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地发布Hexo博客

次优雅的发布hexo博客方式,为什么说是次优雅,因为它是目前我自己所知道的比较优雅的发布方式,可能存在其他更好的方式,欢迎指教~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lzoro.com,谢谢~

前言

就目前而言,我所知道的发布Hexo的博客有如下几种:
1、原始方式,也就是在服务器上编写md文件,然后利用hexo g来生成;
2、利用github+hook来管理,小锅这里有一篇教程
3、其他(hexo-admin or other plugins);
我所用的这个方式就属于第三种,略微改进版。也许你已经看过[那么可以概览之后忽略],也许你没看过,那么请耐心看完,反正都点进来了,也许有福利呢,who knows...

环境说明

格子这里所使用的环境如下:

1、阿里云 Linux 3.10.0-514.6.2.el7.x86_64
2、NodeJs 6.10.3
3、Hexo-cli: 1.0.2
4、Hexo 3.3.7
5、Hexo-admin 
6、Nginx1.9.9

本篇博客的重点在于Hexo博客的优雅发布,所以其他必需环境的安装大部分会简短带过。如果还未安装过相关环境或者不会安装相关环境的请自行百度,网上有特别丰富的教程资料,这里只给出部分链接供参考。

重要说明:格子未直接使用hexo server启动hexo服务来对外提供博客的访问,而是通过nginx作为web服务器对外提供服务。

NodeJs

下载地址

http://nodejs.cn/download/

安装
请参考这里,注意自己选择的安装包。

Hexo

官网

https://hexo.io/

安装
请参考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格子这里是将环境搭建在阿里云机器上,并不是通过GitHub托管,毕竟用GitHub的子域名感觉不够高大上,毕竟装(chui)比(niu)要装一整套的。所以我就花重金买了域名,买了云主机,买了oss,这样装备齐全之后,感觉逼格都提高了。


另:安装完博客之后,有很多主题可供挑选,点击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主题,并给hexo换上,舒舒服服地来一发吧。

Hexo-admin

主角登场了,前面也有提到过,管理Hexo博客,我所知道的有几种方式。用手动管理的方式未免显得太过于原始人,即便你用本地的Markdown编辑器洋洋洒洒地写完了一篇博客,还是得屁颠屁颠地连接到服务器,然后将文件上传到博客服务器,再然后谄媚地告诉服务器,乖,帮我执行一下hexo g,命令执行完,静态页面生成后一篇博客才叫告一段落。
也许你不嫌麻烦,觉得这样也挺好的,没那么多屁事儿折腾,那么就坚持自己的做法也未尝不可。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样嫌(tai)麻(lan)烦(le)的话,那么利用Hexo-admin插件,加上自己部分diy,也许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Hexo博客发布方式就到手了,岂不是一大爽事。

就是这个feel~倍儿爽

反正我就是懒,不要拉我,让我懒。其实有时候这种“懒”往往能促使人进步,如果不嫌麻烦甘于重复劳动,虽然会少掉很多折腾,但也会少掉很多发现和进步。
好了,鸡汤喝完,该说正事儿了。

hexo-admin官网
https://jaredforsyth.com/hexo-admin/

step 1

安装必要环境,请参照上面

step 2

初始化博客,一般到这里你应该是已经初始化自己的博客了,如果还没有的话,请看下面

cd /usr/local/
hexo init yourblog
cd yourblog
npm install

step 3

安装hexo-admin插件,并且启动hexo服务,打开浏览器访问能看到基本的界面

npm install --save hexo-admin
hexo server -d
open http://localhost:4000/admin/

登录界面


到这里,没进行配置的小伙伴可能还无法登录,请接着往下看。

step 4

在hexo的_config.yml配置hexo-admin

admin:
   username: zoro
   password_hash:be121740bf988b2225a313fa1f107ca1
   secret: hey hexo
   deployCommand: './admin_script/hexo-generate.sh'
  # expire: 60*1


1、password_hash就是密码,通过bcrypt hash,你可以用尽你一切手段对自己的密码做一个bcrypt加密,C/Java/Python都可以,做人嘛,重要的是嗨森;
2、secret用以cookies安全;
3、deployCommand就是一个关键点,不要着急,下面给出说明;

主页

  • Post:博客文章列表,包括已经发布的和还在草稿箱等待宠幸的;
  • Pages:就是诸如标签云之类的页面管理;
  • About:关于admin插件的说明
  • hexo-gen:这个原来是Deploy,被我修改了,关键节点;
  • Settings:配置;

step 5

先解释一下上面配置的那个deployCommand的用处,目的在于页面上你点击了Deploy页面下面的Deploy按钮的时候,所执行的脚本,这里格子拿它来作为执行hexo g的载体。
说到这里,可能有些人不是很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看官莫急,听我细细道来。
其实,当你以hexo server -d启动了hexo服务的时候,hexo-admin插件在你修改了 某篇博已发布博客,或者新发布博客的时候,会在后台帮你执行一系列操作,所以这个时候,你可以通过http://localhost:4000访问就可以看到刚才发布到博客了,看到这里,有读者应该就要心里问候格子声:那你是不是傻,为什么还要折腾?容我说一句,原因只有一点:以hexo server启动的hexo对外提供的服务,并不是特别稳定,访问略慢,毕竟不是专门的web服务容器,而且如果你不以nohup方式启动的话,一旦关掉Xshell等操作界面的时候,就会被迫关掉,所以带来了一系列令人不喜的体验,这就是我折腾的唯一原因。
因此,其实格子是以Nginx为web服务容器对外提供博客服务,每次将新博客生成静态Html放到Nginx配置的目录下,速度不要太快;格子的云主机只有1G内存 单核CPU,还是能有不俗的访问体验,所以觉得还算没白折腾。
有点走题,话说回来,大体的步骤是这样:
1、Nginx提供web服务
2、hexo-admin提供博客管理
3、利用hexo-admin在浏览器实现博客编写,或者自己本地md编辑器写好之后粘贴到hexo-admin,后者可能更为保险,防止丢失。
4、利用hexo-admin留下来的deploy按钮,去执行我们放在博客服务器上的脚本,来生成html页面;

所以,重点来了,在_config.yml里面填写好deployCommand的存储路径之后,在该路径下生成脚本;

touch hexo-generate.sh;
vim hexo-generate.sh;

输入以下内容

#!/usr/bin/env sh
hexo g

保存退出,并赋予执行权限

执行Shift+:,输入q,如下
:q
chmod +x hexo-generate.sh

step 6

验证效果,这里我没有贴出Nginx的配置,稍等给出,可以先行验证是否有效果
1、启动hexo server
2、访问http://localhost:4000/admin并登陆
3、进入Posts页面,新建博客并编写发布;
4、进入Deploy页面(如果你还没改掉改名称的话),点击下面的Deploy按钮
5、进入博客目录->public,查看相应的html是否有生成,如果有,那么恭喜你成功了。

这里有两个问题:
①、hexo-admin的作者将hexo-admin的服务依赖于hexo来运行[hexo s],个人觉得有点浪费资源,但有碍于没时间,只好暂时将就这样。有兴趣的人,可以去阅读源码,然后将hexo-admin处理成独立的服务。
②、Deploy页面的功能其实被我们diy成hexo generate的执行者了,所以有强迫症的小伙伴可以将页面内容改成具体含义的,比如格子改成了hexo-gen,修改路径在hexo目录下,node_modules/hexo-admin/www/bundle.js
差不多就是这样,突然觉得有点没头没尾,因为没有讲Nginx部分,下面给出,这样大家应该不会觉得特别乱;

Nginx

下载
http://nginx.org/en/download.html
安装
请搜索网上安装教程,特别多,这里不做重复劳动了。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指出。
配置

    server {
        listen 80;
        #域名,多个用空格隔开
        server_name lzoro.com blog.lzoro.com;
        #配置hexo博客目录
        root /usr/local/hexo/public;
        location / {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access_log /tmp/logs/nginx/hexo.access.log;
    }

启动nginx,访问自己的域名http://blog.lzoro.com,如果没出问题的情况下,会出现自己的博客,然后可以看到各篇博客的情况。

小结

发布Hexo博客的方式有好几种,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所以也无关优劣。
格子这里带来的方式是利用Nginx作为web容器,利用Hexo-admin作为web后台管理来管理hexo博客,然后通过hexo-admin留下来的脚本执行按钮执行hexo g生成博客静态页面,相当于,你只需要一个浏览器,无需远程连接博客服务器,就可以轻松发布自己的博客了。
如果文章对你帮助,无妨留个言让格子知道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