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聊斋」17 惊心动魄的地震

图为郯城地震遗貌,地震的巨大力量把地壳土层推高降低,红、黑两色土形成时间差别有一亿多年

上一篇白话聊斋•江中鬼|江中捉鬼

《白话聊斋》卷一 目录

原文:蒲松龄

翻译:池风晓


        康熙七年六月十七日,晚上八点左右,我正在稷下惬意的与我的表兄李笃之开怀畅饮。

        忽然听见有轰隆隆的闷雷声自东南而来,向西北而去。我与表兄被这突如其来的雷声吓了一跳,心里正觉得纳闷,接着,我便瞧见桌子居然开始自己在地上摇摆起来,原本摆在桌子上的酒也跟着在杯中来回晃动不停,不一会儿,酒杯被这剧烈的摇晃晃倒了。屋子中起支撑作用的房梁和柱子,也一个个开始错位,发出阵阵令人惊心地声响。

        我与表兄相互对望了一眼,心里立刻明白大事不妙,急忙双双跑到屋外躲避。

        谁知, 屋外的情形更加让人恐惧害怕。

        我这时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地震了。

        那些之前原本完好的楼阁房舍,在这场剧烈摇晃中,几乎全部倒塌。那些倒塌在地上的房舍碎片,在落到地面的一瞬间,又立刻被一种相反的力量反弹回空中。

        漫天飞舞的尘屑中,接连不断的传来房屋陆续倒塌的轰然之声,孩子惊吓的啼哭声与妇孺撕心裂肺的喊叫声……它们就像是沸腾在锅里的水一般,混乱无章的交织在了一起。人更是突然眩晕得不能站立,只能坐在地上随着地面的旋转而旋转着。

        不远处的河水在顷刻间漫出了河道,向河的两岸冲出一丈多远。

        整个城中,鸡飞狗跳,再无平日里祥和安宁的模样。

        约莫过了两个多小时,一切才稍稍安定下来。

        这时候的街上,有许多赤裸着身体的男人与女人,他们不由自主的聚集在一起,争着向对方诉说着自己刚才遇到的那另人心悸与恐怖的经历,他们甚至忘记了自己的身上根本没有穿衣服。

        后来,又听说城里某个地方的水井倾斜了,不能打水了;谁家的楼台颠倒了南北朝向;栖霞山也裂开了一条缝隙;沂水县还出现了一个有数亩宽的大坑。

        这还真的是平常难得一见的奇特之事啊。

        除此以外,当地还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位妇人夜里起来上厕所,回来的时候,发现一匹狼正用嘴衔着她的孩子,意图想把她的孩子偷走。

        妇人情急之下急忙奔过去与狼争抢搏斗。

        趁狼稍一松口,妇人眼疾手快,赶紧将孩子从它的嘴里夺出,紧紧地抱在怀里。

        狼不甘心自己的猎物被抢了回去,久久地蹲在原地不肯离去。

        妇人被它蓄势待发的模样吓得站在原地大喊大叫。

        邻居们听到她的呼救声急忙跑过来察看。狼见到人越来越多,只好放弃猎物转头悄悄离去。

        妇人惊魂未定,非常感谢热心的邻居们及时赶来帮忙,连忙与邻居们指手画脚的诉说刚才狼叼住他家孩子时的种种情况。

        过了好久,她才发现自己的身上居然没穿一件衣裳。羞愧难当的她,只好掩面立刻从人群中跑了出去。

        这个妇人与地震时的男女一样,在意外灾难发生时都顾不上穿衣打扮,这种惊慌失措,自顾不暇的样子,想起来多么让人可笑啊!

        公元1668年7月25日晚,山东省郯城发生震级为8.5级大地震。据史料记载的不完全统计,郯城大震直接死于地震的人数超过5万人。这对于当时地广人稀的山东来说,已经非常高的死亡数字。这次地震也是有史料记载以来,整个中国东部和山东发生的最大的一次地震。虽然清政府当时知道消息后立刻做出了调整与震灾反应,但由于发生地震时正是夏季,当时的交通信息又闭塞不便利,对救援非常不利,造成次生灾害甚为严重。大量的农田被毁,河水暴涨,瘟疫横行,百姓流离失所,区域内横尸遍野。

        蒲松龄先生的这篇《地震》,描绘的正是大地震时他亲眼所见到的情景,除了超高的文学性外,也是对历史的一种记载。


原文参见《聊斋志异》卷一,地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