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足球的人,不会理解我们为什么狂热

世亚预倒数第二轮,中国vs乌兹别克斯坦,赛果刚刚出来,中国1球小胜。

最后一轮如果再取胜,且几个条件共同满足,国足可能会幸运的拿到第三名,拿到一个机会去搏世界杯的名额。

今天虽然是一场胜利,但难掩04年亚洲杯亚军之后再无好成绩的事实。

国足成绩常年都那么差劲,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狂热的球迷,心甘情愿的追随呢?

“平时不管怎么喷,只要国歌响起,看到红色着装的球迷和五星红旗时,我就忍不住要去关注。”

“打骂自己家的孩子,那是我的事,和别人家孩子放在一起时,谁也不能说我的孩子不好。碰上对手,甭管输赢,就是得干!”

“看一次,骂一次,骂一次,哭一次,擦完眼泪,接着看。没办法,就是爱足球,爱中国足球。”

>>>>足球带给球迷的感动,是不看足球的人无法想象的

2017年3月23日,中国vs韩国。赛前口号是“捍卫14亿中国人的尊严”,赛果1:0,中国获胜。

比赛结束,哨声响起时,几乎是全国大学的学生宿舍同时爆发,大家冲上阳台,高喊国足牛逼,齐唱国歌。

热血,不止是在20岁左右的学生党。

比赛是在湖南长沙贺龙体育场进行的,当晚长沙街头,巨幅国旗,街道游行。

回想起来,上一次大规模自发的游行是不是08年申奥成功的时候?申奥,是历史性事件,而足球比赛,隔段时间就要进行。

90分钟能干什么?上一节大课,读书几个章节,看一场电影,或是开一个会议。

90分钟的足球比赛,现场就能牵动几万人的目光和情绪。

一个进球,几万人同时挥拳、呐喊、庆祝;

一个失误,几万人同时遗憾、唏嘘、叹气;

一次终场哨音的响起,能让球场上的人流泪,能让几万人跟着流泪。

>>>>足球是和平时代的战争

战争嘛,一定有几个关键词,比如集体、相互攻击、目的性、武装战斗

足球恰好都有。

足球,两方阵营,各11名球员,现场有几万名支持者,背后还有一个城市,是一个大的集体。

赛场上,各占一边,有阵型、有节奏、有个人英雄、有团队配合,可以大范围转移,可以小范围一脚触球,进攻防守,你来我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进更多球,获得比赛的胜利。

每个球员身上的装备随着科技的提升正在不断的加强,比如智能穿戴的运动背心,对跑动距离、冲刺跑次数、心率等等数据进行检测。

有战争,就有战术。

场上队员各司其职,前锋中场后卫门将,不见得每个人都是最佳能力者,但赢得胜利,一定是团队配合的功劳。

对手的身价很高,都是大牌明星就一定胜利吗?非常不一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屡见不鲜。

战争,不光是战场上士兵的事,更是士兵背后保卫家园的意义。

足球也是,场上只有11名队员在拼搏,而背后代表的是一个城市,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的关注。

每场足球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平年代,足球是大规模人群情绪发泄的最佳途径。

>>>>足球拥有吸引人的所有元素

仔细想想,你为什么会觉得一部电影好看?

角色刻画的鲜明,故事跌宕起伏,意外连连,英雄主义,关键时刻还要有剧情反转。

再想想,为什么更多人爱打游戏、爱玩牌,不那么爱学习,爱读书?

按一个按键或者做出一个决定后,几乎瞬间就有反馈,成功或者失败,在作出决策后即刻显现,是该欢呼还是该懊恼,连续的冲击,让情绪不停的变化。

如果这些就是吸引人长时间沉浸在一个活动的元素的话,足球恰好也都有。

有句话叫“一流的人才在战场”,这话的背后原因是,在战场那种情势紧逼的情况下,指挥官或者士兵不得不做出连续的快速决策,紧盯战略目标的情况下见招拆招,每个决策在战场上随时会有反馈,而这个反馈又非常的沉重,可能是人命。

足球场上充满了瞬间决策。

作为队员,这个球来了,我是传是射?

对面的前锋攻过来,我是后卫,我是向前抢,还是向后退去封住他的射门角度?

罚点球,我是射门人,我踢左边还是右边?我是守门人,我是扑左边还是扑右边?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足球场上,双方阵营,立场鲜明。

一个观点可能被颠覆,但球迷的立场可能不会,甚至永远不会。

国外百年的俱乐部有很多,这意味着,爷爷辈支持一只球队,到了孙子辈分,仍然支持。这是对一只球队的忠诚,也是信仰的传承。

赛场上,主场球迷,会对客队队员发出嘘声,现场其实没有组织,完全是自发的,只是因为立场。

我代表主队,对手来到我们的主场,你可以表现出好的竞技水平,但不好意思,友谊可以长存,三分你要留下(就是输给我们的意思)。

球队的好成绩,就是这个城市的球迷最大的底气。

足球场上,充满了戏剧性。

90分钟的比赛,主裁判没有吹哨的话,结果永远是未知的。

这还不像商业,当商业大鳄做到行业第一时,会主动建立商业壁垒,向着寡头垄断的目标前行,此时让他输掉市场份额,可能很难。

但是足球不一样,投入几十亿的球队,也可能输给几千万的小球会。

开场第一分钟就进球,1比0领先,即使维持89分钟,最后1分钟也可能被对手进球,扳平比分。

意外连连,反转不断,让所有球迷多巴胺分泌到爆炸。

一场的兴奋不算什么,足球是连续的,有着时间的传承,还有恩怨,还有情仇。

说个近一点的故事,天津和北京在中超赛场上积怨已久,每次对战都会有很多激烈的场面出现,冲突、担架、救护车、鲜血各种非常规的元素。

可就这样,天津空港爆炸那次事件发生以后,北京球迷为天津祈福。

在网络上,两方球迷隔空喊话。

北京球迷:“包包(北京球迷称天津为包子队),下次京津德比你们一个人都不许少!听见没,挺住就是好样的!有事就说话!”

天津球迷:“等着我们!我们会挺住!我们还要和你们对骂呢!”

好像是那年联赛倒数第二轮,北京客场来到天津,这场比赛赛场仍是激烈,但球迷难得和谐了一次。

比赛开场,北京球迷高喊“天津加油”,天津球迷高喊“谢谢北京”。

这,就是故事吧,经历的人都会在脑海中留下烙印,怎么还能离得开足球。

>>>>足球已经不止是足球,可能是娱乐、是时尚、是流量入口

这些是运动本身的特性带来的,随着资本的运作,金元效应吸引了更多的目光。

场上队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22个KOL+N,组成了一只球队。同时球队本身也有故事,场外还有各种花边新闻。

不看足球的人多多少少都听过贝克汉姆、罗纳尔多、梅西的名字,为什么,就是因为足球队员的影响力早就走出了球场。

同时,商业运作,也在放大足球的光环

有个会计师事务所统计,皇马连续12年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俱乐部,他们的总收入达到了4.39亿英镑。

从早年的菲戈、齐达内、大罗、贝克汉姆,到近年的C罗、卡卡、贝尔、J罗,每一次购买顶级球员都是给皇马俱乐部一次全世界的商业曝光。

每笔生意都是特别划算的,巨星的存在,让皇马的商业赛出场费连年暴涨,赞助合同更是批量增加,诸多银行愿意为其提供优惠贷款。

球星多了,电视转播费提升,赛场门票收入提升,那可是近10万人的伯纳乌(球场)。

广州恒大淘宝,将金元球赛带到了中超联赛,传言10年到16年,业绩暴涨6倍,也和足球有着紧密的关系。

为什么爱看足球?为什么会感动?为什么会狂热?

共同的立场,共同的信仰,情绪的传承,有故事的恩怨和情仇,综合下来就是最终原因吧。

加油,中国足球!

图片、视频、数据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