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随意和孩子开玩笑

      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常常有很多小事看起来不起眼,却值得我们好好反思,我家爸爸最近就有一件小事让我们至今还有些后悔。

    两周前的一个周末,爸爸正准备出门加班,姐姐撒娇地跑向爸爸,还嚷嚷着弟弟欺负了她。弟弟两岁多,姐姐已经八岁,这样的告状无非是想得到爸爸更多的关注。爸爸没有多想,一把抱起弟弟,开玩笑地一边将弟弟抛向高处,一边问弟弟:“你还敢欺负姐姐吗?”其实这样的抛高高的游戏是爸爸常常和弟弟玩的,每次玩弟弟都开心地大笑,还总是要求再来一次,这次爸爸也只是想给儿子开个玩笑,假装责备他,实质是想和弟弟用这样的方式玩一玩,然后道别,可这次爸爸刚抛了两三次弟弟突然就大哭起来,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爸爸赶时间,让姐姐哄哄弟弟,就匆匆地加班去了。那天晚些时候弟弟告诉我:他长大了要打败爸爸。老实说我没有太在意这句话,但随后的一两周每次爸爸回家,弟弟都不理他,(爸爸常年出差,只有周末在家)而且爸爸和弟弟道别,弟弟也总是把头扭到一边,绝不看爸爸。直到外婆好奇地问他:你为什么总是不理爸爸?弟弟才说:爸爸好凶,我怕爸爸。

      我和老公交流起这件事,我想儿子一定以为那天爸爸是用抛高的方式在惩罚他,他关注的是爸爸的语言,并深信爸爸因为姐姐告状而在责罚他。虽然当时他内心有很多委屈,但他表达不出来,只有用痛哭来宣泄。而我也没有及时地和他沟通,那一刻,他的痛哭可能是对自己自尊失控的表达。

      在我们的身边真的有很多大人喜欢和孩子开玩笑,但孩子真的很信任大人,他们会把大人的话信以为真,责备自己,否定自己,批评自己,如果这样的事时常发生,可以预想,孩子的自尊体系也会很难建立。作为好的大人,我们需要多多支持到我们的孩子,让他们表达出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感受,把潜意识的东西意识化,尽可能减少其他成人对孩子的无意伤害。就如昨天我带儿子去单位,一个很热情的同事看见儿子就拿出糖果给他,儿子怯生生地收下,正好我手边有蛋糕,我问儿子要不要分享给阿姨,儿子说不想,那一刻我并不想勉强孩子去分享,心想可能他舍不得吧,同事马上接过话说:“我都给你分享了糖果,你为什么不分享蛋糕给我呢?你姐姐小时候可不是这样的,你太小气了。”我一听当然明白同事只是在和儿子开玩笑,但孩子明显眉头就皱起了,我当然也觉得同事说的分享其本质更像一种交换,我就问儿子:“如果阿姨是想用糖果交换你的蛋糕,你愿意吗?”儿子摇摇头,一秒钟后,他伸出小手,要把糖果还给那个阿姨。同事又忙说:“这是我给你的,我不要,我要的是你的。”儿子再次陷入两难,着急地快哭了。我谢过同事的糖果把孩子抱出办公室告诉儿子:阿姨是开玩笑的,她喜欢你所以给你糖,你如果不愿交换也没有关系,不想分享也可以。儿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情绪缓和了一些。

      老实说,我真的很不喜欢这样和孩子开玩笑的大人,记得我怀老二时,就有些老年人给姐姐说:“你妈妈给你生个弟弟,她就不会那么爱你了。”孩子看似并没有在意,但内心已然相信了大人,这样的玩笑真的让我和孩子都很受伤。今天写出来,想分享的是,我们这些大人,真的要做一个好大人,要帮助孩子建立起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首先就要尊重他们,把他们当作“大人”一样尊重,常常记起孔子那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