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像证券交易员一样思考和行动-笔记

第一讲  理解市场

一、预期比事实更重要。

市场价格的形成是买卖力量博弈的结果。

(经济学说:市场价格是供给和需求之间平衡的结果)

看清这两个观点,靠下面这一段话:

“人们若是只想把股票变动与商业统计挂钩,而忽略股票运行中强大的想象因素,一定会遭遇灾难,因为他们的判断仍是基于事实和数据这两个基本维度,而他们参与的这场游戏却是在情绪的第三维和梦想的第四维上展开的。”

                                                                                       -------《对冲基金风云录》

供给和需求是基本面,比如商业统计中的数据:利润率、周转率等等。

买卖力量的博弈是大家对某个投资品种(交易员说一切皆可交易的“预期”,是股票运行中强大的想象因素:比如看空看多、利空利好、周期和趋势,还有买入点等等。

如果市场变化能完全真实即使地反应供需的变化,需要信息完全对称,但是现实中,信息恰恰是非常不对称的,而且正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产生了很多盈利的机会。

在投资市场中,更是这样,如果每个数字货币都能准确、即时地反应它自身真实的价值,那么就没有"投资"这门学问了。恰恰是因为对同一个投资品种有多个维度的评价和“预期”,投资才有利可图。

按照对上面那段话的理解,事实和数据是两个基本的维度(基本面),我们暂且称之为第一维和第二维,情绪和梦想则是第三维和第四维(预期面)。

在币市里,绝大部分项目都处在开发的周期当中,距离落地、实际应用都差距非常大,想依靠事实和数据来评价和衡量项目,完全是行不通的。比如对柚子(eos),褒贬不一,说他行的大有人在,说他是空气项目、传销项目的人更多。为啥呢?就是因为项目还缺乏事实和数据,从第一维和第二维无法评价。

但是这并不妨碍柚子(eos)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交易品种,甚至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领涨”币市,为啥呢?因为投资市场本质上是建立在“预期”的基础上的。预期就是预测和期望,是情绪和梦想的产物。风险投资、天使投资、A轮B轮本质上也是基于情绪和梦想进行投资。

突然想起来笑来老师对左侧世界和右侧世界的解读。

镜像世界

现实的世界是左侧世界,技能、能力非常重要,投资是右侧世界,运气非常重要。按左侧世界的准则在右侧世界做事,是要翻车的。右侧世界的准则放在左侧世界来使用,是要死人的。

仔细想想一身冷汗:

左侧世界是讲究“用事实说话的”,一切讨论和沟通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

右侧世界是讲究“靠预期决策的”,一切决策都建立在市场参与者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行动。

所以,在投资的世界里,最重要的一句话:

预期比事实更重要。

让我们深刻思考以下这些话:

市场价格的形成是买卖力量博弈的结果。买卖的力量就是买卖双方对同一投资品种的预期(情绪和期望)。预期比事实更重要!

行情的变化背后体现的其实是预期的变化,预期的改变才是行情变动的直接原因。长期牛线跌宕起伏的走势,体现的就是人心的变化和互动的博弈。

利空出尽是利好,利好兑现是利空(市场预期已经变到最好或者最坏,转折就会出现。因为预期已经到了一个极端,价格已经偏离真实价值很远,一旦基本面有转折的苗头,预期就会发生剧烈转折,引发一波剧烈的市场行情)。

买预期,卖事实(预期说的是:买入一个品种一定是因为对它上涨的预期,直到冷冰冰的事实打破这个预期。不论市场预期是什么,最终预期都会向事实回归。但在此之前,哪怕市场中产生了泡沫,我们也应该假装享受泡沫,并用清醒的眼睛观察,在泡沫破碎的前夜全身而退)。

查理芒格说:投资就是寻找标错赔率的赌局。当市场预期对实际价值有偏离的时候,就有机会啦。

二、研究对手盘

交易是博弈,投资交易必须用博弈思维。

投资圈流传一句话,是巴菲特说的,大意是:如果你在赌桌上玩了三局还不知道谁是最傻的人,那么最傻的那个人就是你。

所以,一定要看对手盘。

每个职业交易员都把研究对手盘作为自己的必修课之一。他们要知道自己赚的是谁的钱,以及为什么能够赚钱。比如短线交易,赚的是进行中长期投资,需要进行大量资金配置、不在意短期价格波动的人的钱(先进的人挣后进的人的钱)。长线交易、价值投资的人挣的是谁的钱?(挣的是高位接盘的人的钱。)

看对手盘,其实就是研究对手对于市场的预期是什么。

三、学会晚表态

(一)“领先市场一步是先驱,领先两步就成了先烈”:

比如在熊市的行情下,一个币种可能从10块跌到1块。如果我们能准确把握1块的这个点,我们就能在最合适的低位建仓,拥有更好的成本。但是如果在2块钱的价位进场,跌到1块,还要再跌去50%的市值,很多人其实就是抄底抄在了半山腰,没在一个很好的成本位置建仓,顶不住行情的震荡,止损出局。所以,有句话说的好:领先市场一步是先驱,领先两步就是先烈了。

(二)学会晚表态

晚表态就是平衡状态被打破之后再介入。比如:

一个上涨的形态,体现出来看多的人比看空的人人数多、力量强,涨到15块之后出现了分歧,14块5到15块5之间,有涨有跌,有人进,有人出。在这个区间,我们作为一个交易者,不应该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去做一些杂乱无章的交易,只有当它的价格重新突破了15块5,往上走,或者跌破了14块5,往下走的时候,才预示着这个平衡被打破,我们才有去表态的机会。

当然,晚表态经常意味着一个更差的成本。所以,这里涉及到一个度的问题,还是那句话:

领先市场一步是先驱,领先市场两步是先烈。

正确的做法是:耐心加果断。最佳的开仓时机往往稍纵即逝,在没有交易软件辅助的时候,交易员都要“盯盘”,一旦到了最佳开仓时间,果断介入。

(三)自信

所有成功的交易员都具备一个品质,就是他们都无比自信。从博弈的角度看,行情的结束,一般都伴随着一方的信心和心理防线被完全击溃。在交易的过程中,不论你的对手盘多么强大,你如何不断地被止损出局,但你依然能够坚持自己的判断,保持韧性,并在合适的时候,不断重新回到行情当中。这样的你总有一天能抓住一波历史性的行情,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

分享一个我认为是最理想的交易状态:手心微出汗,晚上睡得香。手心微出汗,说明仓位已经上够了,以至于有些紧张,有些兴奋。晚上睡得香,表明你对当前的行情十分自信!

这也是交易经验值涨的最快的时候,而且往往伴随着巨幅盈利。



本章小结:

买预期,卖事实;研究自己的对手盘;学会晚表态;信心就是黄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