拉法加广场,

轰地涌过来一大波人,

凑近一看,

你会发现他们都在大口嚼着些啥,

有些孩子连整个盘子都舔干净了。

物色君以为是什么网红小吃店,

这个点儿就开始大排长龙了。

但你只要一问就会知道,

这是一场名叫“喂饱5000人”的活动,

他们嘴巴里面赞不绝口的

网红级美味大餐,

竟是些品相不好的废弃果蔬做的。

这个活动是名叫Tristram Stuart的英国小伙儿发起的。

剑桥三一堂学院毕业的Tristram 可以说是一枚学霸了,但他更喜欢另一个称呼——“垃圾罗宾汉”。

他专门从垃圾箱前挽救一些

颜值不高的食物,

谈起最初的起因竟是因为这些猪。

说起这些猪,还得从Tristram少年的时候说起吧,小时候他和家人住在英格兰南部的一个小农场里,15岁时就能帮父母分担一些事了。

Tristram特别喜欢养猪,懂事的他为了帮家里省一点儿,不愿意专门花钱去买动物饲料,就经常去他学校的食堂和当地面包师那里,以及菜市场和露天马路市场收集残渣剩菜、不要的瓜果蔬菜拿回家,当作喂猪饲料。


在收集的过程中,他发现收来的大多数的食物是适合人吃的。

“这些被浪费的食物真的不应该被扔掉,它们并非是腐烂的、无法食用的,反而大多都是完好、新鲜的食物,只是因为长得丑,就被人们大规模地浪费掉了。”

Tristram发现了一块填埋废弃食物的地方,他捡起一个水果,发现这些水果里面很多都并没有坏。

后来,他去做调查,发现全球约有1/3的食物,在从农田到餐桌的过程中被浪费或损失,而这些食物价值约1万亿美元。

“有的产品只是因为没有完美的大小或形状,没达到超市的要求,”Tristram说,“这甚至发生在肯尼亚这样数以百万计人在挨饿的国家。”

人看颜值也就算了,在食物界长得另类一点,个子矮一点也被歧视,这不公平,况且他们的本质并不坏。

要知道世界上每天光饿死的儿童就超过18000人,7亿人口正在挨饿或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他们迫切需要一个苹果、一个香蕉,哪怕是这被嫌弃的成千上万吨蔬菜水果中的一个。

大多数欧美发达国家,生产的食物多出国民真正需求量的3到4倍,这些多出来的食物基本被浪费掉了,而这些被浪费的食物却能够让10亿挨饿的小孩儿摆脱营养不良。

骨瘦如柴的孩子因为饿在地上捡食面包屑吃。

而且多生产出的食物会占用更多土地,需要更多水灌溉,这样无形中增加了整个世界的用水量、森林被砍伐的面积,对环境也是一种沉重的负担......

这些发现深深震撼了Tristram的内心,“肯定有更合理的方法处理不需要的食物,而不是白白浪费它们,真正需要的是改变人们的态度,让大家拒绝浪费食物。”他想。

“嗨,食物最好的归宿就是被吃掉呀。”他突然想到这个简单的道理,“为什么不来一场变丑陋蔬菜水果为美味大餐的免费午餐,这样就能改变人们对这些食物的看法了,嗯,就这么办!”

于是2009年Tristram在伦敦发起一项名为“喂饱5000人”的活动,让人们关注到浪费食物这件大事。他风风火火地从餐厅、超市、农场等地方收集那些被丢弃的小可怜们。

没想到收集来的

土豆、西红柿、苹果、香蕉......

竟堆成了一座小山坡。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第一场活动他把地点选在了

英国的特拉法加广场上,

还专门搭了一个台子在台上宣讲。

不一会人多了起来,

但是最开始大家并不买账,

有很多人反问:

“为什么要给别人吃剩下的食物?”

当得知Tristram做这件事的初衷后,人们的态度开始悄悄发生变化。

一些人开始尝试上前,领了一份原本宿命是被扔进垃圾箱的食物做出来的大餐。

“嗯,和餐厅做的没差。”

“好吃,再来一份!”

“也许,平时我们对这些

不太好看的食物成见太深了。”

在场的人们开始这么说。

渐渐地人们排起了长队,

一旁的主厨们

也开始忙碌起来,

连小孩子也被大人带动,

为领到食物而欢呼。

因为这次活动

Tristram被邀请登上TED舞台,

出书成了畅销书作家,

赢得了国际级别环保奖——苏菲奖

但这些不是让他最高兴的,让他欣慰的是,这个活动就连欧盟及联合国环境计划署也加入了进来,

于是,这个名叫“喂饱5000人”的活动开始扩散,荷兰阿姆斯特丹,法国布鲁塞尔、美国纽约......

Tristram每到一处看到的都是人们大排长龙的场景。

掐指算来,这个活动已经持续了7年,不仅到过华盛顿、纽约、悉尼等大城市,也在很多贫穷国家、偏远山区进行过。

每一次参与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在第36次活动中,更是突破5000的人数限制,一共6750人享用了这顿“大餐”。活动的影响让人们开始重视“食物浪费”这个问题,就连小孩子也参与到活动中来,帮忙主厨打下手,削土豆,剥洋葱......用餐结束之后,人们都抢着签名,做出“拒绝浪费”的承诺,这些让Tristram觉得7年的辛苦没有白费。

把这件儿事儿做好之后,Tristram并没有停下脚步,他又开始想招儿,减少浪费了,于是他瞄准了即将被抛弃进垃圾桶的硬面包

当小伙儿看完一档比利时酿酒节目之后,他脑洞大开,“既然酿造啤酒和面包的原材料都是小麦,为什么不把面包做成啤酒喝掉它?”

作为欧美人的主食,面包是烘培店必不可少的食品,它也是汉堡、三明治制作的原料,但是因为不喜欢硬面包皮,一条长面包平均会有17%的部分直接丢弃,据公益组织 WRAP 的报告显示,英国每天有2400 万片面包被浪费,这些足以用来帮助世界上2600万饥荒灾民。

于是Tristram到处收集硬面包、

到酿酒厂请教专业的人讨论酿酒配方,

向面包店耐心讲述自己计划的Tristram。

就在前不久他真的把硬硬的面包

变成了啤酒,

还取了个名字叫ToastAle

toast既有烤面包的意思,也有祝酒的意思。具体的酿造过程也不难,Tristram把面包房收集来的废弃面包,边角料,捣碎后混合大麦芽和酵母,共同放入水中,再加入适量焦糖调味,成功把面包变成了啤酒。

这样一瓶Toast Ale售价3 英镑(约25元人民币),300ml啤酒背后就是一块废弃面包片,目前已经50000瓶Toast Ale被酿造出来。

不过,Tristram拿废弃面包做啤酒,不是为了挣钱,所以他把售卖所得的利润£320000全部捐献给了慈善机构,用以帮助那些吃不饱饭地方的人们。

为动员更多的人节约食物,Tristram还无私地将酿酒方法分享在了网上,号召大家在家里用不吃的面包酿酒。

有很多的东西,因为太小,小到无法吸引人去看一眼,比如说一片即将过期的面包,谁会去关心它的命运呢?而Tristram却注意到了这一点,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食物的尊严,让人们再度关注到“浪费”这件大事。

小小的善行看似无足轻重。

但只要坚持去做,

却会换来对这个世界,

大大的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