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了,你的朋友圈屏蔽名单被曝光

糟了,你的朋友圈屏蔽名单被曝光

文=左手杨梅

-01-

“谁不想看你的朋友圈?谁讨厌你发的动态?明早8点,一切将揭晓!”

2019年7月25日,黑客网站JKT在官网上发布了这则消息。该网站声称,已经找到社交软件V信的致命漏洞,并将于明天发布一款可以查看好友屏蔽记录的软件。

这个消息就像惊天霹雳!要知道,上周V信还高调宣布,其注册用户已超过10亿!

吴波是25号一大早从女友刘心那儿知道这个消息的,起初他没当回事,以为是黑客网站的推广手段。对于本就在V信公司市场部工作,外号“宣推达人”的他来说,这种软营销见怪不怪了,很多公司变着法子都想绑定V信来做广告。

“这消息,别当真,广告而已。而且要是真有什么漏洞,我们内部早就知道了。”吴波边吃着早饭边给刘心回信息。

跟他预料的类似,过了几个小时,这则消息开始被各大网站转载了,社交网站上都开始讨论起这个话题,但同时,吴波也发现个有趣的现象:平时打得火热的朋友圈,此时却没几个人吱声。

这个推广的路子有些不同以往,吴波这样想的时候,部门V信群来消息了:“市场部各组注意,今天的JKT事件,是一次效果很好的宣传活动,@吴波,马上拟一份学习心得,等我确认后,传达给各部门并转发到朋友圈。”发消息的是市场部主任李飞,虽是一次突发的工作安排,但对于吴波本人来说,算是例行公事了,因为每次有传播效果好的热点事件,李主任都会在群里@他,要他写心得,并要求部门每个人转发来制造声量。

-02-

“波波,你恢复你屏蔽的好友没?”刘心的信息又来了。

“说了就是个传播事件,领导还要我写学习心得呢。你太天真了。”

吴波翻了翻之前写过的几篇,找了个类似的直接复制在了文档里,几番修改后基本能套用了:

“今天的JKT事件为典型的捆绑营销,由于话题涉及到10亿用户的隐私,利用社交圈发酵能力尤为突出,但同时,封闭社交传播稍显不足……”

看了看没有错别字,吴波便甩到了部门的V信群里。一般来说,隔个四五分钟,李主任便会回复“同意”俩字。但这次,李主任立马回复了:“各组请勿转发!待高层BOSS指示!”两个惊叹号十分晃眼,一点都不像主任的风格,但这罕见的语气随即被一连串表情包给迅速淹没了。

吴波觉得有些不对劲了,按他的职业嗅觉,这次可能没那么简单。

他立马登录JKT的官网,果然,他看到了新的公告:“可爱的网友们,看看你V信屏蔽的好友,是不是都恢复不了?哈哈!”

吴波立马打开V信,进入屏蔽好友一栏,他屏蔽了100来号人,但他挨个点击头像,无论如何也出现不了恢复好友的界面了。

他第一反应是震惊,V信这个国民软件,居然真的被黑客入侵了!随即,他看了看周围的同事,发现大家都默默无语,低着头摆弄着各自的手机。作为市场部的办公室,哪怕是午休时刻,他也很久没有看到如此静默的场景了。

“吴波,你屏蔽过好友没?”坐在隔壁桌的同事阿鑫转过头来。

“必须的。”吴波回答得很干脆,心绪却有些不宁。他看了看自己的屏蔽名单,第六个就是阿鑫的头像。往后看多看两个,便到了李主任。

事实上,整个市场部的同事,他都屏蔽掉了,每天百八十条的广告,领导还不停地指示要转发,这让他感到很烦心,但却又不能拒绝。想着想着,吴波有些心虚了,要是明天JKT网真能查到他的屏蔽清单,那身边的这群同事们,估计也就都结下梁子了。

-03-

这个事情关系到每个人的隐私,网络当然已经炸开锅。谩骂和指责都冲着V信而来,大家都等着V信公司的答复。

直到下午4点,大伙终于收到了一条官方消息:“尊敬的用户,针对JKT网站的黑客攻击,本公司决定暂时停用屏蔽好友功能,此功能模块待修复后上线。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吴波瞥了一眼消息,很是失望。这个危机公关的措辞,实在是太官方了,也可以看出,针对本次黑客行动,公司并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

“我哥要知道我屏蔽了他,我得羞死!”快下班的时候,女友刘心发来一条信息,还配了一个大哭的表情。刘心的哥开火锅店,朋友圈经常是些促销信息。吴波知道刘心和她哥的关系特别亲密,而且每次去吃火锅,他哥都会给他俩额外的折扣。这样一想,还真是有点尴尬。

“别多想,之后再解释呗。”吴波说得很轻巧,但他深知自己的情形也好不到哪去,除了自己的同事,还有保险公司的发小、开网店的同学、爱转发鸡汤的舅舅婶婶等,都被他屏蔽了。吴波死死地盯着屏蔽栏,对每一个头像进行排查,评估着自己被他们揭穿后所要承受的影响。

这时候,李主任突然单独来了条信息:“小波,今天JKT这个事,想办法公关下。我听很多同事反映,他们屏蔽了很多不应屏蔽的人,现在很后悔。你下班前写个和谐点的豆腐块,鼓动性要强,要易于传播。”

看完,吴波头一次感觉到想去写这个东西,很明显,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受害者,搞不好自己的很多人脉关系都要因此僵掉。写这段小文,不光要给领导转发,自己也得狠狠晒出来。

-04-

屏蔽你的营销,包庇我的堕落!

屏蔽你的鸡汤,包庇我的无知!

屏蔽你的自拍,包庇我的嫉妒!

屏蔽你的广告,包庇我的无能!

短短几行字,吴波想了又想,改了又改,从小清新到实用派,他都尝试了下,最后还是觉得用避重就轻、自嘲自黑的思路最靠谱,做市场宣推这一行,老实巴交的真话,是万万说不得的。晚8点,吴波把文案发给了李主任。

-05-

回到家,吴波已是心力憔悴,他远没想到,一个小小的社交软件居然如此牵动他的神经。这时候,短信来了,是女友刘心。

“波波,有个事情我得提前告诉你,希望你不要生气。”

吴波很奇怪,回过去两个问号。

“我把你的朋友圈屏蔽了……”

吴波看着,有点哭笑不得,十秒过后,愤怒的情绪便喷涌而出,像是遭到了背叛。

“为什么?”

“你做的项目,一天好几条广告,感觉特杂乱,特功利,没啥趣味,我就屏蔽咯……没有别的意思……就跟屏蔽我哥似的……”

吴波很想反驳,但突然发现脑中失语,这些话他很熟悉,今晚回家前,他曾经把类似的内容敲到给李主任的邮件里,但想了想,最终还是删了。

“明天要是真查到了,别生我气……”

吴波叹了口气,没有再回复,刚想清静一会,市场部V信工作群又开始炸锅了,李主任把吴波写的文字配上了图,发到了群里:“各组,JKT事件内部公关预热,迅速转发。”

保存图片,点击转发。吴波感觉自己闭着眼睛都能完成。

-06-

第二天,吴波起得出奇得早。印象中除了西半球的世界杯、乔布斯的发布会,他很久没有如此迫切的心情了,特别是还带着一点点紧张。

可手机似乎起得比他还早,他打开V信,已经有几百条的未读信息等候着他了。

部门群里,大伙聊得热火朝天,吴波往上不停滑动,寻找着那条@他的信息。

果然是文字最多的一条,来自李主任:“梳理下公司和JKT的这24小时大战,搞个图文总结。突出工程师的大无畏,JKT的阴险狡诈……”

什么?战完了?吴波一头雾水,他看了看闹钟,才7点半。之前JKT的公告里,说的可是8点发布黑客软件。

接着翻未读消息,他又看到了公司发的官方推送:尊敬的用户,针对JKT公司对V信后台的恶意攻击,我公司技术人员连夜排查并成功修复漏洞,V信好友屏蔽模块现已上线,请您放心使用!

吴波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公司成功阻击了JKT的黑客们!吴波搓了搓脸颊,早起的倦意瞬间被一扫而光,他掀开被子又疾步走到电脑前,敲下了JKT的网址,很醒目的,置顶的消息便是关于此事的声明,JKT表示对不起等待结果的网友们,但黑客们凭借一己之力让V信屏蔽功能失效了大半天,JKT觉得“虽败犹荣”。

这提心吊胆的倒计时终于结束了。

吴波赶紧打开自己的V信软件,如推送所言,屏蔽功能再次出现了。他想也没想,开始一个个解除屏蔽。这些头像是一条条把柄,一个个定时炸弹,被它们牵绊的这二十来个小时,吴波觉得太难受了。

删掉一半的时候,电话响了,是女友刘心。

“波波,我再也不会屏蔽你了……”

“好啦,别多想,我没事了。”

“那中午去哥的店里吃火锅吧!我请客!之前我还担心我们以后火锅都没得吃了,哈哈……”

刘心的声音很爽朗, 吴波也感到高兴,之前设想过各种结局,随着屏蔽栏的头像被一个个清空,都不可能再发生了,同事圈,亲友圈,也不会有任何变化和影响。

清理完屏蔽栏之后,吴波哈了口气在屏幕上,随即用袖口来回擦,擦干净、擦明亮,像个仪式般。他知道,他的朋友圈又焕然新生了。

随着刷新的音效声响起,吴波看到了一些久违的动态:

来自李主任的项目广告,来自刘心哥的火锅促销信息,来自初中同学的网店推荐,来自发小的投保宣言,对了,刘心居然第一次转发了他哥的广告……

再往下走,同事阿鑫的《致拉黑你的人》特别扎眼:

屏蔽你的营销,包庇我的堕落!

屏蔽你的鸡汤,包庇我的无知!

屏蔽你的自拍,包庇我的嫉妒!

屏蔽你的广告,包庇我的无能!

-08-

“感谢你们的策划,JKT的知名度,这回算是真正打响了!”

“哪里哪里,互相帮助嘛,这次我们有九成的用户把屏蔽栏清空了,真的不容易呀。”

“哈哈,你们广告商放一百个心了吧!朋友圈又回到以前的繁荣了,想卖什么卖什么……”

市场部办公室和董事长办公室中间隔了11层,V信董秘和JKT负责人的这段对话,吴波怕是永远也没机会知道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嗨,我是小晴,一个喜欢码字吐槽的文艺小吃货。 脑洞不开,容易生锈。中意好玩的,神反转的,拍案叫绝的各色奇妙物语。 ...
    爱吐槽文艺小吃货阅读 249评论 0 0
  • 文:梅子 大三刚开始,就有种快要毕业的感觉,每过一天,就离毕业越来越近。虽然嚷嚷着要毕业了,也默默的告诉自己说要珍...
    梅子梅子阅读 1,622评论 4 19
  • 黄脸婆多是血虚的女人 在中国民间,几乎都知道“黄脸婆”这个概念,因为气色不好,面色发黄的女人太常见了。这也是亚洲人...
    国学妈妈阅读 1,400评论 4 16
  • Polyfill源码阅读 自己作为前端大半年的新手,刚刚红皮书看完,开始看一些比较浅层次的源码,来加深对于规范的理...
    潘逸飞阅读 2,167评论 4 5
  • 准备节前出门旅行,冲动下定了个团。事后再三掂量觉得有些不合适。想要退款,这一路退款过程真可谓艰辛万分。虽说已经在2...
    慧文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