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冬季学校 1)

今年的kaws 冬季学校是在线上,少了一些氛围,课程并没有比去年intense,不过很容易产生疲倦的感觉,也少了很多讨论的乐趣还有学习的热情。最重要的还是少了banquet的大餐还有无限续杯的咖啡吧。

课程已经过半,今年的课程都很硬核,纯度也很高。

  1. N=1 4D dynamics
    因为对Tachikawa的好感所以看了他个人网站上的lecture notes,有关于超对称场论的,有关于topological phase的,可能收获不多,理解不深,但是对我还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就是一种“品味”的提高吧。那时候特别想看懂Seiberg-Witten duality,花了一些时间,看了各种各样的note,不过就像读小说一样,现在只是记得一些“高潮”而已。还有就是也想看懂Tachikawa写的N=1 4D dynamics的note,不过也是“徒劳无功”。就成了一个心结:at some point,还是想窥探里面的玄机。这次Shlomo的lecture真是太和我的胃口了,配合从之前Tachikawa note里获得的零星知识竟然看出了一些趣味。
    可能的一个逻辑是这样:比如我们的目的是explore the space of CFT。可能第一个想到是用conformal bootstrap,直接利用conformal symmetry本身的限制,这也算是一种“第一性”原理的计算吧。另外的思路就是deformation。比如我知道一个CFT,然后我们turn on some deformation:比如gauge some symmetry,或者直接加入一些operator,然后跟着RG flow 。我们就可能得到一个新的CFT fix point。难点是RG-flow是一个很复杂的dynamical 的过程,我们如何知晓新的CFT 的是什么样的。但是很辛运,我们有一些工具,RG 不变量,来帮助我们。比如anomaly,witten index。anomaly因为其拓扑的原因,所以随连续的变换改变。而index,是一种特殊的state counting,是不依赖于能量的。
    如果再假设超对称,anomaly能给出更多的信息:conformal anomaly可以有R-symmetry anomaly的计算得到!所以知道R-symmetry的性质,就可以知道理论是不是conformal的了。那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如何知道IR CFT的R-symmetry,我们可以用a-maximization如果我们知道IR CFT的所有abelian symmetry。
    如果deformation 是exactly marginal的,那么就可以直接用这个turn on 这个deformation得到一个新的CFT。这就引出了conformal manifold 的概念,就是一个理论所有exactly marginal deformation构成的manifold。marginal deformation是很好找的,比如可以看deform operator 的dimension,或者算gauge symmetry与R-symmetry的联合anomaly。这些marginal deformation 构成一个manifold,然后我们再modulo理论的对称性就得到了conformal manifold。要是理论没有对称性,那么marginal deformation就是exact 的了。或者某个marginal deformation在对称性下是不变的,那么他也是exactly marginal的。所以这就提供了我们一个构造conformal manifold的方法,我们可以通过turn on一些marginal deformation在conformal manifold里移动来去到一些对称性比较小的点,这样我们就能更容易的得到那些在对称性不动的点(conformal manifold就是这些点点集合)。

通过RG flow得到的IR CFT有很多有意思的性质;比如symmetry enhancement,还有duality (Seiberg duality)。

Seiberg duality不但很有意思而且很有用,他说两个具有相同flavour numbers Nf 但是分别具有SU(N),SU(Nf-N)的两个理论对偶。首先这很有用,因为一个理论是强耦合还是弱耦合是于N/Nf 的ratio 有关的。当其中一个理论是强耦合的时候,他的对偶理论就有可能是弱耦合的,所以我们有了一个很大的弱耦合的参数的空间,叫conformal window。如何N=Nf-N,这时候看起来我们有一个sefl-dual的情况,但是其实两个理论的对称群虽然同一个群,但是对称性其实是不一样的,所以整个理论的对称性应该更大,这就是一个enhancement。

一个自然的问题就是我们怎样理解这些性质?研究发现,这些性质可能是有几何的原因的:我们可以从一个6维的super CFT出发,然后compactify到一个Riemann surface上面来得到一个4维理论,我们也可以把这个过程称为一个geometric deformation。这样Riemann 面的几何信息就反映到了最后4维SCFT里面。我们知道所有Riemann surface可以通过一些pants 拼接得到,但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拼接方法,这个就是duality的一个来源。这个就很有意思,可惜这里Shlomo因为时间不够了把本来两个lecture的内容压缩到一个了,真想让他再讲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