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约翰·多恩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

连接成整个陆地。

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刷,

欧洲就会失去一角,

这如同一座山岬,

也如同一座庄园,

无论是你的还是你朋友的。

无论谁死了,

都是我的一部分在死去,

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因此,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丧钟为你而鸣。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两全的法则。

      你看过通宵的月亮和星星吗?

      我看过。

      你看过秦淮河绵绵细雨的夜吗?

      我看过。

      你走过苏州青石板上的路吗

      我走过。

      你见过气势磅礴的兵马俑吗?

      我见过。

      你是否陶醉在繁花耀眼的上海吗?

      我陶醉过。

      你是否渴望去一趟心心念念的西藏呢?

      是的,我渴望。

      你是否因为喜欢而坚持做一件事?

      是的,我没有。

      我在一步一步走向孤岛,会在一瞬间突然否定所有的一切,我热爱的,我热切的,我渴求的,我失望的,我失落的,我否定的一无所有。又会在某个时间,无所顾忌的热爱一切,两眼泪汪汪的热爱生活给予的欢乐和苦难。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在开心背负沉重,在难过背负希望。我永远学不来洒脱的苏轼,学不来他阔达的心胸,学不来他既来之则安之的平淡。在多少个夜,靠着书中无数的人物,来安慰自己来麻痹自己去看待人生路上大大小小的挫折,忽如其来的惊喜,忽如其来的悲凉。我永远看不淡,也永远学不会掩饰着自己的情绪。村上春树的一句话,我反反复复放在心里,可我就是永远用不上。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你看,我都能背下。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我曾经狂热的古诗词,又被我丢在哪里了呢?

      我曾暗暗发誓一年之内完结的小说,又被我丢在哪里了呢?

      曾心怀的远方,又被我丢在哪里了呢?

    我笔下的诗歌,又被我冷落了多久了呢?

    我曾经文艺的情怀,又被我丢在哪个疙瘩角落呢?

      你曾少年,你曾自命不凡,你曾雄赳赳,气昂昂叫嚣未来,你曾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你曾爱憎分钟,通彻的顿悟所有道理。你相信最好的时代。

      那个令你想念的你,又被你丢在哪里了呢?

      多少人,经历着坚信到放弃的失望。

      我在凌晨四点的街道上,看着天空的月亮星星,亮闪闪的,不知生活的困苦,那一瞬间,我想自己怎么不是一颗星星,永远的在夜里发光发热。

      在七月半的那个夜,你游荡在无人的街道,你忘记了恐惧,忘记了深夜的恐慌,独望着天上的月亮,觉得那时的月亮真是好看呀。四周静悄悄,没有人和你分享着同一片月亮,在那个夜,你仿佛拥有了整个月亮,绝望的心情又有了一丝的窃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步履不停》里的某个句子,给了我很长一段时间的感触,  感觉从那之后已经经过了漫长的岁月。“当初若是这么做的话”或是“如果换成现在的我就能做得更……”之类的感伤,至今仍会不时地袭上我心头,感伤伴随着时间沉淀、混浊,最终甚至遮蔽了时间的流动。在这段不断失去的日子中,如果说我还得到过一点什么,应该就是:人生总是有那么一点来不及——这么一种近似于认命的教训吧。

      近似于认命又积极否定。

      我在一段不断逝去的日子里,我得过什么呢?

    我是否因为悔恨而怀念过去的日子,是否因为错过而悲哀呢?

    我们到了一个失去的年纪。终究学不来的淡然,影响着你现在的生活。

      三月到五月的日子,你经历着满足,经历着失业,经历着事事不如意,你想到过放弃,你哀叹世事艰难,你哀叹生不逢时。你什么都做不好,你付出的努力并没有得到满足的结果,你自暴自弃,你冷嘲热讽,你看不清过程,但你看轻了自己。

      你重蹈覆辙,你重复着一八年的失落,加重了你一九年的难过。你无能无力吗?不,你直接放弃了。你并没有重头来过的勇气,你一直很好的欺骗了自己。

      逃避没能解决问题。

      加里宁说:既然你在今天,明天,后天就得把你们的所有的一切都奉献出去,但同时你们如果不日新月异地补充自己的知识,力量和精力,那么你们的任何东西都留不下了。

        别在一味的逃避,请直面面对你的生活,相信生活终会给你一个良好的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