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本书,教你避开恋爱、婚姻中的陷阱

爱的理想

1.

有两本书,帮助我理解了身边发生的真实事件:比如,因为拒绝分手,男方捅了女方数刀;婚前百依百顺,婚后变了个人甚至殴打;婚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婆婆百般刁难儿媳,一手造成儿子离婚;邻居老公整天在外面钓鱼。

这两本书是《为何家会伤人》和《为何爱会伤人》,都是由资深心理咨询师武志红所撰写的心理方面畅销书,作者在书中列举了大量的案例,意在详尽的描绘出中国家庭、婚恋、教子方面的种种怪诞现象。

《为何家会伤人》被分为四大内容:婚恋关系、亲子关系、对待孩子的学业问题以及中国式家庭的总结,其中又把婚恋部分成:恋爱的心理动机、亲密关系中的控制问题、婆媳大战的根本原因、夫妻相处之道。

《为何爱会伤人》衍生自《为何家会伤人》的婚恋关系部分,在这本书里提供了更多案例,更细致的描述了婚恋里的这四种现象,书里还提供了更多令人惊诧、匪夷所思的案例:花花公子、专做小三、专嫁坏蛋、无性婚姻、七年之痒、李阳和Kim、张柏芝和谢霆锋等等,通过心理学知识,揭示出了这些案例的心理真相。

2.爱是童年的重复

笔者将这两本书反复看了几遍,发现,其实所有的这些案例都指向了《家为何伤人》第二部分--亲子关系问题,其实质是你与父母的关系问题。

你与父母的关系,会对你产生一系列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超出你的认知和想象,包括:自我的形成、恋爱、婚姻、人际关系乃至教养下一代。

“恋爱是亲子关系的复制”,可以这么认为,你与异性父母的关系模式,决定了你的恋爱、婚姻模式。所谓的“缘分”,可以归纳为一个等式:缘分=恋上“爸爸”或爱上“妈妈”。

我们心中都有一个“理想父母”,是对现实父母的优化,是我们寻找恋人的心理动机和目标。每个人都渴望来自“理想父母”的爱,目的是为了“重复童年的幸福,修正童年的不幸”。

童年幸福的人,愿意找一个特质像爸爸或妈妈的人,重温童年的幸福;童年不幸的人,更可能找一个性格像爸爸或妈妈的人,通过改造他们,让他们爱上自己,纠正童年的不幸。

如果恋爱、婚姻这么简单,只要简单配对的话,就没有以上狗血的案例了。


3.童年的创伤

恋爱、婚姻就像两个人在黑暗中舞蹈,配合好了,能翩翩起舞,共享欢乐;配合不好,是一个人的独舞,甚至两个人的摔倒。

来自童年的创伤,是隐形的命运,让舞蹈的二人在亲密和冷漠中,磕磕绊绊,越跳越远,甚至毁了这两个人的人生。

所谓的命运,就是心理的强迫性重复。童年时,如果你学会信任,你就会重复信任;如果你学会了怀疑,你就会重复怀疑。

比如专做第三者的女人,就是童年时没有处理好与父亲的关系。她通过一次次的与已婚妇女的竞争,重复童年时与母亲的竞争。当她胜利时,反而对这段感情索然无味。

爱情、婚姻出问题,不要在别人身上找答案,而要看看自己,看看自己的行为是否受童年的创伤支配

童年的创伤主要有两类,被抛弃感和被吞没感,这是童年时缺少母亲的关爱和成长期母亲过于关爱造成的。这两组创伤,也造成了男女关系中的追逐和逃离。

a.被抛弃感是追求爱情的动力

童年时期没有得到母亲很好的关注和爱,会有被抛弃感;渴望异性的爱,以弥补内心的空洞;会特别依赖对方的爱。

他(她)们通常会积极主动的奉献自己所有的爱,目的是得到相同的爱,一旦对方没有这么做,就会导致他们巨大的痛苦。

女生常说,“他对我好一些,我就觉得自己在天堂;他对我坏一点,我就觉得自己在地狱。”所以她们拼命地对男方好,不能忍受他一丝一毫的冷落。

男生常说,“我可以为她做一切。她是我的生命,我不能失去她。”所以他要牢牢的控制女友,不能让她离去。

有一个对你极度好、以你为整个世界的男人、女人,请你不要沾沾自喜,因为他们没有自我,势必依赖你的爱存活,会慢慢吞噬你的整个世界;当你情绪不适,想要远离时,会有很大的麻烦。

我楼上阿姨的女儿,考上公务员了,要跟原来谈的男友分手,虽然她的做法有些势力,但这不是她的男友后来纠缠、捅她数刀的理由。他主要是太依赖女友的爱,忍受不了女友的离去,最后由爱生恨,产生了报复行为。

一个远房亲戚的女儿,婚前男友对她百依百顺,婚后却变了个人,要求她做这做那,甚至还打她。女孩接受不了,离婚了。

这种情况下,婚前,他爱的不是她,而是投射在她身上的“理想父母”;婚后,他发现真实的她不是想象中的样子,于是以理想父母的标准百般挑剔和要求。至于他打人,则是将童年受的虐待转移到她身上了。

b.被吞没感是逃离爱情的动力

成长期间,母亲过于关爱,不给成长的空间,会造成被吞没感;内心渴望独立,有自己的空间;惧怕妻子的亲密和过度依赖,甚至出去找第三者,寻求自由。

有吞没创伤的男人,结婚后既享受妻子的爱,又惧怕妻子的过于亲密和依赖,这会让他恐惧--再次体验被吞没的爱,于是逃离。

健康的逃离:男人很容易有一两个爱好,并且很狂热,沉浸其中,比如游戏、摄影、钓鱼等等。

不健康的逃离是男人出去寻找第三者,甚至第四者,享受选择的自由。

比如邻居老公,他逃离的方式是狂热的热爱钓鱼,能不在家就不在家,到河边钓鱼,有时一钓一整天或一整夜。他的妻子虽然满腹怨气,却也无可奈何。

男人热衷于爱好,是他对你发出“你太黏了,我要空间”的信息。我们要尊重他的感受,给他独立的空间。

成熟的女性有自我、自己的爱好,懂得给双方一些空间,这样既不会太依赖对方,也能给双方成长的空间,这是一种双赢。

从父亲那里得不到情感满足的母亲,会将情感都寄托在儿子身上。儿子试图通过结婚独立,但母亲忍受不了与儿子的情感分离,本能的跟儿媳争夺儿子的爱,这是婆媳大战的根本原因。

这也是一个朋友,结婚八个月就离婚的原因。婚后,婆婆对她百般挑剔,而她的丈夫又不敢违背母亲,维护她,日子实在过不下去,索性离婚了。

5.

没有人值得被依赖和崇拜,一味地要求和奉献,企图填满内心爱的空洞,最终只能走到亲密关系中各种各样的“陷阱”里;很多人在内心伤痛的驱使下,不断的在同一个地方跌倒。

好在性格可以改变,命运也可以改变。扼住命运的喉咙,从了解自己开始。

所以要谈一场美好的恋爱,不如先把自己变得美好;健康的婚姻不但要始于爱情,还需要你用心的、真诚的经营。

只有你自己真的爱自己,懂得尊重自己的和对方的感受,才能得到健康的爱情和婚姻。

看完这两本书,相信你一定会对自己的人生、恋爱、婚姻有一个多方面的感悟,会对你避开婚恋中的狗血有所帮助,同时这也会是你开启更好生活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