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爱好者如何成为职业coser(3)

cosplay爱好者如何成为职业coser

(连载3)

——如何用创业的角度打造自己的专属品牌,实现独立coser职业化

     在正文之前,先把前两篇文章中,有重点疑问的地方进行解答。

Q:文章内容还是偏向【模特推广】,对作为ACG衍生的COS亚文化并没有多少解读,甚至略显粗糙。并不是适用平面写真er、舞台剧er共用的文章。回归讨论核心:本文章还是【推广商业模特】,路子仅适用于在直播平台求打赏的衍生二次元网民。对真•coser或舞台剧er没什么建设性帮助啊……

A:谢谢你的指出的问题。我也认真的回答一下我为什么这样写吧。

      首先,因为文章结构庞大,按照我的设想应该有10w+的文字,所以前阶段大都会写前期运营思路、定位、还有目标方法执行,主要目的是帮助coser理清思路。

      其次,结合你所说的问题,我也会在今后的更新中,逐步阐述内容输出的问题,即平面coser的前期筹备、拍摄后期;舞台党戏剧排练表达以及舞台表现,巧的是我大学里学的是戏剧影视文学,略知一二。

      我也回归讨论核心吧:现阶段,例如我运营的妹子,她们大都能自己做到平面coser如何筹备化妆如何自理甚至从前期中期后期去给自己适合的角色做准备,舞台党则多数以CJ舞台党为蓝本去认真排练,我接触的100多所校园动漫社团已经完全能在舞台方面自立根生,合作公司赞助的社团也都在CJ大赛上取得优秀成绩。

      但是他们对运营和推广一无所知,所以我更希望通过自己的总结给到他们真正想要的信息。

Q:职业COSER……那啥,没记错的话很多超美的COSER不是模特吗,COS只是一种给自己创造品牌的辅助方式,本职还是模特,这职业COSER是怎么个概念呢?

A:职业coser在目前阶段没有核心竞争力,所以发展至今主要由模特构成,于是绝大部分的概念里,coser只是模特的一种表现形式。

     但我不认为现在是这样,未来就还是这样。

      对于职业coser是个怎样的概念,以我的理解,这是一种以cosplay文化为根基的偶像,与48group的养成系少女偶像是一样的存在。

      少女偶像比不过演员比不过歌手比不过声优比不过舞者,但是通过养成的概念,形成了完全独立的职业偶像概念,于是在日本文化中,大家都接受了,偶像(idol)是一种职业,并非中国所理解的有名气的明星。

      所以,职业coser,也应该是如此了。所以职业coser重运营,而非coser本身。

      当然啦,所有人都能成为偶像,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职业偶像——所有人都能是coser,但不是所有人能成为职业coser。

构建合作体系


什么是构建合作体系?

      如图所示,构建合作体系就是把一名职业coser将要接触的群体进行一定的划分,然后通过与之产生关联,行程一种商业需求,通过需求分析我们能够从中寻找到商业价值,进而得到商业合作的机会。

何为业界合作,何为跨界合作?

       在我的定义中,我把从事二次元相关行业的群体划分为业界合作,把非从事二次元相关行业的群体划分为跨界合作。举例说,一个游戏公司邀请coser拍摄活动海报、一个售卖cos服装的动漫自媒体寻找新衣模特、一个漫展需要嘉宾等等,都是业界合作。那么跨界合作则是邀请coser去商场里表演活动,其目的是为了给商场增加人气的;邀请coser代言三次元产品但是受众是二次元人群的;以cosplay为噱头进行某种宣传推广手法的;这些都是属于跨界合作。

何为需求分析?

      这些合作当中,寻找coser的人到底需要coser提供什么服务呢?是coser提供cosplay装扮,还是让coser提供二次元这个噱头,还是为了吸引喜欢cosplay的群体?

      合作方到底看中了coser的哪一点,这个就是需求分析。通过大量的合作和探索,最终找到这些合作方需要的共性,找到商业合作的切入点,从而实现盈利。

为何要构建合作体系

      所谓构建合作体系,应该是从三个维度来思考。

①提高coser自身资历

②通过合作伙伴的宣传渠道推广coser

③合作产生的多样化内容可以更好的服务粉丝

提高coser自身资历

      就像一个coser先通过小伙伴的通力合作,制作出优秀的cos正片一样,有出过正片的coser和没有出过正片的coser就已经有了差别,那么出过1套正片的coser和出过100套正片的coser相比,自然是出过100套正片的coser拥有更多的资历。

      构建合作体系,就能增加coser的资历;合作的伙伴越多,越能凸显出一名coser的价值。比如一名coser能跟一个城市的所有漫展主办建立起了合作关系,那所有的主办都让你成为嘉宾(哪怕一分钱不给),至少在这个区域,你就是聚聚。

通过合作伙伴的宣传渠道推广coser

      如果一个地方漫展能吸引3000+的人来到现场,那么该漫展的宣传曝光将达到30W,如果你能一直在这个漫展的宣传期曝光,再怎么样,也能有3000人“看到”过你,有30人会关注你的微博。(所有转换率按1%计算)

      这就是通过合作伙伴的宣传渠道来推广自己。在成名前,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对自己进行宣传包装推广,相应的你只要付出一些劳动就可以获得,为什么不呢?

合作产生的多样化内容可以更好的服务粉丝

       如果王者荣耀邀请一名coser成为kpl的表演嘉宾,那么这名coser将会有足够向粉丝炫耀的内容,告诉粉丝自己获得了官方的认可,并且把现场的照片、视频、自拍以自己的视角展现给粉丝们观看,粉丝们也会因为自己追随的coser取得优秀的成绩而兴奋不已。

       同理,通过与coser息息相关能出内容的其他合作,都可以成为一种不同于出cos正片的内容,与粉丝行程互动。

业界合作

       我把业界合作分为了5类,分别是创作合作、媒体合作、平台合作、漫展合作、IP合作。我们通过第二篇文章中介绍获取用户的方法,已经拥有了部分的核心粉丝后,就可以通过资源互换的方式,在少花钱甚至不花钱的情况下,争取到很多的业界合作。

创作合作

      你的粉丝有足够多的情况下,会有很多的单反君想要向你约拍,甚至有些还会花钱约拍。当你缺少cos正片时,可以寻找这样的单反君,交流一下看看是否能拍出你想要的效果,如果你觉得他还不错,就可以合作。

      如果想要出更高质量的cos正片,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寻求合作。很多知名摄影师会有自己拍摄喜好,他们会列出一个清单,上面写着如果遇到这类角色可以互免的信息,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微博进行大量的搜集,慢慢寻找适合的单反君合作。

      有些coser因为经济状况不是特别好,所以不能经常更新自己的cos正片,这个时候可以通过自己的粉丝数量、活跃度等具体的真实数据,与一些cos服工坊进行合作。你成为他们的模特,他们通过你来展示自己的服装好得到更多的销量。

       以此类推,美瞳、假毛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进行资源互换,达到其高产的目的。


媒体合作

      大家正片发半次元时就已经注意到了,很多的人会询问授权搬运。也就是说,有无数的自媒体等待着可以有正片转载发布。有意识的将这些人的联系方式搜集起来,以后发片的时候通过邮件一次性发给他们,就可以得到很广泛的传播。

       除了自媒体,也能联系一些网站的小编,询问该网站是否接受投稿。每增加一个媒体,你就多增加一个曝光的渠道。

       当然,在发布微博后,艾特所有相关的组织帮忙转载,也是一种媒体合作。



平台合作


这个平台指的是二次元社群,例如半次元、第一弹、cosplay啦、易星秀等APP、网站平台,入驻这些平台,能认证的就主动申请认证,能参加活动的就参加活动,这样配合度高的coser,平台会给到流量推荐,有时候能够给你头条上首页,有时候还能成为开屏首页。


漫展合作

      现在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漫展,结交漫展的主办并提供主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帮忙宣传漫展和卖票,比如跟着漫展做巡回嘉宾,都能成为一种资源交换的合作。


IP合作

      游戏IP或者动漫IP非常需要进行他们的产品推广道,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coser扮演他们的人物进行展示。如果说能勾搭上一个游戏企业、一个动漫工作室,那么你就可以cos他们的人物形象,有时候还能刊登在游戏网页或者漫画当中。

      目前我的一个漫画家朋友也承诺将我的艺人画入漫画当中,真正让三次元与二次元联动。



总结

      业界合作的最大优势就是,coser与二次元属性的结合,以协力的方式共同打造新颖的内容,非常容易让二次元的小伙伴接受。因此,所有的coser都可以通过业界合作的方式,提高自己在圈内的知名度。

未完待续

2017.9.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