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味道

      我热爱自己的家乡--德阳黄许镇。喜欢那份小镇的闲适,二十分钟就可以逛完街,很快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小镇人每个都是邻居,只有偶尔没有打过招呼的一闪而过,小镇的生活活色生香。

      在小镇,听风停雨听虫鸣,看云看花看世间,美好的每个瞬间,都在我们的故事中,或者在我们的书信或日记里存起来了。

      小镇很小,但是,她很可爱。南街上有好吃的老字号肖氏油茶、油条,有小镇人的文化中心--镇小学、邮局、药材站、茶馆、收购站、木材厂、铁器社和汽车站;东街口仿佛永远都飘着粉蒸肉香,磕不完的瓜子香和喷喷香的不同口味的花生香逗引着食欲的大发,各季水果秀在这里展览并吸引着胃里的肠虫蠢蠢欲动。还有缝纫社、面厂、豆腐厂;北街口,有那时时刻刻都坐满了人的茶馆,永远都有川剧的高腔在锵锵的敲打着,里面有掏耳朵的,有卖小吃的,有缠绕在空气中的叶子烟味,有偶尔放一场电影的电影院和电影院后面的镇政府办公区。还有小镇最重要的购物中心--镇百货公司;西街口是一个集体大餐厅,偶尔能在里面大快朵颐就感觉是人生最幸福的了,再往后去,就是与镇政府一门之隔的纸厂,那是当时的镇上最现代化的地方,有大约七层楼,曾经偷偷的爬到楼顶,一览小镇风光。后来,在西街面向大路的口子那修了一个大菜市,满足了小镇人对食物的欲望。

      小镇的生活是闲适的,人们都辛勤的耕耘在自己的工作上。

    春天,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小镇上到处都看见来去匆匆的人。十五分钟逛小镇,真的就是那么爽,放学了回家吃饭去,半个小时就又回到教室里了,或者在学校操场上尽兴的玩了起来。农村就更忙了,大人小孩都在与时节抢节奏,脚步声淹没在汗水滴下的路上。春雨贵如油,是那个时候小镇人的节奏,即使不参与农活的镇上人也都会在房前屋后种下新的希望,或是一棵树,或是一株花。有时候,仰面就可以用嘴接满口的雨水,那份雨中的诗意,或许,天真无邪的我们才能体会。

    夏天悄悄的来了,看到如花的裙子盛开在夏的柔情中。校园后操场种满的槐花溢满我们的鼻腔,飘荡在空气中的花香随着一阵阵的夏风在小镇的空气中弥漫着。夏天的夜晚,在夕阳中像小镇的浓茶一样,慢慢的或浓或淡的晕染开来。晚饭后的小镇人,摇着一把扇子,三三两两的汇聚在小镇的绵远河边,一个个关于小镇人的故事回荡在你我之间。夜深人静的时候,街上或各家的小院里有着铺在地上的席子或者两根高板凳拼接的木床,人们的夏天就在这不紧不慢的日子中过着。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农人们忙着地里的活,擦着汗水数落着今年的收成,互相的交流和攀比,为下一个农事做足了功课。秋风送爽,迎来了中秋节,家家户户在庭院中先遥拜明月,一番祭仪后,孩子们才能分得一些瓜果,那份喜悦和满足在空气中飘荡着。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吃着难得的月饼,听着大人们的聊天,仿佛嫦娥和吴刚真的在月宫中为人们送来了祝福。深秋了,当一片片树叶在空中飞舞时,衣服就在身上多一些了。

      冬天不是那么的冷,但是,小孩子常常会把小手冻坏。在寒风中,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样子,一点也不觉得有多出格。快要过年了,终于可以拿着换洗的衣物去轨枕厂或者酒厂洗个热气腾腾的澡。在腊月二十三祭完灶神后,迎来了孩子们心心念念的春节,爸爸妈妈再也不用那么辛苦的干活了,可以把煮香的腊肉香肠尝尝了,也可以得到盼了一年的压岁钱了,还有噼里啪啦的鞭炮。还有可以跟着大人走亲访友了,可以不受大人约束的玩儿了。眨眼间,学校开学了,在吃完汤圆后,新的一年又真正的开始了。

      我爱我的家乡,爱着生我养我的小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