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客户前5分钟寒暄的3个套路”——知识管理(四)

PS:这是一个关于由技术转型销售,快速成长的故事,知识管理做到这份儿上,你做什么工作都会比同行的绝大多数人做得好了。来自拆书帮赵周的付费音频,整理分享出来希望对你有用。

01

从一本书开始,从你想要提升的、想要构建知识体系的、想要去知识管理的,可以给你带来最大价值的主题开始,选择一本书,认真梳理这本书的框架体系,你先拿它的框架体系先用着,慢慢地把你读这本书的A1A2便签填充到这本书框架的不同位置,然后再把你读不同书籍、相关主题的、或者是读的碎片化文章做的A1A2便签,填充到这个框架中区,包括你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这就叫从网到点的知识体系。

你再拿其他书或者其他来源的碎片化信息再填充到这个框架中,这个过程中,有些框架的组成部分里,从来都没有放过东西,那就意味着,那部分的体系跟你没有关系,你可能还会发现,有些东西放不安稳,两种可能,一种是这个东西的适用边界还可以更清晰,另一个可能是借来的框架需要升级,在升级的过程中去调整、统筹、组织这些点的关联、因果、分类、边界,这个过程就是利用书中的价值体系去拆解出对自己有用的知识点,在拼接出自己的知识体系的过程。

02

举个栗子:

有个叫李岩的,他从前是做技术的,但是发现做销售比较赚钱,他就想转岗去做销售,有位技术同事就请他喝酒,可他不喝酒,那个同事就说,做销售的都要喝酒,你不喝酒行吗?李岩就问他,我也这么过听说过,那么喝酒就可以做好销售吗?有没有不喝酒就做好销售的人呢?做好销售的前提是什么呢?

他运用了知识管理的第一招,弄清楚知识的前因后果和适用边界,但他的同事回答不出来。

后来他去见一位老客户,从前做技术时,你这个老客户关系很好,这一次见到别人就跟别人介绍,公司的新政策是怎样怎样的,摆事实、讲道理、播放PPT,可是老客户的脸色很难看,他很困惑,回来之后就问销售总监,遇到这种情况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销售总监就跟他说,你啊,跟别人推荐东西的时候,重要的不是说得精彩而是问得巧妙,你要让客户自己觉得这个问题重要,去问你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啊?

李岩听完了,连连点头,记了下来,继续问领导,多问比多说效果好的原因是什么?

总监说,相比于被告知的事情,人们更在乎自己想到的事儿啊,人们都是这个心理。

李岩继续问,那是应该对所有的客户都提问吗?

总监说,未必。有些客户是关系型的,目标是快速建立关系,这类客户平时就要多联系多问候,建立联络。

李岩继续问,那这样就有两种客户,两种策略了,那还有其他的类型吗?

总监说,还有一种客户,在他要考虑的所有事情里边,我们的产品对他们来说其实是很小一块,他懒得费心,你问他问题他觉得烦,你跟他闲聊他也觉得烦,这种人就在乎省时身心,便宜就好。

这一次聊下来,李岩的知识体系就多了几个版块,多了几个知识点的前因后果和适用边界,等待着他去A1A2。他再去第一个客户那儿的时候,主要就是提问了。万一出现某个问题会造成什么后果?您的领导若出现这个后果,您的领导会怎么看待你?等等,让对方自己思考。

后来,他又发现刚到客户办公室就谈正事感觉不太好,需要先寒暄一下。但怎么寒暄呢?他问了他的同事,得到了很多建议,还自己上网查了很多资料和建议,再运用于实践中效果不错。因为这个,公司邀请他,给大家做个微课分享,主题就叫做“拜访客户前5分钟寒暄的3个套路”什么套路呢?要多问题,问题得让大家有话可说,有话想说,问对方办公室里新奇的摆设、最近的感受以及你在对方办公室里的见闻。

他在教大家的的过程中,他还要精心准备自己的案例,这些案例包括自己的故事、网上的例子等等,同时他也让自己的同事分享自己的案例,同事问道,那在客户的办公室里看见一个拳击手套,可以聊吗?可以啊,你可以去问,您喜欢拳击?您喜欢看拳击的比赛?因为什么原因关注这个的呢?还有看到哈雷摩托的照片,也可以聊起来,这个客户就很高兴地跟他聊开了。

运用这种方法,李岩的销售知识体系就越长越大,越来越清晰,在这个体系中,逐渐理出来自己的主线出来,有产品和技术的主线,有客户问题主线,有按照客户的类型来分不同的做法的,有的是根据见面的次数安排不同的重点,后来李岩读到一本书《销售的革命》,书中关于客户类型的标准,他自己的知识体系还有补充,还有一些重点章节对他来说也没有用,在这样的基础上,他就建立起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除此之外,他还翻阅了跟健康养生、子女教育相关的书籍,因为他发现自己的客户,三四十岁的男性最关心的话题,包括养生和子女教育,然后形成了自己的知识模块,叫做“闲聊当中能够赢得客户尊重”他在请客户吃饭的时候,他会跟客户说,您痛风啊?痛风要注意这些问题。有的客户聊到自己初三孩子的教育问题,他就说,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心理有三个特点,要从哪些方面来做,他们就更容易接受了。

以自己为中心、以行动为导向的知识管理是始于对知识的体验和反思,最终能够构建出自己的知识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